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人生可以有種種不圓滿,但不可以缺少佛法的潤澤


時間:2017/4/25 作者:定臻

我們常常聽聞——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隨後的是,中土難生,善知識難遇。中土有的版本叫做中國,很多人以為是指中華大地,不過這個說法也不對,中土是相對於邊地而言。

在《無量壽經》裡提到了邊地疑城,為什麼叫做邊地?就是這個地方沒有佛法,有佛法的地方叫做中土,叫做中國,沒有佛法的地方叫邊地。當說中土難生的時候,確實能出生在有佛法的國度是很幸福的事情,人生可以有種種的不圓滿,但是不可以缺少佛法的潤澤。

邊地疑城是極樂世界裡一個特殊的地方,往生到這個地方的眾生不是蓮花化生,而是蓮花胎生,這些眾生在500歲的時間裡不能出城,不能去做種種變化,神通也受限制,這500歲的時間裡是沒有辦法見聞三寶的,他是如何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邊地的?就是因為以疑惑心求生極樂。

這類的眾生也確實很多,聽聞到佛陀講極樂世界自然景觀殊勝美好,講到人文景觀令人讚嘆,講到極樂的種種成就和圓滿,很多人一聽就心嚮往之,但是有的人雖然不那麼信受,卻也希望能離苦得樂,於是他修種種功德福德用以求生極樂,可是對極樂的這些殊勝,卻生不起信心來,這樣的一類人要有極大的功德力才能往生極樂。

往生後從蓮花里胎生而出,雖然衣食豐足如天人一般,但是因為不能出城所以並不快樂,待500歲完畢後,他的這個疑惑的業力消除的差不多,有菩薩來接引他,就算是菩薩入了大城,還有疑惑業力的眾生,也是看不到菩薩的。

舉個例子,文殊菩薩在有一次面對大眾講持戒的好處,可是有人疑惑不信,文殊菩薩就對大眾說:嚴持不偷盜戒,自己的財富是不會被他人侵損的,如果你們不信,我們可以做一個實驗。文殊菩薩拿出一塊黃金,放在大城的門口,與大眾說:我已經把金子放在人流很多的城門口了,在三天之內不會有人看到,也不會有人撿走的。結果三天黃金還在地上,這樣的試驗讓大眾真地相信業力是真實不虛的。

為什麼別人看不到?是因為眾生的業力,雖然看不到但是卻在真實的召感對應的境界,於是山河大地在佛眼裡如虛空淨,如光如雲如風如霧,所以佛陀說這器世界是虛妄的,確實在佛看來真是如此;而對菩薩來說這山河大地就另一樣了,於是山河大地是遊樂場,是訓練場,是接受懲罰的地方,也是接受獎賞的地方,於是有的菩薩不願進入輪迴,有的菩薩卻不取涅槃;對天人而言這山河大地如琉璃,如水晶,如金剛;在修羅眼中這山河大地,就有種種不可愛處,種種不令人滿意。

對你我人類而言山河大地就是山河;對旁生動物而言山河大地是家;對鬼眾來說山河大地是牢獄,是一個又一個的結界,是一個又一個的光亮或黑暗;而對地獄眾生來說,山河大地種種物都是懲罰之器,樹是劍鋒高指,水是流火及身,風是刀輪暗箭,山是巨石開合,是碓是磨。但是山河大地並沒有這樣想,只是我們看待的心態不同,所以反應出的物質狀態就會出現差別。

學佛要做的事情,就是破除種種錯誤的境界、破除種種錯誤的心念,佛陀告訴我們的方法,歸根結底就是要處理這些問題,所以最初要破的是見解上的錯誤,後期要破除認識上的習慣執著,也就是破見思煩惱、塵沙煩惱,也就是破我執、法執。

可是這個路線確實需要強調一下,路程不好走,且極其艱險,如果是非上上根器不要去觸及的修行方法,對大眾而言是無法窺探堂奧的,那麼怎麼辦呢?必須要有更廣大的、更普遍的、更低門檻的修行方法,才能救度各種類型的眾生。

這才是末法時期修淨土的根源,這也是末法時期唯興彌陀慈悲大願的因緣,這也正是進入末法後,祖師大德不斷地慈悲示現,再三告訴大眾要修淨土的根源,這些內容可能很多同修不樂意去看,可是各位要去了解淨土祖師的歷史就會明白,很多其他宗門裡已經算是大成就者,轉頭到淨土中來,就算是禪宗的祖師轉到淨土大宏一門也是有的,乃至近代無可置疑的虛雲、宣化,依然是推行淨土不余遺力,這是為什麼?不是他們水平太低,而是我們根基太淺。

真這樣做才是善巧方便,善巧方便不是因為自己要如何,而是大眾需要如何,所以堪做佛教的善知識,這個高職稱的帽子是不容易戴的。粗暴地說,如果一位善知識不能因勢利導的教化眾生,不能為眾生選擇契合的法門,不能幫助眾生深入修行境界,不能激發眾生菩提心行,這個人不能叫做善知識,就算說的內容再好,提的論點再妙,都只能說是佛教修行者、佛教徒、佛弟子罷了。

這樣來說才要明白,善知識難遭難遇,幾百年里薪火相傳的善知識的數量實在是太少太少,不是佛菩薩不慈悲我們,而是我們水平太凹,就像很簡單水平的內容,不需要高級別的老師來教一樣。所以我們要懂得在這個事情里,如果各位想遇善知識,那麼就要努力的投入到對佛教事業的宣傳推廣上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樣做了,大眾的水平提高了,才能感召到更高級別的教導,這樣我們遇到善知識的機會就會更高;而如果相反,你也不做,我也不去做,善知識也不出現,那麼誰都遇不到,這就是一個悲慘的世界了。

能和大眾有因緣不容易,所以成為眾所知識也不容易,要累劫勤苦,廣修善緣,才能在某生成就為大眾熟悉認識的這個人。於是我們如何與大眾接緣?如何去和大眾在一個認識的平台和平友好地推進?乃至在和大眾接觸的時候,要以什麼手段去真實的利益到大眾?於是如果不能利益到大眾,談什麼接善緣呢?怎麼才能利益大眾?大眾最最稀缺的利益是什麼?對現在來說,你和他們說淨土法門,告訴他們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好,告訴他們帶業可以往生成就一生補處,告訴他們此一生便可以成為無量劫輪迴生死的最後一生,各位想一想這個利益要不要呢?如果我們需要這樣的利益,大眾怎麼能不需要呢?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了,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