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怎樣面對修行中出現的境界


時間:2017/4/25 作者:淨山

問:弟子有一次在誦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時,感覺進入了一片光明的世界,沒有任何有形的事物存在,只有活躍的思維,感覺無比愉快。其實只有幾分鐘,但感覺過了很久。請問師父,這是觀音菩薩給我示現極樂世界的境界呢,還是念佛得到的禪定?之後再無此境,此境是因為弟子念佛不專心嗎?

大安法師答:念佛菩薩名號的時候,不要過多地在所出現的境界中去打轉。

因為我們能念的心本身是不可思議的,暫時在真妄交鋒當中,或者透顯出一點心光,但馬上妄念又來了,境界就都消失了,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不要沉浸在這些光明、愉快、有形、無形等等的感覺里,在這裡琢磨久了,是容易走火入魔的。

無論是好一點的境界,還是惡一點的境界,都要把它觀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要用這樣的清淨心去念佛菩薩的名號。

再說了,什麼是好境界?「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這是《普門品》的兩句話,如果我們念念都是佛菩薩的名號,就是最好的境界,就能度越這個三界輪迴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