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從逐風而來,隨風而去說到心有靈犀一點通


時間:2017/4/25 作者:定臻

問:老師,為什麼是風吹毀了世界,而不是水、不是火呢?

答:這就要說到世界的建立了,是應該知道的常識性的問題,只是略高一點。

我們知道世界是由四大元素和合而成,有的經文說是水輪、風輪、火輪、地輪。當一個世界進入到形成的階段,會在空的狀態中被擾動,這股原始的擾動可以說是愚痴使然,也可以說就是物質的運動使然。現在的科學解釋爆炸論,認為宇宙是由大爆炸而產生的,最原始的爆炸點只有頭髮橫截面的幾萬分之一那麼小,在那麼小的一個點產生了爆炸,爆炸形成了連鎖反應,擾動了空的狀態,形成了正負兩種能量反應。佛教雖然不說爆炸,卻說乍現,乍現就是瞬間產生,這個事情就不多說,多說也沒啥意義,大家知道有這樣的一個說法就可以,真實情況要各位自己在有能力的時候自己觀察的。

四大元素的誕生

擾動其本質就是運動,就是風大的特徵,所以當一個世界最開始形成了巨大的風輪。風輪是在世界的最低端,就像一個巨大的盤子,對上面的元素產生了支持。在風的運動中必然產生摩擦,就形成了一種高能反應,我們知道摩擦生熱,這產生的高能反應就是火輪。

火輪出現後,對周圍產生了一種蒸騰的效果,就像把石油分離出了柴油、汽油、甘油等等。

被火蒸騰更明顯的地方,就會被融化,擁有了水輪的流動性。而水的流動中,順暢的為水,阻礙的為洲,也就是水輪的運動,產生了相對不運動的地輪。水輪和地輪是在相同面的。四大元素就形成了,從下到上分別是風、火、水、地。需要有巨大的風,才能鼓動出足夠的火;需要有足夠的火,才能蒸騰足夠的水;需要足夠的水,才能形成需要的地。所以地是金字塔的尖,而風是金字塔的地基。

我們說下地獄、下地獄,為什麼說是下啊?因為地獄在哪裡?我們四大洲是在水輪和地輪這個平面,而地獄是在風輪和火輪這個平面,比我們存在的平面要低,但是並非是在我們腳下。知道地獄存在於火輪和風輪,也就理解地獄的基本情況,《楞嚴經-精研七趣》說到無間地獄幾乎都是在火輪,但是少部分地獄是在風火二交過地,也就是在風輪和火輪間,所以這個地獄就更苦、更艱難,也自然就更灰暗、更熱。

如穿衣服,先穿內再穿外,脫衣服是先外後內;世界誕生是先風后地,世界的毀壞就是先地後風,直到風輪也無法托舉了,這個世界就算徹底壞掉。所以劫災的水火風是這樣的原因,我們現在查到的內容是:先有火災、再是水災、最後是風災;但是我常常說:先是水、後是火、最後是風。這是因為根據世界誕生而說,但是我也不能說大家解釋錯了。這三災對應的是:貪嗔痴,貪對應水、嗔對應火、愚痴對應風。因為世界由四大和合而成,世界上的一切物質都有四大元素的狀態,我們的色身終究也要隨四大元素的分散而分散,所以色身不長久、不堅固,而神識中的所謂我,又是一個很微妙的部分,說有又沒有可指陳,說沒又在起作用。世界誕生和世界毀壞的部分,大體這樣能理解嗎?

問:能理解,細節還要以後慢慢再觀察。《金剛經》的那句「眾生眾生者」,還是不很明白,老師提到了眾生,就想問問。

答:「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眾多因緣和合而生。【眾生眾生者】,眾多因緣和合而生的所謂眾生們。前一個眾生是動詞,後一個眾生是名詞。那些眾多因緣和合而生的眾生啊,以如來的角度來說,並不能嚴格叫做眾生,只是大略這樣叫一下,起了一個名字罷了。這是佛陀引導破相的部分,前面要破我相,隨後破眾生相,最後就是「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的破法相。

問:我,真是眾緣和合的;人,獸,鬼等等也都是。緣,又是什麼呢?

答:嗯,你問到了一個非常要命的問題,你怎麼理解「緣」的?

說:太難定義,如線、如絲;要用牙膏,這裡就有多少的緣啊!但是應該有一個能從眾多紛繁複雜的緣里跳出來、擺脫出來的東西,姑且叫做東西。魂識擺脫肉體時。

答:我畫的粗糙,你能理解嗎?

說:貌似,應該更多。

答:過去說到,緣其實是另外的因果。只是針對因果來說,因果是主線,而緣是次線,我們觀察主線,忽略次線,其實主線也是由次線不斷的匯集形成的。所以緣是因果的一個部分。

就算脫離了肉體,神識的牽引還在繼續,並且會繼續捆綁其他物質形態的色身,繼續進行,這是輪迴的根本。所以修行出輪迴就是:

1把柱子弄沒,捆綁就沒地方落;

2把線全部剪斷,但是八識里又非常的多。

在這樣的兩個路對比下,剪斷牽引,固然可以見效,但不是根本。所以經文中佛陀說傳統出輪迴的方法就兩個,其實就一個才對,就是靠修行破五陰境界,真正的出輪迴;

第二個出輪迴的方法是佛的慈悲使然,比如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繼續修破五陰的部分,這就是一套完整的、徹底出輪迴的方案。所以說《普門超度》其實就是把牽引重的線剪斷,有的把牽引的性質改變了,從世間雜緣轉換為聖緣法緣,這就非常有利於我們往生極樂了。一是減少了障礙阻礙,二是增加了助力,所以可以事半功倍了。

說:嗯,剪緣減緣,一招適用唄。

答:對當下的末法大眾來說,靠修行出輪迴,這實在是太艱難,幾乎普通人是走不通的,而如果只減少剪斷也不能出輪迴,還要繼續輪轉下去,所以減少剪斷的目的很清晰,是為往生做助力,減少阻礙。這是我們三部走,把消業放在前的原因。不過很多同修不認可,或者說不能理解,這是很遺憾的事情啊,這可真得要隨緣了。

問 :老師,世間最無奈的事是什麼?無緣?

答:世間最無奈的事情是:你在水裡,不去伸手。

問:老師,佛菩薩都是心念一起即知即到,可是卻也緣深緣淺呢?

答:是的,這是宿世的緣、善惡不同,所以我們和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的緣更重一些。

問:念起,是我心到,還是他們到?還是同步?

:是在眾中,尋到他的眼眸。就如手機可以使用很多套用,電視可以播放很多頻道,問題不是頻道不存在,也不是套用壞掉了,而是由我們的選擇而有呈現。

於是念觀音,並非觀音馬上來了,也不是因為我們沒念,他就不在。

於是念地藏菩薩,並非是地藏菩薩在關注我們、所以在我們身邊逗留,而是此時的菩薩是以法身形態出現,盡虛空法界中,只要一人稱念、想起、看到、憶念到他,就會在法性層面做出回應。

所以說:「在眾中,尋到他的眼眸」,這是因為他的目光就在我這裡,從沒離去;只是我迷亂了眼睛,丟失了和他的心有靈犀。就像快閃記憶體盤和電腦的接觸,雖然可以很快拷貝檔案,但是也要給一個拷貝的過程,不能一接觸馬上就完畢,這個持續接觸的過程,就是一個四目相對的過程。

說:這個四目相對說的真好,明白了。

答:這個感受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