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十四)稱佛名號得大利益


時間:2017/4/25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稱佛名號品第九

這是《地藏經》中卷的最後一品,這一品主要是稱念佛的名號。經文裡交代:地藏菩薩為了利益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而宣說這些尊佛陀的名號,希望更多人能聽聞到,會得到巨大利益的。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

“此時地藏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為了未來的眾生能夠得到利益,能夠在生死大事中得大利益,我現在演說一下這部分的內容,希望世尊您能聽我來說這些。’”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佛陀告訴地藏菩薩:‘你現在準備發起利益眾生的慈悲心愿,救度超拔一切行做罪業遭受苦報的六道眾生,宣說、演示這些具有不可思議大利益的事情,現在這個時候正合適,你儘管速速說來,我即將進入涅槃,也好讓你能早些完畢度眾生的誓願,我也就不會為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而憂慮了。’”

地藏菩薩念念為度眾生,釋迦佛也念念為圓滿眾生的願望。這一個涅槃,不只是答應了魔王的請求,也告示了一切六道眾生這個色身終究是要敗壞毀滅,就算是證得了四神足能住世一劫,但是對於那些沒有發心修行的人來說,住世再長也是徒勞無益,世尊提早入了涅槃,更把這個娑婆世界的教化交付給地藏菩薩,也是在幫助地藏菩薩早點完成度眾生的夙願、早日圓成佛道。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嘆,其人獲福無量無邊。】

“地藏菩薩對釋迦佛說:‘世尊,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祗劫前,有一尊佛陀出現於世,名號叫做無邊身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能夠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哪怕暫時升起了恭敬的心念來,就能夠得到超越四十個大劫的生死重罪。如果能夠塑、畫這尊佛的形像,或者供養讚嘆這尊佛的威威神德、無上智慧,這個人獲得的福報無邊無量、無法稱量言說。’”

“無邊身”是什麼身?無邊身才是佛菩薩的真實法身,這個身太大,盡虛空遍法界,其大無外。在《彌陀贊》中提到“白毫宛轉五須彌”,阿彌陀佛的白毫相光從額頭射出,轉一個圈就有五個須彌山那么高。須彌山就是世界中心位置的妙高山,是一個世界的核心位置,非常高大,佛陀的白毫光轉一圈就有五個須彌山那么高,這尊佛的全相要多高?所以看不到佛的全貌,也沒有相能比量佛陀的法相全貌,舉目去看從上到下,目光所及,只看到一個頭,或者是臉的一個部分,這還不算法身;法身太大了,沒有辦法看完全的,法身就是無邊身。沒有一個人能看完全這個身相,這個身是法身。

如果有人能聽明白無邊身就是法身,對此無法見到的“身”生恭敬,這一顆恭敬心是歸向自性的,但凡某個心念行為能幫助歸向法身自性,都會超越無量劫的生死,此心念行為都是有巨大功德利益的。經文裡提到“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這是對不明就理的大眾而言;若能思維其中深意,便會在念念間滅無量無邊罪業;若能供養法性,讚嘆法身自性,自然獲福無量,不可為喻。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在過去如同恆河沙一樣久的劫前,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號為寶性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能夠聽聞到這尊佛的名字,乃至一彈指那么短的時間裡能夠發心皈依這尊佛陀,此人在漫長的、成就無上佛道的路上,永遠不會退轉。”

“寶”是對人人本具的佛性的讚嘆,讚嘆這個本性是無比珍貴和殊勝難得。人人本具的本性才是我們真正皈依的地方,才是我們真正依止的地方,才是我們真正要回歸的地方。如果我們不能依止於自己具足一切德能的本性,只依靠外在的某些行做,這種依止都是虛妄的依止,都是錯誤的依止。只是佛陀知道我們不明白這個,給我們一個由外在三寶開啟內在三寶的過程,內在的三寶是成佛的根本,外在的三寶是為我們做表演的,是在為我們表法的。藉由外在的三寶,開啟我們內在的覺、正、淨這三寶,這個人必然在成佛的路上一路猛進,不會遇到曲折、退失等等的事情。

因為已經知道這個本性是我們真實成佛的根源,而且已經能找到這個根源成就無上佛果,只是時間機緣的問題,不會有其他障礙,所以地藏菩薩為我們舉出這兩尊佛來。我們要知道讚嘆一切佛菩薩的法身,皈依成佛的寶性,這當然得無比利益。如果這個人求福報,那么就會有無邊無量的福報;如果這個人求成就為佛,那么就會在成佛的路上永不退失。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在過去有一尊佛出現於世,宏化一方,他的名號叫波頭摩勝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能夠聽聞到這尊佛的名字,聽聞進到他的耳根里,這個人就會因為這一句佛名入到耳根而得到一千次生在六層欲界天中的大利益,天福享盡、壽命盡了,也會再次投生到這些欲界的天中。”

“波頭摩勝如來”翻譯過來就是無比尊貴的紅蓮花如來,紅色代表大乘聖人具有的大慈悲精神。如果男人、女人能夠把這尊佛的名字聽進去,心裡就會種下一朵紅色蓮花。雖然沒有提到成佛的路上有什麼樣的幫助,但是一千次地往返於六層欲界天,總會有一生善緣成熟、佛緣成熟的。

第一,做為天人,對於世界的事情他們更容易知道,善緣得以成熟的機會更多;

第二,天人往往都會皈依三寶、護持佛法僧乃至修行佛法,他們的善緣佛緣更容易成熟;

第三,天人壽命很長,人類的壽命太短,加上隔陰之謎,這會讓投生為人成為一個很危險的事情,如果醒不來怎么辦?而天人每次成為天人後照例都要去觀察一下:為什麼成為天人,是因為做了什麼樣的事情才投生為天人?所以就會最少一千次地想起這朵紅蓮花,想起稱念這尊佛的名號,這樣佛緣會更好地成熟。

能夠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聽進耳根了,就會真的得到這種種的利益。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