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接納不幸才是人生幸福的首要保障


時間:2017/4/25 作者:淨山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生活中,時常會發生各種不幸,包括身體健康,也包括家庭、情感、事業、人際關係等各個方面,都可能出現這樣那樣的變故。很多人本來過得風平浪靜,但只要發生一點挫折,甚至只是遇到一件不符合自我設定的事,整個人就崩潰了,患得患失,陷入極度的煩惱中。

我們對人生充滿期待,而我們期待的幸福,多半是建立在順境之上。我們希望一切都按自己的構想進行,不願接納任何逆境,甚至根本就不具備接納逆境的能力。但我們要知道,世界是無常變化的,順境必然伴隨著逆境。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就會在順境時忘乎所以,在逆境時倍受打擊。

反之,如果我們有接納的能力,知道有生必然有滅,擁有必然伴隨失去,就能坦然接受一切變化。非但不會因為失去什麼受到打擊,還會將一切逆境轉化為成長的增上緣。

事實上,逆境是相對而言的。就某件事來說,或許是影響事情順利進展的阻礙;但對我們自身來說,往往是一種提醒,讓我們檢討:自己還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夠,為什麼會招感這樣的因緣?從而及時調整,不斷完善,更從容地迎接人生挑戰。

當一切逆境都不能幹擾我們,當所有不幸都被我們接納並轉化,還有什麼能阻礙幸福的步伐呢?所以說,接納不幸才是人生幸福的首要保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