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苦對三界


時間:2017/4/25 作者:學樂

「苦苦對欲界,謂三界受生,無非是苦。欲界諸境逼迫,苦中復苦,故云苦苦對欲界。」欲界裡頭三種苦都有,苦苦、壞苦、行苦。行苦,大概六十歲以後就感覺到,為什麼?身體不行了,一年不如一年,這很明顯的行苦。小孩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小孩他在長成,他天天往上長。六十歲的時候衰落了,天天往下退,他不是往上長,所以這個苦很明顯。生、老、病、死、求不得,下面說了八苦,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這八種都在欲界。色界沒有這八種,所以色界只有壞苦。「壞苦對色界,謂樂壞時」,樂壞就是他的壽命到了,感到苦了,這叫壞苦。

「行苦對無色界,謂雖無苦樂之境,任運心有生滅,名為行苦」。他的心還剎那剎那生滅,他不是真的般涅槃,真的般涅槃是不生不滅,那是真的。所以往生到無色界天都以為自己證得大般涅槃,都以為成佛,都以為到常寂光。它很像常寂光,但它不是的,為什麼?他無明,他什麼都不知道。在常寂光裡頭他明,他什麼都知道。四空天是無明蓋著的,所以叫無始無明。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不知道只有定沒有慧,跟佛法禪定不一樣。佛法禪定有定有慧,定是如如不動,慧是一切明了。這是世間禪定,有定沒有慧,跟佛的禪定不一樣。佛的禪定有定有慧,小定也有小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九集)2013/4/28檔名:02-040-02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