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的九種迷惑


時間:2017/4/26 作者:菩提極樂

1、有很多學佛者越學佛越貪戀外界的物質,此時你一定要敏銳地覺察到,自己的心已經被貪慾而迷惑,如果任其發展便與凡夫沒有任何區別,一定要懸崖勒馬反觀自心,努力學習放下與捨得來對治貪慾。

2.有的人看了幾本佛書,便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覺得自己已經領悟了佛陀的全部心法,認為既然萬法皆空那麼因果報應自然也是空,從此內心對因果報應產生輕視。此時你要立刻覺察,自心已經被無明所迷惑,如果任其發展將變成無記(不善與不惡)的凡人。你是否知道菩薩畏因的真正含義?這時應該反覆閱讀《因果經》來消除無明。

3.很多人說我修的法是大乘法。他們開始拋棄磕頭、布施、受戒、放生等有為法,豈不知你此時的心已經走向偏執,當修法缺少了方便的一面,就像展翅翱翔的雄鷹被折斷了一根翅膀,再也無法保持平衡,還談何圓滿呢?所以一定要多修方便與慈悲來保持平衡。

4、很多學佛人,將諸法的本性修成兔角一般的空,總是控制自己的念頭,試圖達到靜的最佳狀態。其實你的心已經執著迷亂了,因為斷空和外道教沒有任何區別。要知道諸法的自性是無滅、本性是無生,無滅和無生是不二。

5.有些人總認為什麼都是空,外面的世界和內心世界都沒有就像虛空一樣,那時你已經產生了偏見而滑落到外道。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很明顯而無相無形;而內心世界在空中自然存在,或在空性狀況之中自然現顯。

6.很多學佛者越學佛越著相、越學佛越固執,而且還用鬼神和冤家債主來嚇唬自己與他人,每天神經叨叨。心裡總執著一切都是永恆與真,分別美醜善惡、執著佛和佛法。你是否知道你已經進人了邪見,因為你的見和外道的常見沒有任何區別。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和內心的世界時刻在不停地變動,它們猶如夢幻、如同泡影,既不能永恆也沒有真實。

7、有些修行人不願接觸外面的世界,他們遠離外界的感受、離開有相法也包括慈悲與六度,一心追求無相與皆空。此時你的心已被空見所迷。這樣易人無色界、非想、非非想處天,但照樣沒有脫離輪迴。你是否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心的變化或現象,所以心中出現的現象是無法毀滅的。佛法講無滅,我們應從無滅中自我解脫。

8.有些修行人特別執著有性有相的現分,比如重視光明、神通、生起次第修煉本尊等,此時你的心已經著相而著了迷,這樣很容易墮人慾界。要知道,修行時出現的感覺或現象,都要實修無相無形無性。

9、有些人學佛注重念經、拜佛;有些人禪有些人修行注重觀空,禪修入定,你是否知道此二者都被法執所迷,這樣很容易走火入魔。有些人怕空,所以特意修練有相法,但是有相法又容易墮人色界。因此,我們在修行時要將方便和智慧合二為一,融人一體絕對不可分離。因為有相法的本性離不無相法。無相法的自性離不開有相法,顯宗所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大圓滿所講"空即是明,明即是空,空明無二,空慧不二,悲空不二」才是真正的修行。在修習時所出現的明慧與光明,必須要實修無形無相沒有實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