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天道不可思議


時間:2017/4/26 作者:王習訓

【解】自然之理,法爾之道,謂之天道。

這個「天」是自然的意思,不是人為的,自然的規律,有因必有果。像我們種植糧食、種植樹木花草,你種植它、你照顧它,到時候它就結果,果又有因,因又變成果,這就是自然的法則。此地所說的「法爾之道」,一切法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不是人為的,也不是神聖創造的。自性法爾如是,一般稱之為「天道」。

【解】《淨影疏》曰,天下道理,自然施立,是故名為天道施張,造惡必彰,名自糾舉。

就好比有人告發,有人把你的罪過糾察出來。其實那不是人為的,那是自然的法則。這個要深層的去看,不能只看表面,為什麼?看表面仇恨愈結愈深,永遠無法解脫;你往深層去看,這是自然的,自作自受,是自然之道。這個怨恨的心就可以化解,這才叫真正解決問題。

佛法裡面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大小乘經上佛都有說,常常說,說什麼?說宇宙的真相。真相是什麼?一體,萬法一如。「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一個,是體。「能生」是起作用;「所生」的是一切現象。有「體」、有「相」、有「用」,「體、相、用」裡頭又有「體、相、用」。「體」中有「體」;「體」中有「相」;「體」中有「用」。「用」中有「體」;「用」中有「相」。細心去觀察,只有用一句話去形容它——不可思議!這就是此地所說的「天道」——大自然的法則!這八個字參透了,你對於這個現象慢慢地認識了、體會到了,漸漸的明白了,好!明白了叫「看破」,「看破」之後不造業,無論是善業、惡業都不造。要像佛菩薩那樣去造,佛菩薩跟我們人一樣,善、惡也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