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五門若具,定得往生,《淨土論》的五念門為何?


時間:2017/4/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淨土論》的五念門為?

答:「又如天親《淨土論》云: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

何者為五?

一者身業禮拜門:所謂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彼阿彌陀佛,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為期,不雜余禮,故名禮拜門。

二者口業讚嘆門:所謂專意讚嘆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讚嘆門。

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如《觀經》說,唯除睡時,恆憶、恆念、恆想、恆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

四者作願門: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

五者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

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一一門與上三心合,隨起業行,不問多少,皆名真實業也,應知。」

這段文就是善導大師引用天親菩薩的著作《往生論》也叫做《淨土論》,對五念門簡要的解釋。我們這一次的弘法因為時間有限,如果每一點詳細說明時間是不夠用,所以我們只能大概了解大意而已。這五念門就是身業禮拜門、口業讚嘆門、意業憶念觀察門、作願門、回向門。

也就是一個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去做這五門的修行。這五門都有「專意」這兩字,或者是「專心」這兩字。專意就是專心,也就是一心。

首先在《淨土論》說: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這段文就是說出若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做到這五門,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你有沒有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這五念門你就一定要做到。

我們來看第一身業禮拜門,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彼阿彌陀佛。所以要怎樣禮拜阿彌陀佛?很簡單,就是一心拜阿彌陀佛的聖像,或者是香華供養阿彌陀佛。這也是身業禮拜阿彌陀佛,不論用鮮花或者是用水果,或者是用開水,或者是用香,任何東西對阿彌陀佛的供養,就是屬於身業禮拜門。對阿彌陀佛的恭敬合掌,也是屬於身業禮拜門。

譬如說有的年紀大的老菩薩沒有辦法拜佛了,在阿彌陀佛的聖像之前很虔誠的合掌,也是對阿彌陀佛的禮拜。

或是用心來禮拜,香華供養,雖然身業沒有禮拜的動作,但是意業有對阿彌陀佛的歸命禮拜。

善導大師說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為期不雜余禮。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專修,不論哪一門,都一定說「專」這一個字。就是禮拜也是一樣,專禮彼佛,也就是專禮拜阿彌陀佛。畢命為期就是盡形壽一生,一生專禮阿彌陀佛,不雜余禮,沒有禮拜其它諸佛菩薩,這就是專修的觀念。

一般教界有不少的人在禮佛懺悔會禮拜八十八佛,這也是很好的修行。但是這種修行和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差別是在專修和雜修。

一般佛教界若在農曆新春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一定禮拜三千佛。禮拜三千佛和專禮阿彌陀佛的差別,就是在專修與雜修而已。如果你很喜歡禮拜八十八佛,你要專禮阿彌陀佛,那要如何修呢?很簡單,你就是禮拜阿彌陀佛八十八拜,每一拜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慢慢念慢慢拜。尤其是年紀大的老菩薩,拜佛不要拜太快,太快怕你一不注意跌倒了,骨頭若受傷就不好了。如果禮拜三千佛的人,想要專禮阿彌陀佛那要如何修行呢?就是拜阿彌陀佛拜三千拜。你拜三千佛就是每一佛拜一拜,拜阿彌陀佛拜三千拜,每一拜都拜阿彌陀佛。兩種的修行,差別是在於專修與雜修。但是同樣拜三千拜的佛,若專修與雜修做一比較,哪一種凡夫比較容易與佛祖相應?我相信是專一拜阿彌陀佛拜三千拜,對不對?對。因為你拜三千拜,從第一拜拜到第三千拜,你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三千佛因為每一佛的佛號不同,你拜一百佛拜到第二個一百佛,前面一百佛的佛號就忘記了,因為每一位佛的佛名不同。所以對我們凡夫而言,專修比雜修更容易成就道業。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為什麼說淨土教法一定勸我們專修?善導大師是真正慈悲,要讓我們這種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道業決定能成就,因此鼓勵專修的用意在此。如果雜修,對一般的凡夫而言不容易成就道業。而且工商社會,在家菩薩為了家庭、為了工作,事實上要一天挪出很多時間來修行恐怕有所困難。出家人就是為了弘法利生,有時候也很忙。就像信願,因為用很多時間在弘法,所以我若有心要修三個法門就好,不要說多少。我若要修三個法門,恐怕我的時間就非常不夠用。一個法門的經論就非常的多了,三個法門的經論,光是要讀完要讀到融會貫通就非常困難,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而且經論讀完沒有去實踐做到也沒有用,對不對?對。食譜讀得滾瓜爛熟,沒有進去廚房將一道一道的佳肴煮出來,吃到肚子裡也沒有用。所以解行必須並進,因此修學一個法門能成就最要緊。

信願經常在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要緊。法門無量誓願學,不是在人間有辦法做到的。八萬四千法門,你一天修一個法門,要用八萬四千天的時間來修,你能夠一天修一個法門成就嗎?哪有可能?所以八萬四千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壽命無量,可以慢慢學。再來,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的教導,要參禪要修天台、華嚴、三論,任何一個法門都因為有最高明的導師阿彌陀佛的教導,所以要成就都很簡單。在人間能修得成就道業最要緊,能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對不對?對。而且一法通法法都通,一門入門門都入,念一佛就是念一切佛,生一土就是生一切土。

譬如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每天早上,以天華化身千百億,到十萬億的諸佛國土供養諸佛,那不就是你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的淨土世界你都可以去,對不對?對。所以沒必要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願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發願要求生兜率淨土世界,沒有必要這樣,專門修一個法門。你對觀音法門有興趣,你就好好的修觀音法門,同樣一門深入;你對地藏法門有興趣,你就好好的一門深入,專修地藏法門,就是如此,因為能了辦生死是最重要的。

一門深入對下劣的凡夫而言容易成就,而且對工商忙碌的在家居士,也比較容易做到。

下面來看第二門,就是口業讚嘆門。

所謂專意讚嘆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這是正報,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這是依報。專意就是專心,讚嘆阿彌陀佛身相光明。贊佛偈的第一句話,「阿彌陀佛身金色」,第二句話,「相好光明無等倫」,這就是對阿彌陀佛相好光明的讚嘆。

諸位菩薩,我們南宣寺念佛堂阿彌陀佛的聖像在各角落都有,右邊、左邊、前面、後面,都有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阿彌陀佛莊不莊嚴?「阿彌陀佛身金色」,有的老菩薩聽錯了,聽成阿彌陀佛很有趣,阿彌陀佛身金色,身體黃金色,要聽詳細。阿彌陀佛身色紫磨黃金,就是代表尊貴的意思,而且阿彌陀佛會放光。

「相好光明無等倫」,諸位菩薩你會放光嗎?會?不會,我怎麼聽到有人答會。你若會放光,那你就變成螢火蟲了。所以口業要讚嘆阿彌陀佛。再來讚嘆阿彌陀佛的聖眾,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諸位菩薩請你們抬頭來看我們念佛堂西方三聖像,阿彌陀佛莊不莊嚴?觀世音菩薩莊不莊嚴?大勢至菩薩莊不莊嚴?你莊不莊嚴?沒有。所以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女眾個個都像觀世音菩薩這麼莊嚴,好不好?好,好請鼓掌!男眾個個都像阿彌陀佛,這麼莊嚴好不好?好,請鼓掌!

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也非常的莊嚴,譬如大地是黃金鋪地,一片清淨非常的平坦。我們娑婆世界的大地有高山峻岭,有大海溪流,高低相差很多,不平坦。所以在我們娑婆人間會有山難,會有海難。在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高山,也沒有大海,大地一片平坦,而且大地是柔軟的,在我們人間因為大地是堅硬的。所以年紀大的老菩薩若不小心跌倒了,有時候若是骨頭脆弱的,就很容易骨折。

前幾個月我的媽媽就因為年紀大七十六歲了,跌倒了骨折,到現在走路都還很不方便。如果回到西方極樂世成菩薩,是不會說走路跌倒,不可能菩薩走路會跌倒。就算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走路不小心跌倒,因為大地是柔軟的,所以不會骨折。阿彌陀佛為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光是走路就構想的非常周到,阿彌陀佛實在非常的用心,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

下面來看第三門,就是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

先看這一句,專意就是專心,念就是念佛,觀就是觀想佛。意業可以心念,也可以觀想。觀想當然對一般凡夫妄念紛飛不容易做到,但是心中憶念佛是你我有心都可以做到。專心心念阿彌陀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觀想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觀想觀世音菩薩的相好光明,觀想大勢至菩薩的相好光明,這都是屬於意業憶念觀察門,或者心裡憶念阿彌陀佛,就是如此。

第四門是作願門。

「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

作願門就是不論是早上、晚上,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身口意三業的修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身業拜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口業念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意業想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威儀就是說行住坐臥,不論你在繞佛或者是靜坐念佛,都是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簡單說就是不論你修什麼行,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修。你的心愿就是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做到作願門。作願門就是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願,而且要做到切願。

就像信願個人我常常跟我自己說。不論十方有多少的淨土世界,我都不要去,我只要去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三界六道不論哪一道,我也都不要去,我就是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的目標非常的專一,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所以有一天我若臨終快要死了,你們的表情怎麼這樣,有一天我若臨終快要死了,我看到阿彌陀佛來了,我才要跟他去,任何佛菩薩來我都不要跟他去。閻羅王若來了,我也不要跟他去,就阿彌陀佛來,我才要跟他去,這樣就是做到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知道。

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可以和信願一樣存這樣的心愿,所以當你病得很嚴重的時候,有人出現在你的面前在跟你招喚來喔來喔,你就要看清楚認明白,若是阿彌陀佛在跟你招喚,來喔來喔,你就要說好啦好啦,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知不知道?知道。

如果臨命終你所看到的若閻羅王在招喚你,來喔來喔,你就要說不要不要,知不知道?知道。你不要閻羅王在招喚你,你也趕快去,這樣就被閻羅王接到地獄去受苦受難了。

所以若有人在招換你,你就要看清楚認明白,看是什麼人在招喚你,知不知道?知道。假使臨命終阿彌陀佛來了,要趕緊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要記得這句話,是我經常在教導大家,無論如何你要記在心裡,和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非常的重要。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說一遍,沒有默契念的零零落落。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念一遍,對譬如晚上你回去寮房休息,佛七雖然還沒有結束,阿彌陀佛在你的寮房等你了。當你回去寮房,阿彌陀佛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太好了,要記得你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不要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不過我們現在還在打佛七,還沒有結束,等到佛七結束,阿彌陀佛你再來迎接我。不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也不要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從福州來的,我佛七結束回到家裡,回到福州跟我家的人說一聲,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阿彌陀佛,我從香港來的,佛七圓滿我回到香港,跟家裡的人交待一下。不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阿彌陀佛,我從台灣來的,我也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用回台灣交待,要記得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不知道?知道。你的老伴若在旁邊哭哭啼啼,老伴: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要怎麼辦?我們倆感情這麼好,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放我一個人在人間孤單寂寞,不要啦!老伴你留著陪我恩愛一輩子,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留下來陪你的老伴?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不知道?知道。如果你的老伴在旁邊哭哭啼啼,怎麼辦?不要理他,不要理他不行,不理他,他會在你的身邊一直搖你。老伴你不要去,要理他,但是要勸他念佛跟你一起去。或者是你要跟他說:老伴我們感情那麼好,我替你生四五十個子孫,子子孫孫加起來有沒有四五十個?沒有,若三代應該是有。你就跟你的老伴說:我替你生了十個兒女,有沒有生那麼多?也沒有,那六個六個就好。老伴我替你生六個兒子女兒,我們感情那麼好,我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人間好好的生活,我會每天在西方極樂世界保佑你,保佑你活到一百二十歲,拿著拐杖工作。一百二十歲的時間若到了,我會隨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拜拜再見。

當然要跟你老伴講一下,讓他歡歡喜喜,讓你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最後來看第五門叫做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

回向門就是自己所修的善根,或是他人所修的善根,都是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聖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這是聖人,五道就是天、人、聲聞、緣覺、菩薩。有聖人有凡夫,就是不論三聖或是五道,或是聖人凡夫所作的善根,我們也都隨喜。深生隨喜就是內心要隨喜,這就是回向門,隨喜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譬如有人出五萬元給我們老和尚來建築南宣寺,譬如你沒有那麼多錢可出,你也可以隨喜。某某菩薩:你實在很發心,出五萬元這麼多錢給老和尚來建寺,實在很了不起,我跟你讚嘆誇獎!你將這隨喜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回向門。你沒有錢但是可以隨喜,也有功德,對不對?對。要做功德不一定要用錢,對不對?是。有時候一句讚嘆的話,可以啟發對方出錢出得很歡喜心,他受到你的肯定讚嘆,說不定下次他發心十萬元,所以修行在一份心。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任何人不管聖人凡夫,人家若有作諸功德,我們跟他隨喜。譬如說有人發心在大殿掃地,你跟他讚嘆。某某菩薩:你這麼發心在三寶門中發心掃地,實在是非常的可貴,我若有時間應該效法你的發心。這樣讚嘆隨喜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作到回向門。不管自己所修他人所修,通通回向。自己所作的善根回向給眾生,回向給眾生你的功德沒有比較少,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向給眾生,你所修的功德沒有比較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得到六種的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諸位菩薩:我們現在在人間有沒有神通?你有沒有神通?沒有。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有六種的神通,然後回入生死的人間,教化眾生乃至成佛,這都叫做回向門,這就是還相回向。

回向有二種,往相回向就是從人間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叫做往相回向。還相回向就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到人間廣度眾生,叫做還相回向。這樣這兩種的回向你做到了,回向門就做到了。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這五門你若做到了,一定往生。而且一一門與上面《觀經》所說的三心契合,這樣隨起業行不問多少,皆名真實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