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將暫時擁有的財富轉化為永恆的利樂?


時間:2017/4/26 作者:妙音居士

問:有些人擁有很多財富,但最終卻成為危害自己的因。如何將暫時擁有的財富轉化為永恆的利樂?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因往昔些許善業成熟的果報,今生富如多聞天子,但因他不具足取捨善惡的智慧,捨不得上供下施積累資糧,只是貪得無厭地積累,一生處於積財、守財、失財的痛苦中,而不能自拔。有些世間人本來擁有大批的錢財和眷屬,但由於沒有智慧,交一些狐朋狗友,行為放逸,最終財物耗盡時,反淪為他人的奴僕。就像印度的狂象,雖威猛無比,令人畏懼,若為人馴服之後誰都可隨意役使。

若具足智慧,即可將有漏的財富轉變成無漏的福報。如藏地猶如太陽般的伏藏大師蔣揚欽哲旺波,其財富圓滿具足是無與倫比的。但尊者都用於濟貧供僧等有益的善法方面,他雖然具有取之不竭的財富,而圓寂後,弟眾中沒有因財產引起微小的爭論。

大家一定要明白,講經說法在一切善法里功德至上,大家一定要盡己所能為大家提供聞思修行的順緣,合理使用有漏的財產,以讓自他都能獲得無漏的聖財,可以說這就是智者的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