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別把學佛當成負擔


時間:2017/4/26 作者:廣智

我們做任何一件事,都會有一個動機,便是追求快樂。世人為了積累財富拚命地去賺錢或謀求高位,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就是認為這些追求得到的東西能夠使自己快樂,但這種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這種快樂的背後隱藏著很大的痛苦,追求的過程會有痛苦抑或是即便實現了追求的目標也伴有痛苦,並且很多的時候,痛苦大於快樂。

我們借世人的追求來說明,學佛也是一樣。為了追求快樂,我們的目標更要遠大,不但要追求現在的快樂,更要追求以後的快樂;不但要追求今生的快樂,還要追求來世的快樂;不但要追求暫時的快樂,更要追求永遠的快樂——涅槃的快樂!追求快樂是一切有情任何行為的動機。

每個人進入佛門都有自己追求快樂的目標:有的求生意興隆、有的求家庭和睦、有的求子孫如意、有的求事業有成、有的求一帆風順、有的求健康長壽、有的求後世福祿、有的求解脫等等,當我們的所求被滿足,我們認為是得到了快樂,但我們還要知道,要想得到快樂,我們得付出辛苦,這個辛苦就是信仰佛陀、追隨佛陀的教法,改變自己、提升自己。佛法裡面講一切都是因果,自己要想收穫就得付出勞動,要想得到就得種下相應的因,不存在不勞而獲的情形。聽從善知識的教導,改變自己,就是在種因。而且我們越前進,想要得到的快樂越多,對自己的規範和約束就要越嚴格。

我們拜善知識後,要守一些規範和戒律,要聽從善知識的教導,但是自我的執著又是很強烈,當自己被改變時,會在內心產生抗拒和牴觸,認為約束自己、改變自己,是在傷害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有人會直接表達出自己的抵制,還有人雖然不會直接表達,但是內心不是真心接受,而是被迫接受,覺得不得不如此。這時,學佛、修行就變成了一種負擔,負擔會引發內心的痛苦,痛苦使得我們去抗拒,我們的內心就會很累,而當內心被逼迫的情感越來越深刻時,就會對佛法、善知識產生懷疑、甚至是怨恨以及產生邪見,然後就會退失道心,對佛法、對善知識不再相信,這時的問題就很嚴重了!

現在有許多人學佛學得很痛苦,覺得自己應該怎么做或是修什麼法,但是內心很牴觸或是覺得自己很累,卻又強迫自己去做,雖說適度的勉強可以推動前進,但不要過度勉強,那樣維持不了多長時間。

這個情況下該怎么做?我們應該先去啟發自己內心的歡喜和主動接受,對於改變自己善知識的教言或是戒律,我們去思維這樣做自己會得到什麼樣的好處,相反,若不如此,自己又會有什麼樣的壞處,啟發自己的內心接受後然後再行為,就不會出現上面的問題了。要是實在做不到怎么辦?不要勉強,不妨先退下來,給自己一段時間,等到能夠接受再去做。

我們舉一個修法的例子,比如我們坐下來修法,開始的時候,我們坐不住多長時間,也許我們會覺得精進很重要,就強迫自己一定要坐住,一定要堅持,結果是過段時間後,看到坐墊我們就會反感、噁心,其實剛開始的時候,不宜坐得時間過長,覺得累了就可以休息一下,培養自己的歡喜心,慢慢的再加長時間就好了。

學佛本是輕鬆、自在和快樂的事,佛法的宗旨不就是離苦得樂嗎?不要讓自己陷入矛盾和痛苦之中,不要把學佛、修行當成負擔,那樣支撐不了多久,要讓自己在學佛中感受自在和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