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您學的只是自己想像中的佛法!


時間:2017/4/26 作者:如是

我們談發心,那是很大的話。發心建立佛法要歷經磨難,不可能天天都是順境,天天別人跟你唱讚歌,那實在是太天真了。有困難,有問題,你能否承擔,能否給別人、給團體帶來作用?這才是有沒有力量的最好表現。

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事理不清楚。既然不清楚說明你還是不明白,你學的只是你想像中的佛法,不是真正的佛法。為什麼有些人做事能做成功?因為務實,不尚空談。

不能凝聚共業就是不懂得緣起法。善法要凝聚,不善的你要能夠化解,否則你怎么叫懂得緣起之法?一切都應該在現實生活中見分曉。現實生活是真正真實的境界,你做不做,做多少,做的好與不好,都是可以觀察的,在現實生活中才能檢驗你的判斷是否正確。

很多同學學佛法,都學了好幾年了,什麼都記不住,模模糊糊的,這樣子下去,何時能學通?我看這樣一輩子都學不好。佛法要在各種境界中去歷練,所謂轉心即是轉境——對境內心不被它迷,而且還能把這種境界給轉過來,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修行即是修心,除了極高量的人可以直接觀想修心以外,其他的人必須對境修心。我們所對的境界是外在的境界,要通過領納之後成為我們內心的境界。修菩提心所對的境界是一切有情,菩提心發起後要行六度萬行。六度是度自己的,布施度去除我們的貪心,持戒度去除損害心,忍辱度去除嗔恚心,精進度去除懈怠心,靜慮度去除散亂心,般若度去除愚痴心。通過六度的修行,會讓我們面對一切有情的境界時內心不起貪、嗔、痴等煩惱,而是生起慈悲心。

做事是六度萬行中的一個行門,先在法理上認識清楚,再做事、與人應對就好辦了。學佛不是文字理論,而是內心面對境界的體會。人生需要經過各種境界去歷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