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十五)稱佛名號之大利益


時間:2017/4/26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稱佛名號品第九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獅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在過去不可言說、不可言說那么多的阿僧祗劫前,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號為獅子吼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哪怕只是短暫地生起一個皈依這尊佛的心念,這個人就會得到無邊無量的佛陀來為他摩頂授記。”

獅子是百獸之王,威武、雄壯、剛毅、勇猛,獅子的吼聲更可以震聾發聵,以此比喻佛法可以摧毀一切腐朽、敗壞、偏頗的知見,令人升起恭敬心、清淨心、大依靠的安穩心;獅子吼代表講法,能夠宣講佛法,用佛法的無量功德、無上智慧德來摧毀一切世間敗壞的、錯誤的、灰暗的、不正的見解和行為。皈依這尊如來,應當領悟:如佛一般做獅子吼,這是菩提心啊,當然會得到無邊的佛摩頂、安慰、授記、教授。所有佛的成就都是依靠講法,講法是成佛必須的經歷和能力,所有佛陀都是依靠講法來度化眾生。如《阿彌陀經》裡面三次勸請眾生髮願往生極樂世界,然後告訴眾生要怎么做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只要眾生能明白,聽到這裡就會真的發出求生極樂的心來,至誠地念佛,怎么可能不往生極樂呢?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嘆,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尸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在過去有佛出現於世,名字叫拘留孫佛。如果有男人女人聽聞到這尊佛的名字,能夠發出至誠的心瞻禮、讚嘆這尊佛,在千佛陸續出現於世的賢劫的各種大會中,這個人常常為大梵天的天王,能夠遇到這一千尊佛為他授記成就無上菩提。

在過去又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字叫做毗婆尸佛,如果有男人、女人能夠聽聞到這尊佛的名號,就永遠不會墮落到惡道中去,會常常投生到人道和天道承受無邊殊勝的快樂。”

毗婆尸佛,是七尊古佛的第一尊,翻譯過來的名字叫做勝觀。“勝”是殊勝。“觀”是修持的方法。如果有人能夠用殊勝的觀法來修持自己,就會得到殊勝的結果。只要去觀,乃至用最低的禪定去觀,都會得到很重要的信息,能常常知道因果不虛,必然不會隨意造作惡因;因為能常常造作善緣,才會投生善道,這個大家要清楚。

拘留孫佛的名字翻譯過來叫做應斷,為過去七古佛的第四尊,是開啟這個賢劫的一尊佛,所以稱念他的名號會得到這賢劫的一千尊佛的授記。“應斷”是修持的方法,“應”表示佛陀的大圓鏡智,眾生有求佛陀有應;“斷”表示果敢,能夠斷除一切的煩惱痛苦,斷除種種纏縛和障難,所以能稱念這尊佛的名號,理解其中的道理,確實利益很大。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在過去無量無邊恆河沙那么多的劫前,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號叫做寶勝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聽聞到寶勝如來的名號,會不落惡道,常常投生到天上,享受無邊殊妙的快樂。”

寶勝這個名字就是讚嘆,讚嘆我們本性的寶藏,讚嘆能回歸本性的殊勝快樂。這裡地藏菩薩為我們留下的每尊佛的名號都有無邊的深意,我們能深思維就會得到很多重要的修行指引。如果細緻地觀察自己的根基,就會發現妄想很多、雜念很多、貪念還很多、執著也很多、還剛強!這樣的我們在末法時期如何修行?

如果我們的壽命幾萬、幾千年還好說,有足夠的時間來消除這些習氣毛病,但我們色身的壽命只有短短几十年,其中一大部分時間要被吃飯等等的瑣事干擾、消耗,真正能拿出來修行的時間微乎其微,可以說已很奢侈了。針對我們的劣根性,更合適極樂淨土,這是無量無邊淨土世界中最殊勝、最微妙、最難得、最不可思議的一處淨土,這裡招收攜帶種種業力的眾生往生,相當有吸引力了。我們本身沒有那么多時間,針對自己的毛病挨個修正,投生到一個壽命無量的世界就可以做到這些,而且那裡都是上善人,老師好、同修好、環境好、教學條件好、一切都好,沒有我們退轉的機緣,沒有惡緣。阿彌陀佛的接引大願又是無比的慈悲,雖然我們有業,但依靠佛陀往生極樂,就容易做到了。發願往生了沒?發願要去了,那么念佛,念阿彌陀佛,十念佛陀就會接引我們。但是為什麼很多人沒有往生?原因不是佛陀不來接,而是他自己放不下,是他往生的這個願望不迫切,還有很多雜事放不下,這就使得臨終時心念顛倒,把往生極樂這么大的願望放到了後面,先去想自己的老婆、孩子、房子、票子、車子去了,這就失去了大利益,太可憐了!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

“過去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號叫寶相如來。如果有男人、女人聽聞到他的名號能夠升起恭敬的心,這個人不久就會得到阿羅漢的聖果。”

“寶相”是對相的一個定語,這尊佛的相好莊嚴,無量珍寶嚴飾全身,因為廣修十善道,所以召感寶相莊嚴的果報。沒有久修一切善業的匯聚,是得不到這個身相的。

沒有福德的匯聚,三十二相身八十種隨行好是得不到的,想要成佛,必須久遠劫來廣修福德,不是只修持智慧就可以的。“修福不修慧,大象戴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說的就是在修行的路上不能偏頗,所以才說“皈依佛、兩足尊”,有的說兩足是代表智慧和福德,有的說是代表功德和方便,這些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這兩足,說的就是不能只依靠某一類而成就。

只修福報,就像那頭佩戴瓔珞珍寶的大象一樣,很有福報,但是投生為畜生身,這是惡道,沒有智慧,不懂輪迴的虛幻不實,迷戀享樂,這個心就會拖拽他無量生,在各個道中享受這些福報。《法華經》中記錄了龍女成佛的例子,這個例子是無量無邊的佛經中唯一一位在釋迦佛弘法的過程中成就為佛的。但是因為龍女福德還不夠深厚,證佛果後轉身就飛向他自己的無垢世界去了,而沒能把這部《法華經》聽完。相比下,涅槃很久的多寶佛,則是哪有講這部經的,他都去聽,所以廣修福德,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有一次世尊帶著弟子們托缽到了某國家的一個大城裡,但這個城裡的人們就像沒有看到他們一樣,要飯都不給。後來佛陀教下神通第一的目鍵連趕了上來,隨後進了城,這個城裡的人們一看目鍵連來了,就廣做供養,要什麼給什麼,乃至這個國家的國王都對目鍵連有求必應。弟子們很詫異,為什麼會這樣?如果說福德的深廣,當然是世尊的福德要比目鍵連的深,可為什麼世尊在這都沒有人供養?世尊告訴弟子們:有一世一個很窮苦的修行人誤入了一個蜂王的領地,很多蜜蜂飛起來要蟄他,這時他動了一個心念,想:請大家不要傷害我,我以後一定要好好地修行,來度你們成佛。這個念頭一出,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蜜蜂竟然都沒有蟄他,結果這一生那些蜜蜂投生到這個地方,繁衍生息成為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國王就是當時的那個蜂王,發心要度他們成佛的那個修行人就是現在的目鍵連。也正是因為這個機緣,佛陀沒有辦法得到供養,而目鍵連卻可以要什麼有什麼。這個事告訴我們:首先,我們能發出什麼樣的心念,這一點尤為重要;其次,就是個人的緣分,這個緣分就是大乘菩薩廣歷大劫要和眾生結下的,這個緣就是隨後某一生能救度眾生的憑證,也是成佛時,自己國土、眾生數量、狀態等等不同的根源。

阿羅漢果是小乘聖人證得的果。阿羅漢又叫聲聞,一般的阿羅漢都是因為聽聞到了佛陀的講法而證得的,所以叫做聲聞,是聽聞到佛陀的音聲才證得的果位。佛經里記錄有很多的案例,佛陀講法時,一場法會下來,或者還沒有完畢時,就會有無量的眾生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像佛陀講完《楞嚴經》時,阿難才證得二果阿羅漢,而勾引阿難的那位摩登伽女,已經證得了四果阿羅漢。正法時期的修行和末法時期的修行簡直天壤之別,我們若想好好地修行、想快速地修行、想沒有障礙地修行,就一定要跟隨佛陀的教誨而行。可惜娑婆世界的釋迦佛已經入滅了,想親近佛陀?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尊現在佛——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希望大家都能升起對佛陀渴仰之心,必然會得到殊勝妙果。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