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鍥入阿彌陀佛接引願


時間:2017/4/26 作者:止盈

佛法的三法印過去和大家說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但凡任何人宣講的內容只要滿足這三條,或者與此義理相同,就可以理解為是正教內容,可聽、可看、可學、可追隨。一般來說涅槃境界是諸佛出現救度眾生的根本目標和歸指,諸佛如來都希望大眾同歸涅槃,所以在3法印的根本是涅槃寂滅;諸行無常偏外一點,更靠近大眾的狀態,是最外圍的法印;諸法無我稍微有點高度了,到菩薩位要解決法執。

我們很難一下全部接觸到3個法印,一般單獨接觸到其中一個,或者義理相類似。法印就是佛陀正教佛法的印證,就像公文要有印章一樣,只是紙上有字,就算寫的再像樣,如果不蓋上公章,都可能是偽造的;所以法印的作用就是鑑別是正教內容與否的。

我們學習佛法也當如此常常思維,也要常常思維無常、思維諸行無常。種種面面有形有相的內容,都難免遭遇無常的。無常就是不恆常,就是變化的,是不可捉摸甚難預測的,正因為我們在無常的籠罩下,才要更好的貼合教義。知道生死是無常的、知道色身是無常的、知道神識的生滅是無常的、知道感受的種種是無常的,於是這六道都是無常的。

就像天人一樣,四天王天的人壽相當於人世間的900萬歲,忉利天人壽相當於人世間的3600萬歲,六層欲界天人的天壽是很有規律的,第1層天壽乘以4就是第二層的,第三層夜摩天的天壽就一億多歲了。表面上看好像很漫長,但是時間也是一彈指就過了,時間就好像衛生間裡的手紙,終會有一刻用完的,所以生死輪迴才是這六道最終的歸宿。在各個道有各種奇怪的事情、對應的業力,最後形成各種業力交織,生死輪轉後形態交換、勢成水火,從而善惡報應因果不爽。世間種種終將敗壞,世界也終將進入敗壞中,所以整個六道的所有有情眾生,都需要佛法的救療。只是如《法華經》的毒藥喻一樣,有的孩子中毒深,有的中毒淺,淺的那個就懂得求救,懂得珍惜救度的機會;中毒深的那個,只懂得躺地上吐沫子的哀嚎,就算藥拿到眼前,也不肯服用。所有眾生如同此理,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眾生需要佛法,但並不是所有眾生都是這樣理解的,也不是所有眾生都知道佛法、都了解佛法、都期望獲得佛法的。他沒遇到佛法,不代表不需要;沒遇到佛法,只是因為善根、福德、因緣的緣故,暫時如此而已,並不會永遠如此。所以一切眾生都堪成佛,只是早晚不同罷了。

直面無常是學佛的重要一關,直面無常就是直面生死、直面善惡境界、直面順逆緣分、直面因果報應!不管什麼時候,以什麼形態,出現什麼樣的事情,你都要直接去面對他,這就是無常!

因為我們的個人修行並不給力,所以面對無常都會懼怕恐懼,沒做好準備,因為對未來的未知有巨大的不安,因為對過去自己行做的不認可,導致這種恐懼更深重。所以學佛要抓緊淨土法門,因為淨土法門超級簡單,如果這個利益都拿不到手,其他的大利益就一定能拿到嗎?我們學淨土法門,要把往生的事情清晰準確的抓住,在這個大根本上不可以錯一丁點,含糊那么一點點,都是對整個淨土的不理解造成的。如果我們對如何往生不理解,認為這樣可以、認為那樣可以,這都是你認為的,如果和佛陀的教誨矛盾,這些所謂的認為就全都是廢話。我們無法依靠這些廢話往生極樂的,所以廢話不能聽,更不能信,不能依靠;如果你依靠的是廢話,結果如何,自己一想就能知道,不需要找算命的大師給看的,用因果一推就出來了。

阿彌陀佛接引願把眾生分為三類:一類是菩薩級別的眾生,以種種功德回向,他可以往生;二類是販夫走卒普羅大眾的十念必接;三類是造作重罪的眾生,懺悔得生。這三個接引願基本覆蓋了全部眾生,我們自我對照,就應該依靠十念必接和懺悔得生這二條往生極樂。所以我並不提倡按第一類菩薩級別的方法往生,所以不提以所有善根心心回向,所以不說我們當以宿世清淨身口意回嚮往生!因為這不是我們的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