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保護他人的相續


時間:2017/4/26 作者:學佛娃娃

“車床幽隱處,莫會他人婦”:“車”,以前指的是馬車,現在指的是汽車等。在幽靜、隱蔽的地方,不要與他者的女人坐在一起。尤其是作為出家人,切莫與任何女人坐在一處。在沒有第三人在場的地方,兩個異性不能坐在一個車上或者床上。

出家人有戒律,比如傳法的時候,也必須要有第三人,不能單獨與異性接觸或者講法,都是要保持距離的。若是在這樣一個隱蔽的地方,近距離地與女人在一起,自己容易犯戒。即使自己有把握不犯根本戒,也會犯一些支分戒,所以沒有必要這樣。在家人也是,若與他者的女人坐在一起,也容易犯邪淫戒。

明明是屬於他者的女人或者男人,你跟他在一起,這樣下去不會有好的結果。若是出家人,更不能跟任何女人在一起,因為這樣容易犯戒;即使不犯戒,別人看了也不莊嚴,不如法。這裡主要強調的是,若是這樣做,別人心裡會有想法,會生起邪見。我們要保護他人的相續。

這些都是仁義道德,都是基本的要求。我們是學佛人,尤其是學大乘佛法的人,做人是修佛的基礎。連人都沒有做好,怎么能做菩薩呢?連人都沒有做好,怎么能成佛呢?仁義道德是學佛修行的基礎,剛才講的都是基本的仁義道德。即使社會再亂,人的行為變得再怎么惡劣,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既要保護自己的相續,也要保護他人的相續,一定要保持清淨,保持正道。

這裡講的主要是要保護他人的相續,避免他人生起邪見。若是自己不犯戒,他人也不會生起邪見,你把握適度,是可以的。

學處有很多,主要講的是心,但行為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要保護他人的相續,不能傷害他人,甚至要利益他人,因此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

有些人就是愛挑剔,愛胡思亂想,若是這樣,就讓他自己挑吧、想吧;但是我們自己不能隨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保護他人的相續,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大乘佛法里講的是心,心清淨則一切清淨,心善則一切善,主要是心要清淨,但若是行為不清淨,也會傷害他人。若行為不清淨,這個時候你的心也是不清淨的,因為它沒有以正知正見來守護。若是沒有以正知正見守護的話,內心是散亂的,這樣絕對不會是清淨的,絕對不可能清淨。所以,如果行為上有不如法的,肯定是你的內心也不夠清淨,不夠堅定。若是內心徹底清淨、堅定、不動搖,行為上也不會有這些差錯或不如法之處。

“世間所不信,觀詢而捨棄”:學處有很多,在此處僅講幾個例子而已,沒有詳細講。自己明白的,就去做;自己不明白的,就去問智者,然後盡心盡力、如理如法地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