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鼓勵女兒出家自己念佛自在著往生的宋朝項氏善女人


時間:2017/4/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鼓勵女兒出家自己念佛自在著往生的宋朝項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的第三十二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也是宋朝的一位女眾菩薩,項氏名妙智,是浙江省鄞縣人。丈夫過世後非常殷勤恭敬地奉持佛法,平日時常持念佛。項妙智有兩個女兒,後來在項妙智的鼓勵之下出家為尼。母親學佛鼓勵女兒出家,這很難得。

項妙智曾預先訂做一副棺木,到了即將往生的時候她告訴女兒們說:我想要坐化往生,用棺木如何坐化往生?

女兒們回答她說:佛也是用金棺吉祥臥而逝,沒有什麼不好啊。

所以往生不管是躺著往生或者坐著往生,這不必執著,隨順當下的因緣。譬如說你得了重病,坐著念佛合掌往生,可能會讓你的色身更痛苦,那時候就躺下來不必非得坐著知道嗎?你在臨終如果色身有了病痛,什麼樣的姿勢讓你感受比較舒適,就以什麼樣的姿勢念佛,這樣就好了,不必非得強迫一定要坐著。那當然能夠很自在的坐著合掌念佛往生那是相當值得鼓勵讚嘆的。

項妙智於是讀誦《觀經》上品章,然後轉身向著西方兩手結印微笑而往生。

這件事情發生於南宋理宗紹定六年,也就是西元一二三三年。這位項氏女眾值得讚嘆的地方就是,丈夫過世了之後反而更認真的修學佛法,而且還鼓勵兩個女兒出家為尼。一般女眾菩薩如果對於自己的先生舍報了,大概她的生活重心會以孩子為生活重心。可是這一位項氏女眾菩薩卻跟其他的人不一樣,先生走了,還鼓勵兩個女兒出家,真的很值得我們讚嘆。但是她臨終想要坐著往生,因為她平生訂了一副棺木就沒有辦法讓她如願的坐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