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功德


時間:2017/4/27 作者:芬陀利華

地藏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大智文殊菩薩、大悲觀音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深受世人敬仰。

地藏菩薩像大地一樣,能含藏種種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難行苦行,救度眾生,故名地藏。經雲,因其「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得名。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故也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一、超越三十劫重罪

如果有人聽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或合掌、讚嘆、作禮、戀慕,則能超越三十個大劫當中所造的嚴重的罪業。這是佛陀親口宣說的。細想一下,地藏王菩薩的的確確就是這麼不可思議地做利益眾生的事業,利益人天的福德非常稀有!

二、造像生天不墮惡趣

如果有人彩畫地藏王菩薩像,或者用泥塑、石刻以及用金、銀、銅、鐵鑄造菩薩像,僅僅一次瞻仰禮拜,就能百次往返生於三十三層天中,永遠不會墮入惡道,天福享盡,生在人間,還會成為國王。

三、女轉男身

如果女人厭患五漏之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像,能終生不退心,並且常常以花、香、飲食、衣服、繒彩、幢幡、錢寶、物品等作供養,那麼,盡此一報女身,再也不會生在有女人的世界當中,除非悲願力為救度眾生則另當別論。

四、醜女轉美

如果女人醜陋多病,在地藏王菩薩像面前,即使僅僅在吃一頓飯的功夫里,志心瞻禮,那麼,此人將在千萬劫當中相貌圓滿。假使這位醜女不厭患女身,那麼,在百千萬億生當中,都會生為王女、王妃及宰官、長者的女兒,相貌端正圓滿。

五、鬼神衛護、不遭諸橫

如果有人能對著地藏菩薩像前,演奏音樂、歌詠讚嘆、香花供養,以及能勸一人乃至多人共作,參與的人,現在及未來生當中,常有百千鬼神保衛守護,連惡事的名字都聽不到,更何況親身感受橫事呢!

六、毀謗皈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者遭大惡報

如果有惡人、惡鬼、惡神,見到皈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像的人,譏諷毀謗,妄說沒有功德利益,或露出牙齒譏笑,或背後誹議,或勸人誹議,或一個誹議,或多人誹議,甚至生起一念譏毀心的人,賢劫千佛滅度之後,以譏毀的罪業還將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從地獄出來,又轉餓鬼;從餓鬼出來,又生旁生,千劫之後才能轉人,轉人後貧窮下賤,又造惡業再入地獄。

七、常常誦《地藏經》則惡夢消除

如果有人久臥床榻,死也死不了,活又活不成,晚上夢見惡鬼和死去的親人,或者走在危險的道路上,或者經常夢魘,以及和鬼神混在一起,隨著歲月的增長,病也變的越來越重,睡眠中大聲叫喊,淒悽慘慘悶悶不樂,這是正在考核審定業道,尚未決定輕重的時刻,因此,死又死不掉,好也好不了,凡夫肉眼看不清真相,此時對著佛菩薩像,高聲讀誦一遍《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告訴病人,把他喜愛的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在佛像前施捨,用來供養佛經、佛像及造佛菩薩像,建塔修廟,點燈及供養常住。這樣三次告訴病人,讓他知道。假使病人神識分散,氣息已盡,應在七天到四十九天當中高聲告白並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此人宿殃重罪,甚至五無間罪,也能消除。

像這樣,為他人做都得如是大利益,自己做的利益當然更加巨大。

八、誦經超度六親眷屬

如果有人在夢寐中見到鬼神及各種奇形怪狀的眾生,有的悲、有的愁、有的嘆、有的恐、有的怖,這都是自己過去生中的父母、兒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惡趣中無法出來,又沒有其它的福力救拔,只有託夢告訴自己的親人,向他們求救。親人能夠自己讀或請人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三遍或七遍,讀完之後,就能解脫,以後再也不會夢。

九、誦經、持名所生孩子宿殃消除,健康快樂,易於養活,壽命增長,福報綿長

常常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十輪經》,持地藏王菩薩的名號等等,的確所生的孩子宿殃消除,健康快樂,易於養活,壽命增長,福報綿長,因果的規律就是這樣的,不會空耗,不會錯亂,因緣成熟的當下必定會現前這樣的果報。

十、十齋日中常常誦經,方圓百由旬內,沒有災難橫事,衣食豐足,遠離一切惡道

地藏王菩薩對人天為主的眾生行利益之事非常殊勝,非常稀有。

設地藏王菩薩像供養、瞻禮、讚嘆得十種利益

現在未來的眾生,在自己的住處南方清潔的地方,以土、石、竹、木作龕室,塑畫、鑄地藏菩薩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得到十種利益,即:

1、土地豐壤;

2、家宅永安;

3、死亡的先人升天;

4、活著的家人延年益壽;

5、所求心想事成;6、沒有水災、火災

;7、辟除虛耗;

8、杜絕惡夢;

9、出入善神擁護;

10、多能值遇成為聖者的因緣。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嘆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

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

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

畢竟成佛。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贊

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

瞻禮,合掌而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