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還有一大堆的苦惱、起心動念,錯了!


時間:2017/4/27 作者:王習訓

學佛還有一大堆的苦惱、起心動念,錯了!佛法是教我們「看破」、「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

「看破」才能「放下」。可是它兩個是相輔相成的,「放下」要靠「看破」,「看破」要靠「放下」,它是同時的,它沒有先後的。那我們在用功夫?用功夫到底是先「放下」還是先「看破」?各人根性不一樣。「煩惱障」重的人要從「放下」下手,你沒「看破」,佛教你「放下」,我們聽話,佛不騙我,我就「放下」,你這一「放下」就「看破」了,就幫助你覺悟,煩惱障重的。「所知障」重的人,喜歡研究,喜歡追根究底(所知障),他沒搞清楚他不肯「放下」,那就先幫助他搞清楚。用什麼方法?經教,叫他去研究經教,經教研究通了,他自然會放下。佛如是,沒想到中國的古聖先賢亦如是。

那個時候佛教沒傳到中國來,我們今天念的《四書》,《四書》上所說的跟大乘佛法沒有兩樣。孔、孟、老、莊跟釋迦牟尼佛沒見過面,他們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區,傳統文化不一樣,生活方式也不一樣,但是他們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卻完全相同。這是什麼原因?開悟了。他用什麼方法?跟佛用的沒兩樣,佛教「戒定慧」;他教「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他教這個,然後起作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佛起的作用比儒可大了,佛講到了生死、出三界,這段文上就有。所以勸我們要依教奉行。為什麼要依教奉行?脫離苦海。現在的人生、現在的社會確實苦海無邊,我深深體會到,我們要脫離苦海就得要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