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三寶能成就我們對這個如幻的世界的出離


時間:2017/4/27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如幻如化的世界裡,都是眾生的業力所造,這世界是不是業力變出來的?業力是真實永久不變的嗎?不是。今天的合作是真實永久不變的嗎?也不是。所以我們的正報和依報,都是在有漏的狀態里。了知這些,然後我們認識無常,一個人有了無常心,就知道我的正報依報都是剎那變化的,死亡就在後面等著,黑白無常每天都在左右,哪一天招魂幡來了,那個鐵鏈子聲音響起了,我們的魂就從身體裡出去了。我們佛教里講,一氣不來便成後世啊!

有了這樣的無常念,更加要依止三寶,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僧眾的意樂力是這個世界轉凡成聖、離苦得樂最大的緣起力,不可思議。沒有僧眾現前來,我們沒有辦法搭起一個從凡夫到聖人的橋樑,沒有辦法離苦得樂,眾生的業力只有在佛光面前才可能被改變。

有人說,既然因果是定的,那還怎麼改變呢?那我們還修什麼呢?要知道,有了佛的智慧,事情就有可能轉變,因為萬物的本體是空性的,空性讓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有可能性。所以你看,僧寶掌握著這個佛法的奧妙,給我們開顯佛法的奧秘,讓我們對佛生起信心來,能夠知道生滅的恐怖,怖畏輪迴,能夠讓我們生起渴望極樂世界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