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什麼是前世、今生、來世?


時間:2017/4/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家講,這個因果是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有些人,過去生,受苦,奮鬥,填坑;今生就富有了,今生富有又不知道規律又不知道積德,然後造作種種惡業;下一生,又回到原地了。所以佛法把這個稱為叫三世冤,就是三世間輪迴。

然後,下一世又做牛做馬,把賬還完了;再下一世又可以通過努力發達了;發達了之後呢,又是造作種種惡業,吃喝玩樂,然後又把福報消完了。然後再來,就這樣輪迴。這就是每三世一還原,叫三世冤。這個三世,這是嚴格的說,上一世,我們的上一輩子;這一世,這一輩子;來生,下一輩子。

如果站在廣義的角度來說,去年就是上一世,今年就是這一世,明年就是來世。再可以縮短,昨天就是前世,今天就是現在世,明天就是來世。還可以再縮短,所以大家理解啊,上一念就是過去世,因為它已經死掉了;當下的這一念就是現在世;未來的那一念就是來世。

所以我們一直在這個三世中間,只是我們把它一擴大,就跨越生死了。一樣的道理,現在只是我們跨越到生死。沒有跨越的時候,去年作惡,今年在受苦,然後好好改過。明年又可以過一點小康日子了,就是這樣的。那如果去年我們就在積善努力,今年很好,今年依然積善努力,那明年不是更好嗎?這樣就會一直往上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