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願力的秘密


時間:2017/4/27 作者:止盈

很多人都會想著自己能上利九祖、下濟七玄,可是在大面積的實際操作和實踐中,結果卻常常與這本心相違背,不是人們不去追求這個宏大的利益,而是具體得利益的手段方法並沒有那么清晰和瞭然,所以落實下來就出現偏差。

利益族親的想法,不只是學佛才會有,也不只是學佛後才浮出水面,這個想法是范存在一切有情眾生間的,也不單單是人類才有。我們到底如何才能落實這世出世間的第一等大孝呢?

幾年前發生過這樣的一個事情,一位同修周圍的眾生對他產生了修行上的干擾,隨後我們就發現了這位眾生,並且也做了勸導和化解,然後這位眾生同意學佛,並在隨後的幾個月里學習很努力,當我們用普門超度把這一批的眾生送走後,發現他並沒有走。

後來找了一個機會和他做了一次溝通:為什麼不走呢?若說你的狀態是完全可以往生極樂的?他給出的答案是非常理智的,大約有三個原因,其中之一是對親人的放不下。隨後就和他說:你可以把你牽掛的親人也都度走的,如果你願意,我會告訴你如何去做。他聽到非常的高興,也確定要這樣。我問了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問他牽掛的親人有多少位,也好確定用什麼樣的方法能更快速更大力地實現救度的效果。

他的回答讓我非常的震撼:怎么能有那么多呢?大概有2、3億啊!這個數字也是他未曾想到的。因為他是無形的眾生,有天眼,能把這個數字告訴給我,所以我權且相信有這樣多的親人等他救度,隨後我告訴給他一套系統的方法,要他和那位同修一起做。大概半月之後,這位同修傳來訊息,那位眾生的親人大概都差不多了。隨後讓這位同修為他們做一場普門超度,可是這位同修心裡沒有底,雖然過去也做普門超度,但是從來沒有做過數量這樣巨大的,希望我能幫助一下。

我安慰他說:沒事的,在十五分鐘後我會幫你念往生咒。

也正是因為把這2、3億的親人送走了,這位眾生髮願好好學佛、好好修行,這對我來說是樂見其成的。他肯真正的學佛,正是因為佛法的宏大殊勝,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能救度出如此眾多的族親眷屬,這個力量之宏大,根本是無法窺探的,而且效果之殊勝,也是難遇難逢。後來這位眾生也順利的往生極樂,沒出半個小時就回信給我們說:一切都好,就是有點暈,加持力量太大,並感恩我們,我知道這是上品上生才能如此。

任何有情眾生,不管是哪一道哪一類的,只要肯學佛,肯去做,佛法的宏大力量就在那裡,安靜得等著大家去採擷,在這個過程中,佛菩薩並沒有預設一個多高的門檻,反而是處處慈悲方便引領,只要方法對路,心行真誠就可以獲得。對比之下,我們很多所謂學佛人的進步卻緩慢得很。

為什麼簡單的普門超度卻能成就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呢?有情眾生能成佛做祖全憑這個心,是心成就六道輪迴,也是心成就天淵之別。心取向哪裡,身行就會產生對應的行為,如果我們說要去極樂,但是心裡卻念叨房子、車子、票子,就相當於這些東西都比往生極樂重要,有比去極樂還重要的事情,先去做最重要的事情,往生極樂成了第二念了,就不容易成就往生了。

而對於苦難眾生來說,他們嘗受了太多太多的輪迴痛苦,對離苦得樂的願念更為迫切,只是在惡道受苦,沒有機緣聽到出輪迴的方法;當離苦得樂的機緣成熟,心心念念都是如此,就最容易受教,也最容易跟隨引領,自然就最容易成就被超度的效果。

所以普門超度不是誰為誰做超度,其根源是自己為自己做超度,是自己度自己,是佛菩薩慈悲我們,給了我們一個往生極樂的方法,我們自己這樣去做,就會實現往生極樂;如果我不信受、如果我不願去、如果我不跟隨,就不能往生成功,這就是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了。

正是因為心念里全是願離苦得樂,在這樣的狀態下,給我們一個離苦得樂的方法,必然緊緊跟隨努力去做;如果我們不願離苦得樂,那么這個方法就沒有效果了。就像一個人很口渴,我看他很辛苦,給他拿些餅乾,他或許以後會需要餅乾,但是這一刻更需要水,他得到餅乾也不會去吃,會留下待餓了再吃。

所以普門超度的根源是在於激發個人的往生願力上,如果每個參與的眾生,都能至誠的願往生極樂,這個超度就算是做的很亂,只要帶他們發願念佛就會保障效果;而如果不能激發個人的往生願力,就算原原本本不改一字的去做普門超度,效果也會很微弱。如上這一點是普門超度區別於以往超度的根本原因,我們把任何一個能參與超度的眾生,都當成是一個能自己思維的主體,不會當他們是一群大蘿蔔,因為是能自己思維,所以自己願去這個力量才是最大的力量。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遇到了琉璃王子滅釋迦族的事情,而時神通第一的目連才知道業力大於神通力,所以神通第一的帽子在這個時候幾乎把他的傲慢打個精光。目連求教佛陀,什麼樣的力量會比業力更大呢?佛陀告訴他——願力大於業力。這個願不僅是大乘菩薩發的菩提大願、也是對很多眾生來說的世出世間百千萬億等願求、更是在普門超度里眾生們心心念念的離苦得樂的願念,能激發出個人的願力,就能受用宇宙間最大的力量,方法正確,又承蒙佛菩薩慈悲加持,自然效果飆升。

所以幾年前的這樁事情,帶有普遍性,也帶有廣泛性,更具有民眾基礎。當我們一提超度就認為是寺院的那種跪倒爬起的儀式的時候,或許我們已經固化了超度的意義,也固化了我們對佛法的理解,更在固化周遭大眾對超度的認識。

在淨土法門裡,往生淨土本無任何門檻,只是一個願念在前,至誠十念在後,就必得阿彌陀佛接引,對無形的眾生來說,這個往生就可以在當下。可是我們是否能信受不疑惑呢?如何才能信受不疑惑呢?如何才能得到清淨的信力呢?這都是第2部分的內容了,第1部分的內容是你的願力是否真摯堅固。

這才是希望各位能多讀《地藏經》的原因,一定要在裡面得到願力,明白願力,提升願力,才算是受《地藏經》利益,如果不能提升願力,不願出輪迴,《地藏經》還需要深入理解的。

碎碎念說了好些,都是我不喜歡的說教模式,不過這些內容本想輕鬆詼諧的和大家分享,但是鑒於其重要性,還是姑且請各位耐性子看完,如果能理解“願”在普門超度里的重要意義,那么推及到自己身上,我們自己的願力可安好否?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