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4/27

問,今發願但可雲當生,何名今生。答,此亦二義。一約一期名今,現生髮願持名,臨終定生淨土。二約剎那名今,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妙因妙果,不離一心。如稱兩頭,低昂時等。何俟娑婆報盡,方育珍池。只今信願持名,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極圓極頓,難議難思。唯有大智,方能諦信。

蕅溢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已願已生,今願今生,當願當生。那怎麼理解這個「今願今生」?

一般從時間態來看,我們現在發願應該也屬於當生的範圍,為什麼?你必須還要過一段時間到你臨命終時。那麼,這裡可以理解為,你這一期的生命,叫分段生死這一段作為「今」,所以臨命終時你往生,也屬於今願今生的範圍。

但如果你要細微地去理解「今願今生」,那不是一期生命是一個「今」,而是我們這一個念頭的剎那,當下這一念,剎那的念頭為「今」的話,我們講臨終接引,其實從念頭當中,我們這一念頭生起來的時候,就生了,這一念滅下去就是死了,就是我們的臨終了。那麼,在每一個滅下去的念頭當中,阿彌陀佛臨終接引就應該兌現。如果把這個剎那作為「今」的話,我們至心稱念這句名號的時候,你只要這一念與阿彌陀佛的願海相應,馬上你就生了,不是說要等臨命終時,你當下就往生了。

當下就往生了,可能我們還覺得很難理解,我們常常看祖師大德會開示一句話,常常講「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說你這個往生是你相應往生了,你只要有一念跟什麼相應,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相應,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相應,你的願和彌陀的願相應了,你當下這一念就往生了,你每個願都相應了,你每一念都往生了,這就不是要等到你娑婆世界的業報身到你臨命終報盡了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實際上就在當下,信願持名的當下,你的心已經過去了,那個七寶池裡面,就標上你名字的一朵蓮華出來了。也可以說,你當下就不是娑婆世界的人了,雖然你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去,但已非娑婆世界之久客,所以你身體還在這裡,已經是極樂世界之嘉賓,這個是非常神妙的。

這裡就體現出不可思議了,就是我們念佛的這一念,我們當下這一念,它本身就是神妙莫測的,它與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形成一個互滲互即的關係,怎麼互滲互即呢?常常講因陀羅網,因陀羅網它有很多寶珠,一千個寶珠,這個摩尼珠映了另外一個摩尼珠的信息在裡面,甚至把999個摩尼寶珠的信息都映在這一個珠子裡面,這含攝所有珠子影子的珠子又映在第二個珠子裡面去了。

這比喻,我們正在念佛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個摩尼寶珠,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也是一個摩尼寶珠,我們這個寶珠和那個寶珠的信息是能夠互滲的,互相攝受的。所以,當我們在念這個名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在我們的心中,而且當我正在念佛的時候,我這個心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裡面去了,就像兩面鏡子,這兩面鏡子對照,這面鏡子有那面鏡子的信息,那面鏡子有這面鏡子的信息,相互含攝的,所以我們這一念心可以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我們說佛有妙明真心,我們當下這介爾一念的心,也能夠遍到整個法界,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橫遍十方,在凡夫的念頭當中,也有這樣的妙用,橫遍十方。從豎窮三際來看,它也是神妙的,同時態的,所以能夠豎窮過去、現在、未來三際,豎窮就是超越了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的那種隔別,你超越了這種隔別的時候。當你念佛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候,當你見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你求往生的時候,即是你往生的時候,即是你的度化眾生,這個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下子是同時的,沒有前後的差異。這就是因陀羅網的寶珠光光互攝的,把那種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神妙展示出來的道理。

這個道理在事相上,是能找出事相證明的。就是我們在娑婆穢土至心念佛的當下,極樂世界一朵蓮華出來了,我們怎麼去想它的道理想不通,但是它是事實。

《淨土聖賢錄》記載了一個宋代的越國夫人,她是一個郡王之妻。她的丈夫是宋哲宗的叔父,所以他在一個地區就做王,她就是王夫人,她就信仰淨土法門,專門念佛,而且引導那些妾、婢女,就引導她們來念佛。但是有個妾很懈怠,她就呵斥她,最後妾在她的督促之下,提前就往生了。往生之後,這個妾就託夢給另外一個妾,替我感謝正夫人,感謝夫人,傳達感謝的信息。越國夫人說,她往生了,如果她也託夢給我,我才相信。果然當天晚上,那個已經往生的妾就過來,告訴她:「感謝夫人,由於你的督促,勸信,我已經往生了」。這個夫人說:「喔,極樂世界,你能不能把我帶到極樂世界去看一看」?她說:「可以」,就帶她去。越國夫人到了極樂世界就看到蓮華池裡面,很多蓮華,有大有小,有榮有枯,這就跟本土的還沒往生人的念佛的功夫相關的。當時她就看到,蓮華裡面有個穿朝服的,楊傑,楊傑她認識啊,楊傑是個大居士,雖然是參禪的,但他也修淨土,七寶池就有他朵蓮華,他的形象就在那裡。而且還有一個馬玗,也是那個時代的官員。她看到之後,她說:「這裡怎麼沒有看到我的蓮華啊」,妾說:「你不要急」,就把她引到不遠的一個蓮池裡面,看到一朵非常大的,放著熾盛光明的蓮華,就告訴她:「這就夫人的蓮台」,上品上生的蓮台啊。這個夫人看著,醒過來之後,悲喜交集,她果然就在她八十歲的那一天,八十歲生日那天,站在佛像面前,持著香爐,點香爐念佛的時候,她站著往生了,這個越國夫人。

所以,這樣一個若今願,若今生,就反映著淨土法門的神妙,我們至誠念佛,當下就往生了。不是說非得一定要等臨命終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