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善根善果無窮無盡的重要竅訣!


時間:2017/4/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放逸的享受毫無意義,要多做一些供養、布施

現在有些人只管追求享受,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快樂,越舒服越好。其不知享受是在消耗福報。

若是沒有竅訣,就不會在享受的同時積累善根。相反,若能做供養或者轉念,在享受的同時,可以積累無窮無盡的善根,可以盡情享受這些安樂。否則,貪得無厭地去享受這些福報和受用,果報一次性就耗盡了,然後就要遭受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享受福報的同時積累福報,如此善根會無窮無盡,善果也會無窮無盡,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竅訣。

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能力,就去上供下施。若沒有能力,也要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變成供養和布施。這些都曾給大家講過,比如,吃飯之前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享用;我們用過的洗臉、刷牙之類的水,都要做布施,因為惡道的眾生特別需要 ……只要我們提起善念做布施,他們就能得到利益。這是布施,即享受福報的同時還積累了善根。

若能這樣做布施和供養,在隨時隨處的生活和工作中,點點滴滴都可以變成供養,變成布施。由此,我們的布施蜜波羅才能圓滿。我們的福報也會不斷地成熟,直至獲證菩提,乃至成佛。

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這樣做,我們要向他們學習。我們不能跟愚者一樣,即使積累的善根福德再多,僅僅享受一次果報就耗盡了,很快會全部窮盡。好比容器里的水,即使容器再大,如果只往外倒,不往內加,很快會幹涸無餘。

所以,歸根結底就是轉念。現在所講的這些,儘管都是之前講過的再普通不過的話題,但對於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來說,都是竅訣,是非常重要的。若我們真想改變命運,就離不開這些竅訣。若是我們真正能落實,很快就能成就,就能圓滿。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