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他們通過侍者的行為,生起了無比的信心


時間:2017/4/27 作者:學佛娃娃

比如有人問路,要到某個地方。這時候不應該用左手或單個手指來指示。應該恭敬,有禮貌。父母眾生或有緣的眾生來問路,你應該面帶笑容,很有禮貌地告知。

給別人遞東西也是如此,用左手遞是不恭敬的,應該是用右手或者雙手遞。要斷除對他人輕視或不恭敬的行為,那么如何斷除呢?面帶笑容,心裡歡喜,不是裝出來的,而是發自真心地這樣做。

對方是宿世的父母,也是有緣的眾生,你心裡很歡喜,面帶笑容,滿懷恭敬之心,伸展右手指點道路。這種行為會令人生起信心。克珠傑和賈曹傑是宗喀巴大師的兩大得意弟子。宗喀巴大師剛開始是學習薩迦派的,後來他自己創立了新的教派,就是現在的格魯派,也稱黃教。當時克珠傑和賈曹傑都是薩迦派的學者,是很有成就的人。他們到宗喀巴大師處是來辯論的,在尚未見到宗喀巴大師的時候,就對宗喀巴大師生起了無比的信心。因為他們見到了宗喀巴大師的侍者,他們問侍者“宗喀巴大師在哪裡”的時候,侍者沒有說話,而是到屋裡點燃了一柱香,然後特別恭敬地進行禮敬。他們看到宗喀巴大師身邊的人有這么大的恭敬心,便斷定他是位大成就者。他們通過侍者的行為,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沒有跟宗喀巴大師辯論,直接依止了宗喀巴大師,後來成為宗喀巴大師的左膀右臂。

侍者對宗喀巴大師有恭敬心,不敢用手來指宗喀巴大師所在處,而是點燃了一炷香,以香指處,這是何等的恭敬啊!我們也應該學習這種恭敬心。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若有人來向我們詢問,我們也應該這樣,很恭敬、有禮貌地指點。若只是在表面上做,沒有多大意義;若是能發自內心地這樣做,你才有真正的功德,而且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