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護持行人不遭魔障(上)


時間:2017/4/28 作者:淨山

對這一點我們會非常地感慨,因為身處五濁惡世,我們眾生煩惱很重,很難生起向佛修道之心,而少量生起修行之心的人,又由於內在的很多障礙,容易走火入魔。

我們常常會接到這方面的報導,尤其是靠自力修禪定、修止觀等,走火入魔的機率就更大了。

原來曾跟一位寺院的住持和尚交流,他說他有一位道友,出家後非常精進,持戒嚴謹,其目的就是要開悟。結果修行了三年,而且是非常刻苦地修行了三年,卻沒有開悟。因為沒有開悟,他竟然生起了謗佛之心,最後得了精神分裂,還俗了。

我們再來看看《楞嚴經》,修行人一旦認真修行,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見,有可能驚動色、受、想、行、識五陰的魔——五十種陰魔,那可是驚心動魄的。

對末法的眾生來說,當這些境界現前時,一般都是辨識不了的。那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五陰魔的境界?就是由於修行者本人有貪求之心。

眾生都是貪的,於世間法會貪財、色、名、食、睡;於修行貪境界、貪神通、貪見佛、貪辯才、貪宿命通、貪天眼通等。

好,當這一念貪心上來,這些年久成魔的魑魅魍魎啊,馬上就可以飛精附人,附在起貪心的人身上。

因有魔的加持力量,這人就能顯現種種境界,可以講經說法,也可以顯現佛菩薩形象,甚至顯現種種神通。

不明真相的人一看,往往會覺得真是佛菩薩來了,結果當下就成了魔子魔孫,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無論是外魔還是我們的心魔,會出種種手段,來控制這個徒眾。潛行淫慾,廣行非法,貽誤眾生,擾亂社會。

等魔的厭足心生,離開這個人的身體,這個人就會生受王法刑罰,死後就淪落到三惡道里去了。

《楞嚴經》說這些魔,尤其是想陰的十種魔,在末法的時候,他甚至會示現出家的樣子,或附到人的身體,或現出自己的形態,在佛法中出家修道。他們都是大言不慚,說自己已經得道了,而且還讚嘆淫慾,破壞佛的戒律。

我們處在這個時代,真的是魔子魔孫非常熾盛的時代,很可怕。所以,我們要常常去讀《楞嚴經》,了解五十種陰魔,這是一面照妖鏡,來幫助修行人善於識別那些「沒有證果卻說自己證果」的大妄語現象。

這些魔都有一個特點,五欲放不下,還敗壞佛法。

現在確實有這種情況,一般人不修道還比較正常,他一修行,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見,反而讓人痛心,結果非常不好。

比如當今出現的各種新興宗教,各種不能擺在桌面上的東西,常會傷害修行人的法身慧命。甚至一些法門,說幾分鐘就能讓人開悟,用這些邪見來慫動人心。如果有人相信並加入了,還被脅迫說要發誓不能跟別人說,說了會怎麼怎麼樣,就這樣被控制住了。

要知道,正法一定是光明正大的,一定能夠擺在桌面上說的,如果是不能擺在桌面上說的,你一定要警覺。

所以,很多追求生命解脫、又無正確知見的修道人,得到的結果卻不好,而且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本來大眾就很難生起道心,去追求真理、智慧和生命的終極關懷,再一看,少部分追求解脫的人都成了那個樣子,他就會誤解,覺得還是不要接觸的好啊,覺得風險太大了。

但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啊,既然已經得到了人身,結果卻對殊勝的佛法大道,尤其是淨土往生一法,就這麼輕易地交臂錯過,那可不是極為遺憾的事情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