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無論對人、對事、對物,只要你有貪心,就墮餓鬼


時間:2017/4/28 作者:王習訓

1、無量劫來到今天,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真的是住無量劫了,不是一生、二生、三生,不是。一個輪迴把前世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只有極少數的人記得前生的事情,那多半是積善根的,不是很多人都有。所以說「當入其中」,你造的什麼因,你受什麼果報,《太上感應篇》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

入天道的有,來生得人身的也有,少數。多數呢?畜生道去了。畜生道愚痴,糊裡糊塗就去了。餓鬼道,這都很平常的。現在這個世界,我們從經典裡面得到結論,絕大多數是墮地獄道,為什麼?造地獄業。「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八個字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認真看待這樁事情。

2、我們還有一口氣還沒斷,自己還能改變自己,真正相信了,接觸聖賢,這是傳統文化,傳統文化裡面所講的人、天兩道,所以過去讀書人多。讀書人生天特別多,為什麼?他明理。不讀書的人也是好人,壞人不多,為什麼?那些讀書人做出好榜樣給人看,你看他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於陌生人,他能恭敬,他能關懷,他能照顧,安慰在外面旅行的人,這好事。所以這行善,「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他在外面作客,看到這麼多人照顧他,他看到別的人作客的時候,他也是這樣照顧別人,風氣養成了,人、天二道。

3、為什麼會墮三惡道?貪、嗔、痴,這經上講得很清楚,「貪嗔痴」叫三毒。

無論對人、對事、對物,只要你有貪心,貪心墮餓鬼。

第二個嗔恚,我們一般講性情不好。為什麼?從小他就有怨恨,長成的時候沒有機會受到好教育;特別是生在富貴之家養尊處優,不知道人間的疾苦。大戶人家用的人很多,奴婢,「奴」是男子傭人,「婢」是女的傭人,自己不高興了就拿這些人出氣。自己有權的時候、掌權的時候處理事情不公,完全憑自己意思喜怒哀樂來對待別人,這個造的業是地獄業,嗔恚墮地獄。別人在你面前不敢發脾氣,為什麼?他不敢發,他沒有地位,他沒有權勢,他知道他要是發脾氣,人家就把他開除、就不要他了。有權有勢的人不能不小心「貪嗔痴慢」。後面還有個「懷疑」。懷疑是冤枉人,對人懷疑,越看越不對,於是弄假成真,對人產生莫名其妙的傷害。這一生你的地位高、權勢大,他無可奈何你,他心裡不平,將來到來生,你們兩個換了地位,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多可憐!所以「輪迴無間」,其中,五道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