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都人如何做好四修法?


時間:2017/4/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都人如何做好四修法?

答:「又勸行四修法,用策三心、五念之行,速得往生,何者為四?

一者恭敬修:所謂恭敬禮拜彼佛及彼一切聖眾等,故名恭敬修。畢命為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二者無餘修:所謂專稱彼佛名,專念、專想、專禮、專贊彼佛,及一切聖眾等,不雜餘業,故名無餘修。畢命為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三者無間修:所謂相續恭敬禮拜,稱名讚嘆,憶念觀察,回向發願,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故名無間修。

又不以貪瞋煩惱來間,隨犯隨懺,不令隔念、隔時、隔日,常使清淨,亦名無間修,畢命為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下面所說的這四修法,事實上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不難做到。你只要一輩子專修阿彌陀佛的教法,這四修的教法你都能做到,內心虔誠恭敬地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生不退,這樣四修你都做到了,我們來一一探討。

第一恭敬修,就是恭敬禮拜阿彌陀佛以及一切聖眾,當然包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樣恭敬修這一般人要做到並不困難。我們若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莊嚴的聖像,我們凡夫的心理自然會起恭敬心、歡喜心。因為佛菩薩的相好光明會啟發我們凡夫的恭敬心、歡喜心。不要說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的行者,一般信神的人,沒有在念阿彌陀佛的人,若看到阿彌陀佛,看到觀世音菩薩,看到大勢至菩薩的聖像,心中也會起歡喜心,也會起恭敬心。甚至三歲的小孩子,看到佛菩薩的聖像自然會禮拜。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老菩薩她在帶孫子,她的孫女年紀還很小,差不多三四歲而已,到了講堂看到佛菩薩,她的奶奶沒有叫她拜佛,小孩子三四歲而已,看見佛菩薩自然而然會拜佛,很可愛。三四歲的小孩子有善根的人,看到我是出家人會跟我合掌,師父阿彌陀佛,很有善根。

不要說莊嚴的佛菩薩聖像,有時候出家人的外貌讓一般有善根人的看到,自然就會合掌念阿彌陀佛,生出恭敬心,生出歡喜心。所以在這條菩提道路,我們修學無論世尊所講的任何法門,對任何佛菩薩都要有一份真誠、恭敬。你能做到這二字「誠」與「敬」,那我相信你修任何一個法門都能成就。真誠、恭敬這二字你做到了,你一心念阿彌陀佛,我敢跟你保證,你一定能成就道業。將這二字落實在你的為人處事,我也敢說你為人處事一定成功。真誠與恭敬對人對事修行都一樣,所以恭敬修不難做到。

「畢命為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一生對佛菩薩的恭敬,對佛法的恭敬,對三寶的恭敬,甚至對一切眾生未來佛的恭敬,那你更邁向普賢十大願行的第一禮敬諸佛。諸佛包括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你所看到的鴿子,鴿子在我們南宣寺棲息,你對牠是什麼念頭?中午我在我們南宣寺鴿子在休息的地方,我故意走過去,我要做一個實驗。我對這些棲息在南宣寺的鴿子,台灣說鴿子,我們這裡說鴿子是不是?你們說什麼?你們在說話,我怎麼都聽不懂,我說鴿子你們聽得懂嗎?我走靠近鴿子,我要做什麼試驗,就是鴿子會不會怕我。我心中散發出善念,你們不用怕我,因為師父是吃素的,我不會把你捉來烤一烤吃下去,你們放心,所以你們不用怕我。不過我走過去,牠們還是趕快飛走了,這樣就表示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心的殺念鴿子感受得到。

過去世尊在弘法利生的時候,帶著舍利弗、目犍連等大弟子四處弘法。有一隻鴿子飛到舍利弗的身影,還有恐懼的心。因為這隻鴿子被老鷹追殺,老鷹會吃小鳥,但是這隻鴿子若是停在世尊的身影,內心就非常的寧靜,一點恐懼之心都沒有。舍利弗尊者就請問世尊:「佛陀!為何這隻鴿子在我的身影還有恐懼之心,在佛陀您的身影,牠就非常的安穩,沒有恐懼之心?」

世尊就開示了,因為你雖然是證悟阿羅漢的聖者,但是還有殺業的習氣。阿羅漢是斷見思二惑而已,佛陀是斷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業盡情空福慧圓滿的聖人。所以在佛陀的心中,連一點點殺業的習氣都沒有,所以鴿子停在佛陀的身影,就非常的安心,沒有一點恐懼。

所以不論鴿子或任何動物會怕我們,我們是要檢討。為什麼別人會怕我們,因為我們的殺念很重,所以眾生感應到眾生會趕快遠離。所以我做這個試驗,我才知道我確實是一個凡夫,我一走近鴿子,鴿子就趕快飛走了。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修心養性,念南無阿彌陀佛,好好的戒殺放生、持齋茹素,拜佛念佛好不好?好!這樣很好。

下面來看無餘修,所謂專稱彼佛名,專念、專想、專禮、專贊彼佛,及一切聖眾等,不雜餘業,故名無餘修。

無餘修就是專修,道理說來說去,善導大師都教我們專修。無餘修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念其它佛菩薩,專想阿彌陀佛,沒有想其它佛菩薩;專禮阿彌陀佛,沒有禮其它佛菩薩;專讚嘆阿彌陀佛,沒有讚嘆其它佛菩薩。善導大師只要說到淨土教法,都強調專修。

所以我們南宣寺專修的道場,和我們本願山專修的道場很相應。我們老和尚很慈悲,為了要成就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去年雖然我已經回來南宣寺跟大家報告佛法,今年新春的拜年,我們老和尚專程打電話到台灣跟信願拜年,我內心是很感動。因為他是一位很有德行的老和尚,主動打電話跟我拜年,實在讓我承當不起。所以邀請我今年再回來我們南宣寺與諸位共結法緣,雖然我們本願山建寺到了最後的階段,我很忙,但是我就是有感於我們老和尚這麼熱誠,為了要成就大家的道業,一再希望我能再回來我們南宣寺。所以我專程在百忙之中再回來與諸位共結法緣,這一切都要感謝我們老和尚的一番用心,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念佛,對老和尚的感恩,知不知道?知道,跟老和尚鼓掌讚嘆!

專念阿彌陀佛不雜餘業,就是專修,專修畢命為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一生專修念南無阿彌陀佛。

再來最後無間修,無間修意思也是專修。當然還有另一個意思,不以貪瞋煩惱來間斷的意思。相續恭敬禮拜、稱名讚嘆、憶念觀察、回向發願,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這意思就是無論是禮拜阿彌陀佛,還是稱名讚嘆阿彌陀佛,還是憶念觀察阿彌陀佛,還是回向發願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專修,沒有修其它的雜業來間斷對阿彌陀佛的專修,這樣叫無間修,這是第一種的意思。

下面第二種的意思就是不以貪瞋煩惱來間斷,若有貪瞋煩惱或是犯戒,隨犯隨懺這點很重要。我們有時候會講錯話趕快懺悔,會做錯事趕快懺悔。一個最可貴的人就是做錯了能夠承認,然後好好的懺悔,這種人有救。所以兩種人是佛陀所讚嘆的:

第一種人不曾做錯事,

第二種人做錯事懺悔。

這兩種人世尊都很讚嘆。

我在香港舉辦佛七,香港有一位女眾菩薩,有一天晚上大家在休息,她在佛前跪著懺悔。我問她:你怎麼不去休息?她說:師父我在這裡懺悔,因為我今天早上說錯話,所以要休息之前我在懺悔。隨犯隨懺,不隔念、不隔時、不隔日,常使身心清淨,這樣也是無間修。保持一生如此的修行不中止,這樣就是長時修。

這四修法:恭敬修、無餘修、無間修、長時修,就是一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不退道心,諸位菩薩你做得到嗎?做得到,做得到的人請鼓掌!

你做得到,那四修法你就全都做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