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佛見和眾生見


時間:2017/4/28 作者:菩提極樂

當今社會真真假假,讓人難以分辨。有很多法師與活佛,總認為自己是佛教中的大學者、大成就、大堪布、大法王、大活佛、大法師以及大居士,自己說的什麼都對,自己就是佛的形象代言人一樣。他們長期接受虛榮心的指使,慢慢地變成習慣,導致了無法控制自己,時刻喜歡炫耀自己和自己的修法,同時也不忘記誹謗別人和別的修法。在他們的眼裡,人人都不是好人,諸法也不是正法,所以他們的膽量很大,看到真佛他不認,聽到正法也不信,看到眾生的內臟掉到地上也不去救度。他們所謂的佛法就是高談闊論,紙上談兵,根本沒有將佛法融入生活,也不懂慈悲,甚至做人還比不上凡夫。

佛和凡夫的境界確實有所不同,佛的眼睛裡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而凡夫的眼睛裡,看一切諸佛菩薩都是凡夫。在誹謗者的眼睛裡,真佛是邪師,正法是邪法;在忠善者的眼睛裡,一切法都是正法,人人都是善知識。當那些所謂的大德、法師、堪布、活佛、住持、法王們出現在你的面前時,只要你願意細心觀察,就一定會知道對方是真還是假,他的境界配不配目前的職位和稱號。因為,狐狸的尾巴長不了。

在觀察對方的思想、行為、著作、事業、語言以及做事時,如果你發現他的做法還不如你自己做得好或者對方比你壞,說明他的修為和做人比你差。如果對方的所作所為都超越了你,是你無法可比擬的,那麼說明對方無論是修為還是做人都比你強,你可以拜對方為師。我想說的是,現在很多活佛、堪布、法師、法王等人,總愛誹謗其他教派,說別的教派是邪法,這說明他們自己已經墮落到邪法里了,我們要遠離這樣的人。如果長期跟隨這樣的人學佛,最後一定會被引入邪道,到那時想出來都難。有些大師總說一切法都是正法,說明他修煉到位,見到了佛法的真理。比如說,一個證得菩薩果位的人,看一切眾生的時候都是菩薩。

同樣看的是眾生,佛的眼裡看一切都是佛,眾生眼裡看一切都是凡夫與有情,而魔的眼裡看一切都是妖魔。能看到什麼,這完全取決於你做人的境界和修為。有很多人問我:「師父,你看我有佛緣嗎?」我每次回答:「如果你的心裡有佛,就說明你有佛緣;如果你不相信佛或者心裡沒有佛,就說明你沒有佛緣。」還有一些人問我:「師父,你看我是好人,還是壞人呢?」我回答的就是:「如果你放眼望去,人人都是好人,說明你是好人;如果你看到的都是壞人,說明自己就是壞人。」

其實,真正好人的眼裡沒有壞人,十惡不赦的人眼睛裡沒有好人。如果哪天你睜眼一看,眼前都是妖魔鬼怪、冤家債主,時刻感覺有無形的眾生跟蹤你,說明你已經鬼迷心竅進入魔道了;如果哪天你睜眼一看,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佛,說明你已經成佛了。現在很多學佛者總感覺到冤家債主與非天在跟蹤自己,晚上做夢也是妖魔鬼怪纏縛,這都是不良的預兆。這個時候,你應該專心修行,一心念佛。

六祖大師有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說明什麼呢?如果一個修行人還看到世間有很多過失,那只能說明你不是一個真正修道之人,你就是一個凡夫。過去西藏有一位喇嘛在山裡修行,他的妹妹去看他。這位喇嘛對妹妹總是不滿。最後妹妹就說:「哥,你這樣修行的話,還不如跟我回家做一名有真知灼見的俗人吧!」現在有很多僧人、居士和社會裡的人,總是挑剔別人的毛病,這是因為他自己的內心非常黑暗,看世界也是黑暗。

從前,有一位僧人在山裡閉關修行整整十年。出關後,在回寺院的路上,他遇到了過去的仇人。他心裡很不高興,怒目圓睜仇視著對方說:「我們之間的怨恨還沒有結束。」但這位仇人非常恭敬僧人,微笑著說道:「大師,我早就忘記了。如果你想報仇的話,如何處治我都會欣然接受。」這說明那位僧人的修證遠遠不及凡夫,仇人最起碼學會了尊重、包容和忍辱。

當這位僧人進入寺院大門時,恰遇一位雙手殘廢的乞丐向他乞討。僧人非常憤怒,破口大罵:「你們只會要錢,不會做事。」乞丐跪在地上說:「大師,我也不想做乞丐,想做點事情,但我沒有手啊!怎麼做事呢?請大師指點。」僧人二話沒說,頭也不回地走進了寺廟。你看,身為一名僧人不要說慈悲心,他連最起碼的同情心都沒有。

僧人進入大雄殿時,發現沒有一個人出來迎接。他更加生氣,自言自語地說:「和尚們都死光了嗎?」正在這時,迎面走來寺里的幾位老和尚和小和尚。僧人連忙高喊:「你們這些妖精,都死哪裡去了?」一位小和尚聽到這話,非常不樂意地說:「我們正準備迎接你這個大妖精。」

此時,旁邊有個脾氣很大的年輕和尚,對他說:「你在山洞裡閉關十年,修煉的都是妖精嗎?」僧人一聽這話,又傷心又憤怒,氣狠狠地說:「你到底會不會說話,為什麼如此侮辱我?」年輕的和尚直截了當地回答:「因為你看到的和尚都是妖精,所以我認為你閉關是修煉妖精。而且是你先侮辱我們的,說我們是妖精。你的眼前除了妖精以外沒有別的嗎?」僧人再一次啞口無言。這個故事說明,不管閉關不閉關,修行都是為了改變心地。如果心地沒有改變,你的修行都變為紙上談兵,不會起任何作用。

如果你心裡黑暗,你眼前看到的東西不會是好的。一個善良的人,看到的一切眾生都是善;一個惡毒的人,看到的一切眾生都是惡。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世間萬法都是自心的變現,我們的心好了,變現的境界全是好的;如果我們的心不好,變現的境界全是不好的。站在眾生的角度來講,裡面的確有善人和惡人。順法性的眾生稱之為善,不順法性的眾生稱之為惡,除了這一點之外,沒有絲毫差別。

站在佛的角度來講,善人是佛,惡人也是佛。站在凡人的角度來說,善人就是好人,惡人就是壞人,積德行善的人我們讚嘆,作惡多端的人我們厭惡。站在一位真正修道者的角度來講,善人也是眾生,惡人也是眾生,都是救度的對境,對眾生的恭敬心也是完全一樣的,發菩提心也一樣的。學佛修行最珍貴、最難得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處事待人接物要用尊重心、真誠心、清淨心、包容心、平等心、博愛心、慈悲心以及菩提心。你能這樣去修,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全都是正法與佛法。走路、吃飯、穿衣服都是正法與佛法,待人接物也都是佛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

如果你用分別心、執著心、虛偽心、貪婪心、嗔恨心、嫉妒心以及偏見心去修的話,無論做什麼事情,全都是邪法,包括你天天念的阿彌陀佛、修煉的大圓滿法都不是佛法。我佛幸饒彌沃曾經說過:「佛法不在經典上面,而在修煉者的內心上面。心善一切法是善法與佛法,心惡一切法是惡法與邪法。心地外道的人,誦讀佛經也是外道,心地正道的人,誦讀邪法也是正道。」心覺才是真正的覺悟,口覺不是真正的覺悟,猶如口說救人,不是真正的救人一樣。

很多人發出這樣的感嘆:「當今社會,好人受騙欺負,壞人逍遙自在!」說句實話,做好人、做好事確實都難,我的上師經常說:「做人難,做好人更難;做事難,做善事更難;做官難,做清官更難。」當今社會,有很多善良的人上當受騙,因為在他們的眼裡,人人都是好人、善良的人。但現實生活並非如此,奸商欺騙老百姓,貪官欺壓老百姓,宗教騙子欺詐老百姓。這種現象不論是在黑暗的舊社會,還是在改革開放後的今天都有存在,它不會隨著歷史的變遷而變化,只會愈演愈烈。佛也曾經說過:「有毒才有良藥,有壞人才有好人,有魔才有佛。」宇宙萬事萬物都是相對又相輔相成的。易經云:「一陰一陽之謂道。」陰陽既相生又相剋。如果單從負面的角度來看這一現象,做好人確實很難立足於社會,也很難解釋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你一定不要灰心,好人一定有好報,壞人一定有惡報。這不是單純的宗教和佛教的思想,而是大自然的真實規律。

很多人曾經發出這樣的感嘆:「自古以來,永遠都是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奸賊作威作福,善人任人擺布。」這種看法是極端的,如果從因果報應上去觀察,就會發現這些作威作福的人比忍氣吞聲的人要可憐萬倍。他們仰仗著過去世或祖輩積累的陰德和善報,作威作福,為非作歹,造作了無邊罪業,他們才是千古罪人。

表面上看,他們威風凜凜,榮華富貴,住的是豪華別墅,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高檔服裝,坐的是高級轎車。其實這一切都是給別人看的,他們的內心一片空虛,每天生活在恐懼與焦慮當中,他們每天要帶著厚重的面具與人相處,爾虞我詐,鈎心鬥角。他們甚至沒有知己,更享受不到真正的天倫之樂,生活得無比孤獨和無奈。這一切都是他們內心的感受,是我們所看不見的。

真正善良的人,做事有理有據,更不會糊裡糊塗地行善。他們會用智慧三思後行,從來不會魯莽做事,萬一遭遇不測與閃失,也不會怨天尤人,更不會責怪自己。他會理智地從中吸取教訓,放下過去榮辱得失,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與積德行善。這種人稱為智慧的善良人。還有一種善良人,做事稀里糊塗,做善不分真偽,只憑自己的一腔熱情和對他人的信賴。他們經常感性做事,聽風就是雨,絲毫沒有主見,別人說做什麼好他就去做,很容易上當受騙。一旦發現自己吃虧上當,便開始怨天尤人,不會勇於擔當,而是將責任全部推卸到他人身上,見人就說自己多麼無辜、多麼善良。這種人稱為愚痴的善良人。

所以,無論任何時候,我們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多接受智者的指點與教導,保護自己善良的心。做人做事千萬不能糊裡糊塗,衝動魯莽。如果有人騙我,我保證不騙人;他人作惡,我保證不作惡;他造作輪迴的惡業,我保證積德行善。如果你能如此保證堅持,你才是一個合格的有智慧的善良人,你的果報就是成佛的善果。在佛的眼裡,不但一真法界清淨,十法界乃至六道輪迴都是清淨無染的。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如果還加上個未來成佛,那仍然是不清淨,因為他還有分別。一切眾生本來就是未來佛。佛眼中的一切眾生,與他自己無二無別。當你的眼中沒有佛與眾生的分別之時,你就是真正的佛。這也正是佛見和眾生見的區別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