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末法時期,通往佛國的門在哪裡?


時間:2017/4/28 作者:止盈

同修問末法時期,通往佛國的門在哪裡?對這個疑問,簡要說一下.

一、對正法而言,持戒便可以得阿羅漢果;對在家居士能嚴格持受五戒也可以正入聖流位的初果阿羅漢。在像法階段,持戒堅固還要有禪定的功夫才能出輪迴。而在末法,按三無漏學的順序,就必須是持戒、禪定,然後得智慧才能出輪迴。這個要求對正法時期的眾生都沒有這樣高,卻隨時間流逝,入末法時期後就必須靠智慧得度生死,這個標準對末法眾生來說,無異於大海撈針。

二、佛陀慈悲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各位讀《地藏經》就會發現整部經中常常提到末法時期的眾生狀態,各位可以對照一下,也可以自己查找一下,關於末法時期的提及有多少次,為什麼說這些?佛陀慈悲我們才要給我們最契合的手段,而佛陀知道自己入涅槃後這些經典就會成為鐵證,沒人敢去推翻,自然也就會有人拿著正法時期的修行方案,像法時期的修行方案,要度末法時期的生死河,這種情況無異於緣木求魚,鑽冰取火。

三、所以佛陀早早的就已經說下這些話了,但是因為我們傲慢太重,剛強太厲,脾氣還大,不肯去看啊。地藏三經中的善惡占察經里佛陀就已經明缺的告訴大家,若想修禪定的方法,必須先要自己看自己的宿業深重與否。各位啊,你能看到自己的宿業深重與否嗎?也就是說你想修禪定入門的狀態,必須自己能觀察到自己宿世以來行做善惡,做不到免談啊。

四、能觀察到了,知道宿業深重了,那么佛陀給了一系列的懺悔方案,可以幫助你繼續前進,也可以去修禪定。但是如果宿業多少不知道,只是去囫圇吞棗的去懺悔 這就像散彈槍一樣,沒有針對,準確性很差,想效率提升是不現實的。

五、如果這些懺悔不得力量,人不得清淨,那么不要入禪定境界,就算入了也不能得利益,而且反而會招感不好的事情發生。這也是末法事情很多人不管不顧,衝進禪定里,卻沒了下文的原因。各位要慎重再慎重啊,佛陀慈悲我們,已經告訴我們門檻在哪裡了,不要當耳旁風。

六、其經文裡提到,若是能觀宿業,知道深重,那么要懺悔。懺悔到清淨,需要多久?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非常漫長,需要一千天持續不斷的懺悔,而且還是針對的懺悔。各位想一想,對比一下自己是否做得到?做不到,就二話沒有,別拿自己的生死當玩笑,學佛不是賭博,學佛也不是賭氣。

七、當我們認識到環境的真相、人生的真相,就會知道這輪迴的目的是什麼,簡而言之,輪迴是為酬償宿業,也就是要為過去的身口意業埋單,所以輪迴的目的不是受苦,而是通過受苦而償還我們施加給眾生的苦。若我們都能秉承至善的心念去對一切眾生,那么我們不為眾生添加痛苦,反而為他們解除痛苦,我們怎么可能承受痛苦?

八、我們在這人世間行走,必然會面臨來自各種方面的牽扯和拖拽 ,於是我們的心成了主導,我們的願成了漿舵,我們的行成了前進的動力和對抗其他牽扯的力量。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沒有來自法界的幫助,我們是以自己和整個世界的黑暗對抗,誰是你的明燈?誰是你的地圖?誰是你的港灣?沒有來自三寶的慈悲照明,我們就還是流浪生死的顛倒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