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一生最受用的十句話


時間:2017/4/28 作者:佛緣

我這一生,尤其是在佛教學院就讀時,有很多人的話影響了我的一生,今天就將對我一生受用很大的“十句話”轉送給大家,但願大家也一樣受用。

一、不做焦芽敗種:出家人如果不發心普度眾生、廣利人天,就如同焦敗的種子。不做佛教的焦芽敗種,激勵我一定要做個有用的人,對佛門要發揚光大,對社會要有所貢獻。才能非上天所賜,未來成就與前途,要靠自己去成就,發揮自己的光與熱。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人生之所以能有成就,來自於父母、師長、親朋的助緣很多,靠我們自己成就的很有限。

二、你可以沒有學問,但不能不會做人:人不僅要知道讀書,更要學以致用,尤其是做人。人難做、做人難,有些學者專家很有學問、很會發明,但是在人情世故上則一竅不通,青年人之所以不會成功,乃在於話不會講,或不知要講好話。在現今的社會,人要有表情、音聲、笑容,才會有人情味。除了讀書學習外,努力做很重要。

三、懂得感恩者,才會富貴:一點頭、一微笑、主動助人,都是無限恩典。父母、師長、國家、親朋的滴水之恩,要湧泉以報,接受的人生是貧窮的,感恩的人生才富貴。

四、不要向別人要求什麼,要問自己能給別人什麼:要想做個有用的人,要如太陽一樣,每天散發光與熱給大家。與人相處要能包容忍耐,我們的存在都是外在因緣的聚集,因此人要懂得回饋感恩。

五、皆大歡喜:與人相處做事,要皆大歡喜,寧可自己吃虧受委屈,不要凡事只想到自己。

六、心甘情願:凡事尤其是弘法利生,都要本著心甘情願去做事,不計較名利好處。因此做事要有原則,即使別人多么榮華富貴,也要忠於職守,心甘情願淡泊過一生,不為外界所動。

七、凡事不要生氣,但要爭氣:對自己的理想要堅持,不要受外界言語的影響而喪志,只要有心,終有一天會完成所願。

八、你可以不信佛祖,但不能不信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因果是很現實的,人都活在現實中,怎么可以沒有因果觀念?

九、你什麼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去慈悲:一個人在挫折、磨難、灰心、困惑之時,如果保有一顆慈悲的心,將來一定會有辦法。

十、我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信仰:信仰是人生的目標、軌道,有了信仰人們可以找到自己,明自自己,發覺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