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的好處


時間:2017/4/28 作者:妙音居士

9 你會念佛嗎?

宗門老師常常勘問學生,你會嗎?淨宗也不例外,你會念嗎?會念跟不會念呢,差距很大!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接觸很多大眾,提出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是什麼?都是廢話,都是妄念、妄想,都應該放下。你修淨土了,你還會有這麼多妄念,你沒修啊,我為道場,為眾生,還是假的。為什麼呢?如果是淨念相繼,你肯定得諸佛如來加持,阿彌陀佛護念哪,龍天善神幫助你處理這些雜務啊,不用你操心哪!一心專念,我們也相信,不出三年,你成功了,你作佛了。

念佛的心態重要啊,跟禪宗宗門的義趣是相同的啊,你會念嗎?今天念佛實在講啊,會念的人太少了,不會念的人太多了啊。凡是真正會念的,沒有一個不往生,不會念的三途六道統統有份。我這才明白了,嗔恚心念佛,念佛還發脾氣,還生氣,這是地獄道啊!念佛不斷貪心,餓鬼道!念佛愚痴啊,邪正不分哪,是非不明啊,畜生道啊!能把五戒十善做好,這念佛才能到人道。

念阿彌陀佛的人很多,絕大多數不會念,不會念就是口念彌陀心散亂,這是不會念,不會念的人多,會念的人不多,會念的人個個往生,不會念的人,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什麼時候成就?那慢慢再等機緣,這一生不會成就啊!

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裡頭,無比殊勝莊嚴的法門,念佛法門哪,在你會不會念哪!我天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怎麼不會念?不會念。如果會念的,把煩惱習氣都念掉了,那叫真會念,你看宗門大德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那個念是什麼?妄念哪!起心動念全是妄念,分別執著這是最粗的妄念,念頭一起,立刻用這一句佛號,把它取而代之,也就是把這個念頭打掉,換成阿彌陀佛,這叫會念。

凡夫肯定起念頭,起念頭不怕,念頭一起馬上就覺悟了,第二個念頭就換成阿彌陀佛了,用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啊,這是真念佛,這會念。

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叫相應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真功夫啊!

這個持名,大勢至菩薩講的標準可不能忘記,「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要這樣念才行,「都攝六根」就是放下萬緣,你的念就是淨念。你要不能都攝六根,眼睛往外面色相跑,耳朵要往聲塵上去聽,你的心都在外頭,都在六塵境界裡頭,也就是你的心散亂哪,都攝六根呢,心就定了啊。我眼不見色,耳不聞聲,定了。學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耳朵本來聽外面,不聽外面,聽裡頭,裡面是什麼?裡面是自性。回頭了,六根都回頭,不向外緣,這個心,真的是清淨心,是平等心。

這個淨念裡頭有一句佛號,這一念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與自性性德相應,念到自性般若現前了,那就叫豁然大悟,明心見性了,理一心不亂哪,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

這一句佛號,所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智愚閒忙,每個人都能念,隨時隨地都能念。我們睡覺能不能念?能念,睡覺不要出聲,為什麼?出聲傷身體、傷氣,一樣的功德。我們在洗手間,好像不恭敬, 不恭敬不出聲,不出聲不能攝心,那你就出聲好了,出聲是不是不恭敬,不恭敬事小,為什麼呢?佛菩薩不會怪你,你自己攝心的事大。

修行人第一樁大事,就是要把阿賴耶裡面的記憶,換成阿彌陀佛。過去,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要用阿彌陀佛,都要用無量壽經,把它取而代之,也就是過去這些印象太深了,緣太深了,現在我們要把佛,把《無量壽經》,把阿彌陀佛的印象加深,天天干這個工作,這叫真念佛,你心裡頭真有佛了。佛在你心中啊,這才是你這一生第一樁大事,這個大事修成功了就恭喜你啊,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脫離十法界了,你必定往生淨土。

光念阿彌陀佛不修德不行啊,阿彌陀佛解行相應,只念不修,沒有辦法,念了真修,才成就無量功德。

佛教給我們持戒念佛,那個戒很清淨,戒都做到了,這點要緊啊。我們今天講的扎三個根,這三個根紮好了,你就是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你有分了啊!

佛念得再好,念得再多,古人講了念到什麼程度?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念到這樣的功夫,如果你戒沒有,還是不能往生,為什麼呢?你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嘛!那這個功夫,沒有白費,這個功夫是你來生來世的善根,你這一生去不了,什麼時候你戒清淨了,就去了。

一向專念呢,跟繫念不亂的意思很接近,一個方向,專念阿彌陀佛,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常常變化,常常變化功夫全丟掉了。

這一句阿彌陀佛,果然代替了執著,你就成阿羅漢。代替了分別呢,那你就成菩薩啦。代替了起心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啊!你說淨宗妙,妙在這裡。

了知啊,能念所念唯是一心,不住有念,不落無念,這就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哪。不住有念,不落無念,事上有,念佛沒有間斷,理上,理上沒有。

如果我們真正明了,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你就明白了,有沒有念?沒有念,事上呢?事上是相似相續相,相似相續相根本就不存在,那為什麼會念呢?法爾如是啊!這自然的,沒起心動念,佛號又不斷,這是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這習氣會不會斷呢?不會斷。為什麼不會斷?因地裡面曾經發了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所以無念而念呢,就是這一願的具體現前,這個現前裡頭啊,沒有起心動念,當然沒有分別執著,這個境界不可思議啊!兩邊不著啊!不住有念是不著有啊,不落無念是不著空啊, 兩邊合一了,兩邊不見了,有兩邊是邊見。兩邊沒有了,這叫正知正見,佛知佛見。

我們從相上看,「所念之佛,歷歷分明」,所以這一種念佛,你不能說他有念,你也不能說他無念,也可以說他有念,也可以說他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言思路絕,不可名狀」,這個境界裡面,沒有辦法用言語講清楚,越講越迷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