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經一事長一智,交一友結一緣,行一善積一福


時間:2017/4/28 作者:善光

經一事長一智

古人云:「經一事者,長一智。」

人一輩子,難免磕磕絆絆,經歷很多挫折,正是在挫折中,在經事過程中慢慢增長智慧,變得成熟。

挫折不可怕,相反卻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一個人只要願意總結、自省、思考,就會不斷一智一智的往上長,最終會成長為一個智者,至少是世俗生活的智者。

王陽明說:「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

曾經的過失可以變成人生的智慧,失中有得,所以面對失敗,不必氣急敗壞,調整好心態,可以盡力挽回,也可以從頭再來!

俗話說,「頭回上當,二回心亮」,學會默默承受,有些事情經過以後,需要表面無聲無息,但是心裡有數,經事一次,就長一次智慧;歷練一次,內心強大一分。

人的一生,要經歷多少才能寵辱不驚,笑看雲淡風輕呢?每一次吃的悶虧,每一次受的委屈,每一次承受的磨礪都會成為蛻變的砝碼,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催化劑。

凡事正反看,儘量去看積極陽光的一面,生活才會不那麼晦暗,心情才會不那麼糟糕,才能擺脫挫折的陰影,走向輝煌的未來。

交一友結一緣

人世間最寶貴的,不是金銀珠玉,不是錦繡華屋,也不是鮮衣美食,而是「緣」這個字。

人與人要有「緣」才能好合;人與事要有「緣」才能成功;人與社會,乃至萬事萬物,都要有「緣」才能功德圓滿。

人生在世,有一件非常重要,卻經常被人忽略的事情,那就是廣結善緣。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的人碰到困難,就會有貴人及時相助,這是因為曾經結緣之故,所以今日結緣,就是來日患難與共的準備。

很多人不知道結緣的重要,一生除了與自己的親人或同事交往之外,難得有幾個朋友,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就是告訴我們交友結緣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為什麼交友結緣會成為人生一大樂事,是因為緣結的越多,以後無形的助力就會越大,一個欣賞你的朋友,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也會安慰你、幫助你;一個有正能量的朋友,在你情緒低落的時候會陪伴你、鼓勵你;一個諍友,會隨時指出你的錯誤,經常提醒你、監督你……財富不是永遠的朋友,朋友卻是永遠的財富!

行一善積一福

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人為什麼應當行善?因為這是天道。天道不分親疏,對所有的人都是一視同仁,然而行善是符合天道的,所以只有行善才可以得到上天的護佑,可以積福。

俗話說,「人行好事,莫問前程」,《周易》上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行善意味著隨時把善意傳達給別人,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別人也會把更多的善意回應給我們,久而久之,我們就積攢下了福分,自己的快樂有人分享,也能夠分享到他人的快樂。

一個人有了善念,做了善事,別人就會受到影響,也產生善念,也做善事,最終大家都會有好的回報,就像散開的水波又產生回波。

行善不分大小,孝敬父母、善待他人、愛護動物、保護環境等等都是行善。

「莫以善小而不為」,不要輕視任何一個帶著善意的小小舉動,它的溫暖不僅留在了那些受助者的心底,更激勵著受助者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

行善可以逐步去做,量力而行,先小家,後大家;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家人,照顧好身邊人;等有了力量,再去照顧更多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