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不要被無關緊要的人、事所累


時間:2017/4/28 作者:廣智

每天,現代人的生活都被大量的信息充斥著,看看電視節目、瀏覽一下網頁,聽聽新聞、故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心經常被牽引,不是憤憤不平,就是擔心憂慮。要是能夠引發自己的悲心和憐憫,或是增長自己正確的知見,倒也很好。可是,大多數的情況是引發內心的憤怒、不平、貪慾、痴迷等。雖然學佛了,我們的心仍在每天的所見所聞中被牽引。當然,我們現在還屬於初級階段,不能控制自己的心緒,出現外在的対境時,心自然有所反應。現在可能每天會用大量的時間去做與「佛法」相關的事,這裡「佛法」加了個引號,是表示表面上似佛法,實際上不是,因為喜聞樂道的習氣太重了,總是喜歡聽別人的說三道四、閒言碎語,自己適時也發表一下慷慨陳詞的言論和評價。唯一改變的是,以前用世俗的道理做評判,現在懂得用佛法的專有名詞做評判。

其實很多人和事是與自己無關的,但我們的心不自覺地被牽引、被影響。外面的聲音吵鬧,便心煩氣躁;周圍的環境雜些,便坐立不安;這些又與我們何乾呢?人有的時候特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其實這是太在乎自己的表現。仔細想想,別人的看法會影響自己什麼呢?就算別人誇獎我們到飄飄欲仙的程度,自己也不會成仙!貶低到用動物做比喻,也改變不了自己是人的事實。不論別人怎麼說,自己依舊是自己。

很多人在得意的時候信心百倍,失意時就垂頭喪氣,好像只有成功才能建立起信心似的,這時的信心不是真正的自信。這種信心是依仗他人的認可,這種信心的結果是,或因他人的吹捧,自己高估自己而驕傲自滿;或失去他人的認可時,感到挫傷,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真正的自信是自己對自己的確認,得意時不驕慢、不忘乎所以,知曉成功是因具備了一定的時間、地點或符合社會趨勢等因緣條件的結果;失意時不自卑、消沉、悲觀厭世,因為失敗的原因有時是因為因緣沒有成熟。即便是自己存在失誤,從這次教訓中汲取經驗,下次改進即可,同時清楚地明白逆境是幫助自我成長最好的方式,即使沒有如此的淡定,也要相信不如意的事情很快就會過去,沒有太大的關係。自己始終清醒地確信自己,才是真正的自信。這種自信讓我們不與過去的自我相比較,不因介意現在的生活不如以前而耿耿於懷;也不會因現在生活愜意就驕奢淫逸,更不會為將來的生活擔心憂慮或是幻想連篇。於是,我們表現了一種灑脫。

但灑脫不等於冷漠,我們要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並要時刻關懷他人,儘自己所能去幫助他人。許多智者把人生比作舞台,告訴我們有什麼樣的身份,就要演好什麼樣的角色,承擔起相應的責任,盡到該盡的義務。同時又清醒地知道,再精彩的演出都有落幕的時候,當某一天,某種身份失去時,自然也就能夠放下。

來到這個世間,有的人是為了還債;有的人僅是遊覽風景;有的人消耗了積攢多世的福報;有的人匆匆看了一眼這個世界;有的人是悲憫眾生、倒駕慈航;許多高僧大德肩負著弘法利生的重擔,為實現聖教昌盛、饒益有情的心愿而來。不論當初因何種原因來到這個世間,但從現在這一時刻起,我們應把每天的生活變為實現美好心愿的里程碑,開始不同尋常的人生。不再被動地受報,而是主動地行願,每天生活的目標是做有意義的事,在自己能力的範圍內,為眾生、為佛教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不要讓那些無關緊要的人和事占用自己的精力,影響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要把那些閒事放在心上,讓它們如來如去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