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佛來到這個世界上只為了做一件事


時間:2017/4/28 作者:香滿天下

釋迦牟尼佛最重要的一句話,但也是一般人最容易忽視的一句話,祂說:「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到處講經說法,雖然長達四十九年的時間,但是其實我一句話也未曾說過。」大部分的人看到這一段話就會忽略而過,事實上這裡面卻含有極大的秘密。

我們現在從阿難主導的這一批佛弟子集結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當中,雖然名目眾多,卷帙浩繁,但其實這些都是屬於方便了義,迎合各類不同眾生的口味而演說,即便很多經典上示現種種的神變,但也只能說是佛的第二義諦而已。不論是阿含部的生活化與踏實感,或者是華嚴般若、法華、大般涅槃經等等,為了大乘修行者所說的經部,又或般若諸部契經等等,其實也都只是一個方便而已。無論是多至如華嚴的三千大千世界如無量微塵般的不可數偈頌,乃至現在整部的三藏十二分教多到近萬卷,也只能說是第一義諦而已。釋尊當時的慈悲,說了這麽多的經論,目的只是要啟發不同根性的眾生潛在的如來藏佛性而已,透過語言和文字,有個次第和根據成為開悟的依循,或者藉由不同的名相契入法源。但是一旦悟入契應之後,便會了解到事實上所具足者皆在自性,除自性外並無一法可立。到了這個時候,才會了解到佛所說所謂的「說法是沒有任何法可以說」,這個才叫做真正的說法。

佛投生到這個娑婆世界中,其實是為了幾件大事而來的,例如出生時所說的:「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例如菩提樹下悟道所說的:「太特別了,原來這個娑婆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以及最重要的、一生當中唯一一次的真正開示,那便是在靈山會上所做的拈花微笑的示現,這才是真正佛的密意。後來在宗下所有的祖師大德們所表達的也都沒有離開這個傳統,例如馬祖道一在最後一著,他拿了手上的拂塵給他的得意弟子百丈禪師,百丈立即醒悟;臨濟宗的臨濟祖師去朝叩黃檗禪師三次,三次都被黃檗痛喝,臨濟勐然頓省;龍潭禪師很巧妙地用吹滅眼前的燈燭來接引弟子;德山和尚悟時卻把所有的經書焚毀;甚至於佛陀時期的維摩詰大師在詮釋不二法門的時候也都是杜口默言,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和示現,這也是真正的佛的真傳與心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