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能往生的三個重要條件


時間:2017/4/29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現在修淨土,想往生極樂世界,要不要戒定慧?要,沒有戒定慧,極樂世界去不成,特別是定,定叫三昧,你看什麼人能往生?念佛三昧得到了,決定往生。念佛三昧沒有得到,那得要靠運氣,什麼運氣?你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跟《無量壽經》上四十八願第十八願相應,決定得生,最後一念。你能不能保證你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不能保證。這個事情僥倖不得,要真乾,不能存僥倖之心:我現在不念佛沒有關係,臨終一念我就可以往生。

你要曉得,臨命終時,第一個頭腦清楚,你能不能保得住?一下迷惑就完了。如果你要是生病,病得很重,像植物人一樣,連人都不認得,那你還能認得佛嗎?這個太重要了。所以臨命終時有三個重要的條件,第一個頭腦清楚;第二個,遇到善知識提醒你,就是講助念;第三個,自己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什麼樣的雜念統統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一句阿彌陀佛歸心淨土,行,這人肯定往生,這是淨宗法門不可思議、無與倫比的功德。我們就是想到臨命終這三個條件找不到,遇到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頭腦清楚太不簡單了!我們看看,送往生你看,臨命終時幾個人頭腦清楚,幾個人在這個時候真正肯聽勸告?這么一來,平時的功夫就很重要,這個東西像打仗一樣,平常練兵,天天在操練;往生就好比打仗,就那一剎那,最後那一念,能不能往生決定在最後一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