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認識文殊菩薩


時間:2017/4/29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日。文殊,位列佛教中眾菩薩之首,是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專司智慧,被稱為「大智文殊菩薩」、「七佛之師」、「諸佛之母」,歷來備受佛教徒的尊崇。值此殊勝功德日,我們分別傳送夢參老法師、海濤法師、黃念祖老居士在文殊菩薩聖誕日的開示,願大家廣發善心、廣行善業,誠心持誦文殊菩薩智慧咒:嗡 阿拉 巴扎那帝。盡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燈、持咒、誦經,開啟智慧,究竟圓滿,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認識文殊菩薩

壹、認識文殊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為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的侍。其名稱翻譯為滿殊尸利、曼殊室利、文殊尸利、滿祖室哩,略稱文殊、濡首、溥首,意譯作妙德、妙吉祥。一般稱文殊菩薩,或稱文殊師利法王子、曼殊室利童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童子菩薩、孺童文殊菩薩。

此菩薩與《首楞嚴三昧經》及般若系經典關係甚深。或有謂其為歷史人物者,如《文殊師利般涅槃經》載,文殊菩薩為印度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之子,生時屋宅化如蓮花,由其母之右出生,身紫金色。初生即能語言,後詣諸仙人所求出家法,因酬對者無,故至佛所出家學道。

或有謂其為已成之佛者,如《首楞嚴三昧經》卷下載,過去久遠劫有龍種上如來,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彼佛即今文殊師利法王子。

或有謂其為當來佛者,如《文殊師利佛土嚴淨經》卷下謂,此菩薩自那由他阿僧祇劫以來,發十八種大願嚴淨國土,當來成佛名普現如來。

或有謂此菩薩在他方世界教化者,如新譯《華嚴經》卷十二〈如來名號品〉載,過東方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金色世界,佛號不動智,有一菩薩名文殊師利云云。

華嚴宗據舊譯《華嚴經》〈菩薩住處品〉所載,文殊菩薩住於東方清涼山之說,而以山西五台山(清涼寺)為文殊道場。文殊信仰遂以該山為中心,傳播遍及西藏、蒙古、日本等地。其形像種類頗多,或作草衣文殊,或作僧形文殊,或作童子形,或作渡海之相,而以右手持智劍,左手執青蓮花,以獅子為座騎的文殊像,最為常見。

文殊菩薩的藏語稱作「蔣貝揚」,乃是妙吉祥、妙音的意思。在藏傳佛教里,文殊菩薩乃諸佛之智慧所化,觀音菩薩乃諸佛之慈悲所化,金剛手菩薩乃諸佛之力量所化,所以他們三位菩薩即諸佛的智慧、慈悲及力量,合稱為「三部主」。

在藏傳佛教里,文殊菩薩有許多種化身,常見的有紅黃文殊、孺童文殊、五字文殊、白文殊及黑文殊等五尊,合稱為「五文殊」。五文殊雖同為文殊大士,但其佛部及化身各有不同,而且亦各有不同之殊勝利益。紅黃文殊法門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亦有懷攝之作用。孺童文殊是大威德金剛心內的文殊化身。五字文殊法門對證悟空性特別有幫助。白文殊法門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也特別利於生出菩提心。黑文殊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亦是一位消除障礙之本尊。

此菩薩在密宗現圖胎藏曼荼羅中,被安置於中台八葉院的西南葉上,密號吉祥金剛,三摩耶形為青蓮花上金剛杵,形像為通身呈金色之童子相,頂戴五髻冠,右手仰掌持梵篋,左手豎掌屈大、頭、中三指,執青蓮花,上立五股杵。胎藏曼荼羅另設文殊院,以文殊菩薩為中尊,又稱五髻文殊,密號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三摩耶形為青蓮上三股或梵篋,形像為童子形,身呈紫金色,頂有五髻,右手仰掌,指端向右,左手豎掌,屈頭、中、無名三指,執青蓮花,上立三股杵。在金剛界曼荼羅中,文殊菩薩則為賢劫十六尊之一。

修持文殊法門,能得六種不同智慧,即速慧、深慧、廣慧、說法慧、辯法慧及撰述慧。一般人見一字,或許只能知其一種意義,但具速慧的人,見一字可知多如百種之內義。具深慧的人,即使他隨便發問,其問題也會非常精闢。廣慧乃指涵括多方面之智慧。有說法慧的人,講經時極為善巧。有辯法慧的人,精於辯論法義,口才也很好。撰述慧即具有法益論著寫作的才能。此外,依真言字數之不同,文殊菩薩也有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等多種化身。

在大乘佛教里,文殊常與普賢菩薩侍佛左右。文殊在左,代表智、慧、證;普賢侍右,代表理、定、行,二者共詮如來理智、定慧、行證的完備圓滿,而三者則共稱為「華嚴三聖」。

由於文殊菩薩在所有菩薩中,是輔佐世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或乘金色孔雀,比喻飛揚自在。

在中國,佛寺道場中的僧堂或戒壇,偶爾可以看到現出家僧貌的文殊相,僧形文殊主要是以弟子的身分,協助佛陀推行教化。

依大乘經典所載,在所有大菩薩中,文殊菩薩不只是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而且,在過去世他曾為七佛之師。其明達的智慧,被喻為三世諸佛成道之母。

文殊菩薩大權示現為釋迦牟尼佛的二脅侍之一,並常以智慧開導行者,曉喻具大乘根機的菩薩契入甚深妙法,亦經常用反詰、否定、突兀的語言或行動,來警醒眾生。如《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的五十三次參訪,也是由文殊菩薩啟迪成行的。

在印度、西域等地,有關文殊信仰之記載甚少。我國自東晉以來,崇信文殊之風漸盛。據貞元新定《釋教目錄》卷十六載,唐代宗大曆四年(七六九)由不空三藏之奏請,敕令天下佛寺,食堂中除賓頭盧尊者像外,另安置文殊菩薩像,以為上座。現今敦煌千佛洞中存有文殊維摩變、文殊普賢像、千臂千缽文殊師利等之壁畫及絹本畫。

文殊師利菩薩在大乘經典中,是到處見得到的。於諸菩薩及諸聲聞弟子中,不但被列為上首,而且具有最高度的智慧以及證悟到甚深的真理。中國學佛的人,向來只知觀世音菩薩與中國人有深切的因緣,殊不知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亦有甚深的因緣。不唯如此,即與我們中國人的因緣,亦同樣的有著不可思議的殊勝因緣!

文殊的示現於山西五台山,而即以五台山為其應化道場。如《華嚴經》〈菩薩住處品〉說:「東北方有處,名清涼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這明顯的指出我國山西清涼山,為文殊師利菩薩應化的道場,而成為中國的四大名山之一。

文殊示現於清涼山,不僅其一人而已,還有其眷屬一萬菩薩,亦同住於此山中,所以文殊師利大士,亦即經常的在五台山中,為其眷屬菩薩說法。文殊菩薩示現在中國的五台山,不過表示其為根本道場,實際無處不現身,以做其弘揚佛法教化的工作。

貳、經典上對文殊菩薩之描述與贊語

佛語諸菩薩阿羅漢言:「……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本是我師。前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佛告跋陀波羅:「此文殊師利有大慈悲。生於此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於我所出家學道,住首楞嚴三昧。……是文殊師利,有無量神通,無量變現,不可具記。」──《文殊師利般涅槃經》

文殊師利者,是菩薩之父母,是則為迦羅蜜(善友,善知識)。──《阿闍世王經》卷上

時文殊師利白佛言:「我從往昔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已來,起如是願:我以無礙天眼所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中一切如來,若非是我勸發決定菩提之心,教授教誡,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乃至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菩提終不應證。而我要當滿此所願,然後乃證無上菩提。」──《大寶積經》卷六十〈文殊師利授記會〉

東北方有菩薩住處,名清涼山,過去諸菩薩常於中住。彼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有一萬菩薩眷屬,常為說法。──《六十華嚴經》卷二十九

文殊師利所說經法,開發結礙,靡不霍然,逾過聲聞緣覺之上。文殊師利設說大法,一切眾魔皆為降伏,諸邪迷惑無得人便,諸外異道莫不歸命,其貢高者不懷自大,未發意者皆發道心……自舍如來,未有他尊智慧辯才……如文殊者也。──《文殊師利淨律經》

除了以上列舉經文外,另有:

1.在《妙法蓮華經》中,當佛陀在靈山會上放白毫光,文殊深知佛意,即請佛陀宣揚法音,倡導圓乘佛性,奠定佛教大乘思想的基礎。而文殊菩薩的睿智,也讓與會的菩薩、羅漢等,心悅誠服地尊他為大善知識。

2.《華嚴經》善財童子也是受到文殊菩薩的鼓勵,因而發起南詣各國,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開旅遊參學的先河。

3.在《楞嚴經》中,阿難尊者為摩登伽女的巫術所迷惑時,文殊菩薩持劍前往里巷民舍,將阿難救出,這種護持後進,以正導迷的示現,成為佛門的一段佳話。

4.另外,《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記載,佛陀曾在祇園精舍,於夜半入定放光,照亮文殊菩薩的禪房。舍利弗知道佛陀現神通相,是為饒益眾生而說妙法,因此令阿難集合眾僧。會中,佛陀依跋陀波羅之問,向大眾述說文殊師利有大慈悲,隨佛出家學道,住首楞嚴三昧;並說文殊師利有無量神通、無量變現。若有眾生但聞文殊師利名者,除卻十二億劫生死之罪;若禮拜供養者,生生之處恒生諸佛家,為文殊師利威神所護。

5.文殊菩薩善說法要,有些疑難的問題經他解說,即能恍然大悟。說法時,經常引用說喻、反詰、引證、否決、機鋒來警醒眾生,善巧開導具有獨到風格。例如《阿闍世王經》記載,阿闍世王造了殺父的五逆罪,內心深感罪惡深重,疑悔不安,而請文殊說法,希望能解脫他內心的疑悔。文殊卻對他說:「若恆河邊沙等佛,也不能為汝說是狐疑!」阿闍世王應時驚怖,竟從座上跌下來。這不是文殊師利使阿闍世王絕望,而是為王說:「佛陀覺了一切法如虛空,本來清淨,不是可染污的,也沒有染污可除。」文殊菩薩善於觀機逗教,令眾生隨自己的根機領悟佛法。他的學風並不是封閉的,而是透過靈活的問答方式,激發眾生的智慧。

6.「仗劍迫佛」,是文殊菩薩持劍欲刺佛陀的著名典故,《大寶積經》一○五卷(《如幻三昧經》中亦收錄此故事)記載:大約有五百位菩薩,從用功修行中,已得到宿命智,運用這宿命智,觀察自己的過去,發現多生多劫前,曾造作了極重的罪業,不禁生起極大怖畏,時時刻刻憂愁恐懼,再也不能專心用功修行,不能證得無生法忍。

文殊菩薩發現這五百菩薩有了這種動念,照一般常情的辦法,應該設法去開導他們,使他們繼續如法修行。然而文殊菩薩卻是手執利劍,於大眾的面前,直向佛陀那兒走去,快要到達佛的左右,竟然舉起利器,欲向佛陀刺去!以五逆罪說,文殊菩薩似乎欲犯出佛身血的大罪。其實我們不必為文殊菩薩害怕,因這正是文殊菩薩度眾生的大方便。何以知之?因為這時佛陀止住文殊菩薩說:你要刺我,當然有你要刺我的理由,而我亦不怕你來刺,但是希望你且慢一步,先想好刺我的善巧方法,然後再來行刺不遲,你認為怎樣?

文殊菩薩經佛這樣一講,就止步在低頭沉思時,佛陀又對文殊菩薩說:你要刺我是可以的,但必要善巧如法,否則的話,應當知道,你所得的罪是很重大的!首先我得告訴你:世間一切諸法,都是如幻如化的,我人的生命體,亦復如幻如化的,既沒有實在的我,亦沒有實在的人,試問你所執劍欲殺何人?將來又會受到怎樣的殃報?我老實地對你說:如果有一個實在的人,你去將他殺死,才會構成你的殺害之罪,才會使你感受罪殃之報,既一切法是如幻如化的,我人之性是了不可得的,當然就無所謂殺害,亦無殺害重罪可得了!

時五百菩薩在旁,聽佛陀對文殊菩薩這樣地開示,當下了達罪惡之性本來是空寂的,對過去所作的重罪,何必作無謂的憂悔!於是當下證得無生法忍。本此可以證知文殊菩薩執利劍以刺佛陀,不過是其度眾生所運用的善巧手段而已,並不是真的要刺殺佛陀。同時我們也可知道,文殊菩薩手中所持的利劍,根本就是代表文殊菩薩所具的不可思議的微妙智慧,不能把它當作真的利劍來看。

7.文殊菩薩到今日仍在各處現身說法。例如:文喜禪師朝禮五台山,曾蒙文殊應現指引佛法,文喜禪師後來參謁仰山,頓了心契,並於任典座之職中開悟。有一次,文殊菩薩在飯鍋的蒸氣上現身,文喜禪師舉著飯鏟便打,說:「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今日再相見,惑亂不了我。」文殊菩薩也回答:「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修行三大劫,卻被老僧嫌。」文喜禪師已經徹見了自他不二的道理。

(一)三世覺母──諸佛之師、諸佛之母

文殊菩薩雖現菩薩身,實則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當中皆已成佛,如過去世號為「龍種上尊王如來」,現在世則為「歡喜藏摩尼寶積佛」,未來世則號「普現佛」,以是之故文殊又被稱作「三世覺母」。

又云:《首楞嚴三昧經》中的「龍種上尊王如來」,在《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中的「普明佛」,都是指文殊菩薩。

在許多經典中,都推崇文殊為諸佛之師、諸佛之母,不僅因其智慧超群,更因其悲願深廣。文殊曾發誓言:「諸佛之中,若有一位從初發心以至圓成佛道,非文殊之所勸發,文殊則不成佛。」由此可見其度眾悲願之廣大。

在《佛說放缽經》中,釋迦牟尼佛亦曾說言:「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過去無央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在《處胎經》中文殊菩薩也說:「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化,故我為菩薩。」在過去世,文殊曾為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但是因為一個世界只能有一位法王教化,所以在此娑婆世界,文殊菩薩只好權居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之位。

(二)智慧冠群品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舉凡大乘法會,文殊幾乎都參與其中,協助佛陀宣揚大乘教理。從經典中的記載,在在顯露出文殊菩薩的絕妙睿智與靈巧說機。

1.在《妙法蓮華經》中,當佛眉間放白毫相光時,唯有文殊菩薩知佛深意,即請佛陀宣揚法音,倡導圓乘佛性,奠定佛教大乘思想的基礎。

2.在《維摩詰經》中,維摩詰生病,佛陀座下諸大弟子及大菩薩,都不敢去探病,因為他們都曾經被維摩詰訶斥過,最後只有文殊菩薩當仁不讓,率領眾人前去,並和維摩詰居士暢論不二法門之理。這是文殊菩薩智慧威德發揮至極的表現。

3.除此之外,佛陀時代的許多小乘行者,也是得力於文殊的協助教化,而回小向大。例如靈山會上五百比丘,在證得宿命通後,因為見到自己過去所造的種種重罪,而心生憂悔,不能更進一步了解無生法忍的道理。文殊為了教化眾人,於是手拿利劍逼向佛陀,佛陀即藉機開示:「一切法如幻如化,無我無人,為誰殺而受殃?」眾人聞法,當下悟知宿罪皆如幻化,也因此而體證無生法忍。

參、文殊菩薩的故事──經典中的記載

(一)關於文殊菩薩與維摩居士

相傳維摩居士是金粟如來倒駕慈航的化身。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扶持。釋迦牟尼佛成佛後,金粟如來也來娑婆,現作維摩居士助佛弘化。

有一次,維摩居士示現有病,世尊即派遣弟子前往問候。舍利弗、迦葉等五百聲聞弟子,無一願作代表,因為維摩居士的辯才實在太了得,把他們這些小乘人說得無地自容。世尊派彌勒菩薩往問疾,彌勒也不敢領命。最後世尊派文殊菩薩前往。文殊承佛聖旨,詣彼問疾。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皆作是念:「今二大士共談,必說妙法。」他們皆欲隨從前往。於是文殊菩薩率領大眾,浩浩蕩蕩的來到維摩居士舍。

文殊由問疾而談至不二法門,維摩居士請大眾各自發表自己的見解,各人均以二而解說不二。最後問到文殊菩薩,文殊答言:「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文殊接著問維摩居士言:「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居士默然無言。文殊菩薩即時贊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

金粟如來之智,惟文殊菩薩能知能解。他們一唱一和的便說了這一部讚嘆大乘、呵斥小乘的《維摩詰所說經》。若無文殊之大智相配合,金粟如來之智不能顯,這部《維摩經》也說不成。

(二)其他經典中的記載

在《楞嚴經》中,文殊是擇法眼,為阿難及末法眾生,選擇修行的圓通法門。《法華經》中,文殊不但為彌勒菩薩釋疑,且是發起一經之首。《華嚴經》裡,文殊更是善財童子等六千青少年比丘的導師。

又一次,文殊菩薩與舍利弗到一佛土,見大火瀰漫,若人行其中,即於頃間化為灰燼。舍利弗見之,惶恐萬分。文殊以神力令無數蓮花遍布火上,他們踏蓮而行,如履坦途。舍利弗此時在文殊菩薩面前,感覺聲聞之智遠不及菩薩之智。

文殊菩薩以大智助佛教化四眾,活潑生動而不取巧,瀟灑而不狂傲,點到即止,與世尊配合得天衣無縫。其言行可見於各大乘經中。文殊於世尊滅度之後,與阿難尊者及彌勒菩薩,在鐵圍山結集大乘經典,流傳後世。

肆、現身中國五台山

據《寶藏陀羅尼經》的記載,世尊曾告訴金剛密跡主:「我滅度以後,在南瞻部洲的東北方,有個國家名叫振那,國中有座五頂山,文殊童子會在山中游化,為諸眾生大說法要。」

中國山西五台山,即是經中所謂的五頂山,亦即文殊菩薩應化現身的道場。傳說東漢明帝時,從西天來的摩騰、竺法蘭二位聖者,曾以天眼看到文殊菩薩住於此山。自古以來,五台山便是十方僧俗朝聖的地方,亦曾發生許多關於文殊菩薩現身的公案。

(一)化身貧女索粥

南北朝時,文殊菩薩曾化身貧女,帶著二位童子侍者,及其座下獅子化身的狗,去參加五台山一年一度的無遮齋會。貧女最初只拿到三份齋糧,吃完之後又去幫狗要了一份,最後還說肚子裡的小孩也該有一份。貧女不斷地索討食物,引起了分發齋糧信眾的不悅,不但面露惡色而且出言不遜。

為了啟示大眾平等施食的真義,貧女便踴身空中,化現文殊菩薩形像,並說偈言:「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只有從內心真正地恭敬供養每位眾生,才是真正的平等。之後,菩薩更留下發舍利,讓眾生起塔供養,這座塔現在仍留存在五台山大塔院寺的東邊,作為菩薩教化眾生的功德見證。

※此故事另一版本:

南北朝後魏時代,五台山靈鷲寺(今顯通寺),每到春天三月,依例備設無遮齋會,不論出家、俗家,也不論善男或信女、老的或少的,有錢的還是窮人,甚至乞丐,都可以平等參加,飽食一餐。

平等施食這足以表示佛法平等,無人我之分別。

一天,有一位很窮的女人,抱著兩個幼兒,後頭還跟著一條狗。她身無長物,孤零無依,來到了靈鷲寺無遮齋會現場,可是尚未到用齋的時分。由於無錢,但也不好白吃,於是她就剪下秀髮聊充布施之意。對寺里的住持要求說:

「我只有這些頭髮布施三寶了,幸勿拒絕!」

「好的,那就收下了!施主是打哪兒來的呀?」

「從來的地方來。」

住持法師看她這麼回答,心裡有些奇怪。不料這女人此時開口:「我還有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飲食給我呢?」

雖然開齋時間未到,但施主的要求還是不能拒絕的。

「好的。」於是住持法印法師取出三份的食物,用意是讓女人和兩個幼兒都能飽足。

但是用過食物,女人又說:「還有我這頭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啊!」

住持法師無可奈何的,又從裡面搬出一些食物,勉強地交給了女人。

女人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來吃。」

住持法師忍不住了就怒斥著說:「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何道理?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可是你卻求索再三,濫貪美味之心,以至於此!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被斥責了的貧女,這個時候就說了一句偈:「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說完了這首偈,立刻騰身躍上了虛空,化現出文殊菩薩的德相,這時狗化而為他座下的獅子,兩個孩子卻是身旁的二位童子侍者。在雲光飄渺,若隱若現當中,又復說偈:

「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棄,其知愛憎何?」

這首偈的意思是:你們眾生但知學佛要有平等布施之心,雖無可厚非,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識波動,隨著境界而流轉不停。雖然明知要舍下這個外在的身體,無奈你們心中仍然存著愛、憎之心,這又有什麼辦法?又怎麼能得道呢?

當時參加齋會的有一千多人親眼見到了大士的聖跡,聆聽大士警世的偈語,都感動而悲泣著向空頂禮說:「大聖!但願垂示真正的平等法門,也好讓我們一心奉行!」

空中傳來了偈語說:「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住持法師這時才埋怨自己有眼不識真聖,取刀準備挖出自己的眼睛,以表對褻瀆菩薩的懺悔贖罪之意。

「法師!你不能這樣做!」

「是啊,這麼做於事無補,而且是件傻事啊!」

「贖罪的方法很多,又何苦出此下策呢?」

大眾奪下了住持法師手中的刀,你一言我一語地說。住持法師於是打消了原意,以貧女(即大士化身)所布施的秀髮,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

明朝萬曆初年,圓廣法師接任住持,為了要重新裝修寶塔,在塔下掘得大士的聖發好幾束,顏色像是金色的,仔細再看,發色卻變化不定。

這所寶塔現在在大塔院寺的東側。

(二)清涼石的故事

北嶽山脈向東南逶迤而下,在山西東北部形成了五座山峰,五峰拱衛連綿,形成一塊方圓五百餘里的地方,這便是國內外聞名的五台山,山區以台懷鎮為中心,分成台懷、台內、台外三個層次,像三個逐漸擴大的同心圓。

傳說在老早以前,五台山並非現在這般模樣,也不叫五台山,而是叫五峰山,氣候異常惡劣,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飛砂走石,夏天暑熱難當,農民們無法種莊稼。在此傳教的文殊菩薩,決心要改變這裡的氣候,他變成一個化緣的和尚,到龍王那裡去借歇龍石。

文殊菩薩來到東海,見龍宮外面果然有一塊大石。未到跟前,已感到一股涼氣撲來。文殊菩薩被巡海夜叉領進龍宮見龍王,說明來意。

龍王很抱歉地說:「大法師借什麼都行,唯獨這塊歇龍石不能借。因為它是花了幾百年工夫從海底打撈上來的,清涼異常,青龍每天工作回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便在上面歇息養神。你若借去,青龍就沒歇息的地方了。」

文殊菩薩無奈,這才說明了自己是五峰山的老和尚前來化緣,為了造福人間,他是來求援的。龍王估量歇龍石重達萬斤,一個老和尚無法運走,才放心地答應他。文殊菩薩謝過龍王,來到歇龍石跟前,口念咒語,立即使巨石變成了彈丸。他將彈丸塞進袖筒,便施告別禮,飄然而去了。

文殊菩薩回到五峰山時,正是烈日當空,久旱不雨,寸草難生的炎夏。當文殊菩薩把歇龍石安放在南台邊瓦廠村東北的一條山谷後,五峰山立刻變成一個清涼無比的地方。於是,這條山谷命名為清涼谷,在此又建了一座寺院,取名叫清涼寺,五峰山也就叫做清涼山。

就在文殊菩薩取走歇龍石的當天,那些外出的小龍王回來時,發現歇龍石不在了,怨氣衝天,便追到五峰山,四處尋找。氣急敗壞的小龍王,用龍尾把五個峰掃成了平台;用利爪把岩石刨得亂七八糟,至今這些石塊還遍布滿山,人稱「龍翻石」。當然文殊菩薩自有對付他們的辦法。

文殊菩薩告訴他們,歇龍石在秘魔岩的兩座巨大的山岩之中。眾龍剛鑽進岩窟之中,文殊菩薩一聲咒語,兩岩合併,僅留得內寬外窄的一道照明裂縫。文殊菩薩命眾龍在此好好修行,並說要派弟子來朝拜和供養他們,因此這個秘魔岩窟又叫朝龍洞。

傳說朝拜者所見境界不一樣,善良人見佛、菩薩;邪惡人則見不到歡樂境界。真可謂萬人萬境。而且有「朝五台山,若不朝拜朝龍洞,只算朝拜了半個五台山」的說法。

這個傳說已流傳了千百年。如今清涼寺雖已破落,但那塊清涼石還在。石長五米,寬二米半,厚兩米,圍十五米,石面青色,有雲紋,人坐其上,頓生涼意。

(三)化身寒山大士

唐朝時的寒山子,他獨居在五台山的一個寒岩幽窟當中,平常則和附近國清寺的豐乾、拾得為伍。寒山的行徑極為怪誕,幾近於顛狂,他的衣著破舊不堪,臉色蒼白憔悴,每次來到國清寺,不是在廊下徐步慢走,就是對著天空大吼大叫。吟詩唱偈似乎是他最大的樂趣,他的詩偈也都深具意涵。

有一次台州刺史閭丘胤身患重疾,群醫束手無策,幸蒙國清寺豐乾禪師相救才得以痊癒。之後,豐乾更要刺史到國清寺去禮拜文殊、普賢,並告誡刺史:「慎勿以貌取人,文殊、普賢兩位菩薩應化在世,然其外表不修邊幅、狂放不羈。您若是執著於外相,定會錯失良機。」

刺史到了國清寺,看到寒山、拾得就跪地頂禮、口稱菩薩,兩人卻相視大笑,直呼:「豐乾饒舌!豐乾饒舌!彌陀不識,禮我何為?」然後就快步跑向後山的岩洞中,一瞬間就躲入岩壁中不見了蹤影,只有在岩洞附近的樹林間,還留有寒山、拾得所提的許多詩偈。

刺史於是命人抄錄了三百多首,題為《寒山詩》。自此世人方知寒山為文殊菩薩之化身,而拾得與豐乾則分別為普賢菩薩與彌陀佛的化身。

(四)化身杜順和尚

唐朝杜順和尚,是為華嚴宗的初祖,他的神異事跡很多。例如有一次他在慶州行化時,有位齋主請僧並設齋供眾。當天齋主準備了三百人份的齋糧,但近午時卻來了五百人,齋主正為齋糧不足而憂心,杜順和尚即時開示:「但心平等,無有不辦。」最後,不但齋食足備,而且五百人皆化為羅漢騰空而去。

此外,杜順曾帶弟子到驪山住茅蓬,當要種菜時,弟子發現地多蟲蟻,無法耕種。於是杜順便劃界灑淨,只見蟲蟻紛紛遷徙他去,眾人因此得以耕墾無礙。

有一次,他將鞋子放在城門邊的路口上,三天三夜鞋子都沒有被人拿走,村人皆認為不可思議,杜順於是告訴眾人:「我從無始劫來,不曾盜取他人一文錢,以是之故,別人也不會盜取我的東西。」

杜順和尚有位弟子,侍奉和尚三十幾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到五台山去朝禮文殊菩薩。有一天,弟子向和尚辭行,決定前往五台山去禮拜菩薩。和尚再三留他不得,只能在臨行前教示弟子:「遊子漫波波,台山歷土坡,文殊祇這是,何更問彌陀?」

弟子到了五台山,至誠懇切地朝山禮拜。突然之間,眼前出現一位老者問弟子說:「你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來做什麼?」弟子答道:「我從終南山來,來禮拜文殊菩薩。」

沒想到老人卻說:「文殊不在這裡,終南山的杜順和尚即是文殊的化身。」

弟子驚訝地叫道:「我事奉和尚三十多年了,從來不知道這件事情。」老人即說:「有眼不識本性!你趕快回去吧,如果今夜能趕回去,還有機會見到文殊;如果隔了一夜,恐怕就見不到面了。」

弟子聽了老人的話,趕忙地收拾行囊,盡其所能地趕路。然而到家時仍然晚了一步,和尚已在前一夜圓寂了。從弟子口中,世人方知杜順和尚乃是文殊的化身。

(五)大士現形──衣蒲童子

宋朝紹興年間,太尉呂慧卿,學問甚好,也精通佛理,曾注釋《華嚴法界觀》,並出過一本叫《新意解莊子》的書。有一次他外出巡視的時候,乘興游訪五台山,到了中台的地方,忽然之間,雲霧四合,暴風雷雨大作,把整個山林都震動了。

他的侍從都驚嚇得跑去躲了起來。沒多久,大家看到有一條像是蒼龍的東西,在雲霧間出現,露出半個身子。

呂太尉這時候真是驚駭莫名。過了些時,天氣變得稍微晴朗了,往外望去,看見一個皮膚漆黑頭髮披散的童子,從腳到肩都纏著蒲草,裸露著右肩膀,手裡拿著梵經篋,向著太尉開口問道:

「請問這位官員,您到底看到了些什麼?害怕成這個樣子呢?」呂太尉就說:「這大概是我夙世的業障惡緣吧!所以才會遇到這種可怕的境界!」

「但是現在不是都已經消失了嗎?不知您有什麼須求來到這個地方的?」「這個──我是想要拜見大士文殊師利菩薩。」「您要見菩薩作什麼?」

「我曾經看過華嚴大教,旨意非常深廣,所以想恭請大士,啟發我解悟經教的心,然後我才能作適當的箋釋,能夠流行於世間,使黑暗長夜的世間能頓獲光明,大心的人見了即時得以開悟。」

童子便告訴他:「諸佛妙意,善順事理,簡易明白,先德注釋可解,如十地一品,釋文不過寥寥幾張紙。可是現在的人蔓生枝節,注釋達幾百卷,離開佛菩薩的聖意卻越來越遠,這就是所謂曲解了真如實相了!」

「可是你只是一個孩童,如何敢呵責譏諷那些前輩呢?」

「官員您這就錯了,須知這裡別說是人,即使是一草一木,也無非是文殊大士的境界啊!主要看您日常處事,若能不迷執於事相,那就是真文殊的境界。怎麼能用凡情來胡亂思慮啊!」

呂太尉忽然從夢境醒悟,於是就跪地禮拜,童子乃現出文殊大士的莊嚴寶相,跨著金獅子,隱隱約約的,漸漸在雲頭消失。

呂太尉因而將所見到童子披穿著草蒲的模樣,畫成了像傳之於後世。

(六)眾生皆文殊境界

再說五台山另一則較少人知之文殊事跡:某西藏大師,遠從西藏到五台山朝聖文殊大士。在到達五台境內後,大師見人即拜。由於大師當時已大有名氣,此舉令他的隨行弟子十分困窘,一直勸止不絕。

大師後來遇上了一個補鞋匠。鞋匠面前有一盤洗鞋用的污水,臭味熏天,大師卻安然對鞋匠禮拜。鞋匠把一污鞋裝著洗鞋水給大師飲用,大師顯得十分高興,照飲如儀如嘗甘露。

此時眾弟子按捺不住了,顯得十分不安,大師卻突然為其弟子強灌了一口污水。在弟子再張眼看時,面前的鞋匠早已變化成為文殊師利了,再看四周,在他眼中所有的人都是文殊的化身!

西藏人在傳統上有一個習慣,在踏入五台山境時,會買下第一位前來兜售東西的人之貨品,不論自己是否需要!

此舉源出於種種文殊化現的故事,故藏人在朝山期間,不論甚麼人,他們都尊為文殊之人間化現而恭敬對待,絕少拒絕他人的要求!

(七)律師受衣──如馨律師

明朝有一位古心如馨律師,是溧陽楊氏之子。在明朝嘉靖年間,依止棲霞素庵節公剃了度。平日奉持戒律甚嚴,具備了出家眾的五種德行,而對禮佛誦經,更是精勤不懈。事師三年,未曾有一念違背了乃師的教誨。

當時談論經教的人很多,弘揚律儀的卻微乎其微。他就很感慨地說:「佛法之所以能常住世間,律儀的攝受實在功不可沒。」於是潛心研習戒律之學,用來報答佛陀的恩澤。

他因為讀誦《華嚴經》,至《菩薩住處品》,曉得了清涼山(五台山別名)乃文殊菩薩經常駐錫之處,很希望能夠瞻仰大士的慈容。於是就告別了同參的法侶,打點好簡單的行囊,往清涼山的路途出發了。

經過了三個寒暑,五台山的寶峰逐漸在望。後來到了金剛窟附近,恰是日落西山、餘暉夕照的時分。正在徘徊遠眺的當兒,無意間看到一個體態枯瘦、頭髮斑白、衣著破舊的老婦人,從林木間走了出來,手裡捧著祖衣「袈裟」並向如馨律師打招呼道:

「這一位大德!您禮佛非常的誠懇精進,一點也不怕勞苦,我手上捧著的這套法衣,本來是您往日收受持用過的,只是中間停了好一段時間沒有穿,現在理應再送還給您。文殊菩薩是很難得見到的,您一心要求見大士恐怕是白費心機了。就算是真的讓您見到了,恐怕您也不認識吧!那又有什麼益處呢?」

如馨律師聽了,一言不發,遲疑不決。這位老婦人也就離開了,走了沒幾步,又回頭喚道:

「大德比丘!我就是文殊呢!」

如馨律師急忙趕上前去,想挽請大士向其請教,可是已經失去了大士的蹤影,只是原來的法服還留存著。如馨律師只有低泣著頂禮,踱步回寺。恰巧寺裡面的僧眾夢見神人囑咐道:

「優波離尊者要來了,你們趕快去迎接頂禮啊!」

因為這個緣故,僧眾們都曉得了有這麼一回事,一路上眾人擺設著香花用來供養,數也數不清。

如馨律師在妙德庵掛錫住了下來,又感應到五台山的五處主峰同時放光。在寶光之中,見到文殊大士現身為他摩頂,頓時心地頓開,瞭然無礙。

後來他又到各地游訪參學,一般的僧侶們都皈信了他。當他抵達金陵吉祥里時,創建了一座寺院,就將之命名為「古林」。一時各方龍門法象(高僧大德)都來聚會,各種法會有如雲涌般大大地興旺起來。

神宗皇帝特地頒旨延請律師重返五台山,並命司禮內臣張然代表聖上,接受在家菩薩戒。當律師升座主壇的時候,天空中現出了五色祥雲,有如蓋子般在法壇上空盤旋著。內臣張然還朝以後,就把這個瑞象向聖上稟明,神宗皇帝於是賜給如馨律師「慧雲律師」的封號,並頒贈金頂毗盧帽、千佛珠衣、缽盂錫杖等法衣法器。

傳戒法會功德圓滿以後,律師仍回返古林寺,繼續修行弘法。

(八)誠感菩薩現身──虛雲禪師

近代佛門龍象虛雲禪師,因一生下來見不到自己生母,為報親恩,發願朝五台山。在光緒八年七月初一日,由普陀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這樣拜到五台山為滿願。第二年臘月,到黃河鐵卸渡,渡河登岸,天時已晚,四下杳無人煙不敢行,半路傍有一草棚,於是就在那裡住宿。夜裡天氣寒冷得很,大雪漫漫。

第二天一早舉目一望,化為琉璃世界,雪深有一尺厚,無路可行,過往又無人,更不知方向。

虛雲禪師起初枯坐念佛,可是飽受了饑寒。因草棚四無遮欄,就蜷伏在一角。沒有多久雪更加大,天也愈冷,肚子也更餓,僅存奄奄一息了。

這樣一連三天饑寒交迫,整個人迷迷糊糊的。等待大雪停止,稍微見到日出的影子,可是病已無法好起來了。

忽然不知從什麼地方來了一名乞丐,看到法師臥在雪中,問他已不能作答,知道是凍傷。就把大雪撥開,用圍棚草燃火烘他,使得暖氣而復甦,再煮黃米粥給他進食。這樣就使他再生過來。

乞丐問他從什麼地方來。法師回答自南海來。又問要到什麼地方去?法師回答要朝禮五台山。

法師請教乞丐的姓名。乞丐回答:「我叫文吉,來自五台。」

文吉代法師煎藥與之飲用,又代洗濯穢衣,又煮黃米粥餵他,後來法師的病就好了起來。

文吉並且對他說:「你要一路拜山拜到五台,然五台山路尚遠,看來你的身體要支持到那裡不易,我看你不一定要採取拜山的方式。」

但法師告訴他:「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即不見母親,母為生我而死。父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又因我辭官短命。親恩昊天罔極,耿耿於懷幾十年了。所以發願朝山求菩薩加被,願我父母離苦得樂。任他百難當前,非到聖境,誓不退願。」

文吉就說:「你孝心堅固,誠屬難得,我現在回山,也沒什麼重要事。不如這樣,我代你肩負行李,你但前拜,如何?」

法師稱謝。這樣相伴至太谷離相寺。然寺僧傲慢無理。文吉便告辭說:

「此去五台不遠,我先回去,你慢慢來!你的行李,自然有人替你肩負。」後來果然在汾州道上,遇湘籍武官,替他載到顯通寺。

法師到了那裡,到處打聽文吉這個人,沒有一人知道。後來和一老僧說到事情原委。老僧合十說:「這難道不是菩薩的化身嗎?」

法師聽了,一再頂禮。接著回想到菩薩接二連三地為他解危,這都是仰仗菩薩慈悲現身,方能圓滿這個心中的願望。

(九)燈隨心現──照遠和尚

清朝照遠和尚,是山西太原棗園村王氏之子。歸投在本村永寧寺聯公之處披剃出家,隨後從碧雲和尚處接受了心法,於是駐錫在本郡的大崇善寺。

乾隆初年,他瞻禮五台山,到黛螺頂去拜燈。剛一頂禮頭面接地,五頂之上忽然飛出了金色的佛燈,約數百盞金燈在空中飛舞著,把整個林泉都輝映得一片金黃,這奇異的景象實在是難得一見的。禮拜完畢,佛燈全數飛入大塔院寺的大塔頂中消失不見了。

照遠和尚的為人,雖然是英姿聰敏不出世的奇才,可是對於世俗的名利卻非常的淡泊。他只有一種嗜好,就是喜歡訪游名山大川的各種聖景,好像渴極的人急欲飲水那樣的迫切,所以中國的四大名山,他都已經親自地禮拜參訪過了。

他特別留戀的是五台山的聖地靈境,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參拜,朝禮達十三次之多,並在那兒結夏安居九次。

乾隆三十五年,朝山到了台懷,遇到門下二十幾名弟子,對和尚說:「上人!我們朝山拜燈已整整三個晚上了,怎麼一盞燈都沒有現出來呢?」照遠和尚就回答道:

「可是我朝山十三次,沒有一次燈光不現的。你們想要求證,都隨我來好了。」這時候徒眾們聽了,臉上紛紛露出了倦怠的神色。唯有程宗周一個人願意跟隨和尚前往。

師徒二人於是來到了黛螺頂,於第一夜拜求時,還沒有拜完三拜,五頂之上就都現出了無數的金燈。宗周心中雀躍不已,仍然折返台懷。

照遠和尚指著梵仙嶺對眾人說:

「這個地方就是菩薩現出聖像的地方啊!」

眾人都仰頭觀看,但見雲中現出一頭金獅子,隱約有鈴響之聲傳來,並有金光閃爍著。

眾人見了此等聖境,全都俯身下拜,等到再抬頭看去,聖境早已隨著雲團消失不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