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圓滿財富的方法


時間:2017/4/29 作者:厚德載物

從心裡斷除對所有的一切,包括對財富、身體的貪著,這是圓滿財富的一種方法。我們現在為什麼財富不圓滿?就是因為有貪著。心裡有貪著時,即使有財富也是一種障礙,一種束縛。正如龍樹菩薩說的,「積財、守財、舍財都是苦。」

積累財富的過程是艱難的、痛苦的;終於發財了,有錢了,心裡壓力又大了,日思夜想怎樣守護這些財富,這也是一種痛苦;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必須要離開財富了,更加痛苦。對你來說,這不是真正的財富,也不是真正的福,而是一種禍。因為它給你帶來的始終是煩惱,是痛苦。

其實內心的知足少欲才是真正的財富,知足了少欲了,才是財富圓滿。若是不知足,有一個億也不叫財富圓滿。你有了一個億,還想要幾十個億;你有了幾十個億,還想要幾百個億,不會有圓滿的時候。越有越覺得窮,越有越捨不得。若是能知足少欲,哪怕只有一分錢,也算是圓滿財富;心裡沒有欲望,知足了就是圓滿。

心清淨就是清淨,心圓滿就是圓滿;若是心不清淨,心裡不圓滿,就沒有圓滿。你從內心深處感到知足了,那就是圓滿。你有貪著與貪戀,財富不會有圓滿的時候。真正知足了、少欲了,財富自然就有,躲也躲不掉。不要的時候才有,不追的時候才來。你越追越得不到,越要越沒有,即使得到了也不會圓滿。

做布施,就是從心裡舍掉貪著。從普通的衣食住行的物品開始逐漸放下,再舍掉自己認為是珍貴、稀有的東西,最後放下對自已身體、生命的貪戀,而徹底斷掉所有的貪著,就是修布施。

很多人一說做慈善、做布施,都認為是有錢、有能力的人做的,這是錯誤的看法。其實人人都可以做布施,人人都應該做布施。佛在經中講,若是你實在舍不掉,實在捨不得給別人,就先給自己,左手給右手,右手給左手。這樣練,慢慢地就能練出舍心。再舍給父母,舍給兒女,舍給親朋好友,然後再慢慢擴大。不是一下子都要舍掉。

也不僅僅給人做布施,給其他道的眾生也可以做布施,包括火施、水施,給惡道眾生做布施。我們吐痰、排泄,都可以布施給惡道眾生。我們講過一個公案,有個餓鬼好幾年找不到任何食物,只找到了一口痰,就是因為一個比丘吐痰時發了清淨心,於是這個餓鬼就得到了。我們吐痰的時候,大小便的時候,洗臉刷牙的時候,這些髒東西都浪費了。為什麼不發心呢?惡道的眾生需要啊!根本沒想到只要發個心,念個咒,惡道的眾生就能得到,就能解決他們的很多問題,那也是布施。

還可以給畜生道的眾生,魚、鳥、貓、狗等做布施。你給它們一點吃的,發一個施捨之心,發一個慈悲之心,給那些鳥類僅僅撒一把大米也是布施,也能具足、圓滿財富。

大家現在為什麼不做呢?一般有四個原因:第一個是不知道做布施獲得的善根、功德和福德;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重;第四個是習氣重。佛教給你解脫的方法,圓滿財富的方法你不運用,這都是自己的損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