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危急時刻最好的自救,就是至心稱念佛菩薩聖號!


時間:2017/4/29 作者:定臻

我們學佛也知道佛不改定業,知道佛菩薩也要遵循因果。我們遭遇的種種厄逆是否也是我們的業力使然,因果之下?所以不要已經刀砍在身上了才想起念佛菩薩來,沒給佛菩薩施展工作的空間,這個刀就會結結實實的砍在身上。所以要打提前亮,要提前就養成稱念的習慣,才會在關鍵時刻,有更大的機率能稱念聖號,從而獲得解脫救度。

在第一段定課里是以《地藏經》為主,經里說要稱念一萬地藏菩薩聖號,經過險路啊、危險的河海,都可以確保全然;《普門品》也是這樣說的,但是沒強調要念一萬聖號。所以出了災難這是很遺憾的事情,很多家庭破碎,很多的生命隕落,但各位想一想是哪出了問題,到底是哪裡出的錯啊?

那些沒學佛的人,姑且不知道這個方法,在遇到各種危難的情況下,沒有手段自救;但是學佛人如果不懂、不會這個方法,那就是死有餘辜了。這話說的很嚴肅,但是這種所謂學佛人並不值得憐惜啊,咱們也要混進這個行列嗎?經文裡佛菩薩教給我們的自保方法要學會,學不會,就不要說自己是學佛人,於是那些假模假式的、裝模作樣的所謂學佛人,不是真正的佛子。釋迦佛沒活到現在,如果活到現在也會很明確的說:此等人不是我弟子,我不是彼師!因為在其他經文裡確有如此的說法。

稱念佛菩薩聖號這樣簡單的方法還不會,那等什麼呢?危急時刻念咒啊?還是念經啊?或者是觀想、打坐啊?這些都來得及嗎?在危難之際,其他的所有的方法都沒有稱念聖號來的快。所以這淨土看著簡單,可是真要抓握住才行,不可錯失、不可輕視、不可攪亂。

佛法學來學去,最後就是要解決這臨門一腳的問題,生死攸關時刻,學佛的素養和基礎是能提供保障的最大支持。隨後就是做好無常隨時來臨的準備,這個臨當就是如此,誰知道下一個剎那會發生什麼呢?

有的人可能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所以平時也會保持稱念,這就要探討稱念的深度問題。養成稱念的習慣,就要抓緊落實深度了。關鍵時刻升起的念頭,往往會更為有力、更純粹、更真摯,而我們把這些融化在平時的稱念里了,可能至誠的程度就慢慢消減,乃至僅是以習慣去做,卻沒有投入心念;這樣的稱念當然比不念強,可是這樣念能不能解決問題?

我們還是要以效果為根本導向,有效果才是硬道理,沒效果就是假道理。不管方法手段多好多妙,出不來效果,這些手段方法就都是暫時不契合自己。所以咱們學佛不要被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蒙了眼睛、迷了心智,解決問題才是根本。如果我們平素的一些問題都解決不了,臨終的時候就能依靠這樣的狀態往生嗎?在千瘡百孔的信願行上就能實現往生嗎?所以平時在堅持念,這固然好;可是我們不能滿足於習慣行的堅持,不能滿足於習慣性的有口無心,不能滿足於那些飄浮的道理,不能滿足於高大上離自己境界很遠的指導。因為我們必須要清醒的認識:這樣的行為雖有保障,卻力量甚微,自己內在的信願行激發不起來,契合不上、對接不成功,單靠佛菩薩救,那也是剃頭的挑子一頭熱。

所以要學習明白佛理的重要性了,要讓平時堅持的習慣奉行複合更高的質量、複合更深更廣的心念。有的同修來一段時間看一看,明白了,你這就是三部走嘛,三部經咯,我一天都能念下來,我每天都堅持念這三部,這樣不就更好咯?他是不嫌亂了,也要讚嘆很精進很努力,可是努力的方向是錯的啊,我不是強調要念這三部經文,而是強調在三部經文裡拿到對應的東西,不是只捧著經文念。拿到對應的東西才是硬道理,才是你學明白的證明,拿不到,就是沒學明白,簡單粗暴吧?

所以讀《地藏經》配合地藏聖號,你把經里攫取來的種種內容複合在聖號的持念中,這樣的聖號才是脫離低級趣味的,這樣做才不是有口無心的,這樣的聖號才是避免行屍走肉的,這樣的聖號才是有溫暖、有體溫的。我們念誦沒感受,沒個體會,是因為沒投入進去。怎麼投?亦如臨當被害,你思維一下,構思一下這個環境,在那個時候和惡人的接觸不可避免了,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靈,哭天搶地求爺爺告奶奶也沒有轉機,這個時候你是什麼心情?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看看又是什麼心情?什麼皈依啊、讚嘆啊、禮敬啊、供養啊等等,這些所謂名詞全都是廢話,這些名詞就都沒有了,就一個全心全意的依靠,除此之外不對其他絲毫抱有希望,你這樣的念聖號又會是什麼樣的?什麼一心啊、不夾雜啊、不間斷啊、不疑惑啊、至心啊、深心啊,這些名詞全都是廢話,都融化在聖號里,你都不用去思維,抽撿不出來這些名詞的,就是一句聖號,要把這些全部的融化在其中,這樣念聖號沒個反應,那就奇怪了。

想有學佛修行的體會,不知道怎麼用心,光去學人家用的方法、走形式主義,這能行嗎?自己騙自己,考試一來就倒台了,得不到受用,最後就只剩下跳腳罵街了。為什麼很多人咒罵佛法啊?沒得不到利益!所以你們在其他地方跟隨什麼體系學佛,這是你們的自由,我不強求,但是在幻海迷局了,咱們就要把這些東西紮實地抓住。別人怎麼樣,那是他的因緣業果;你的生死,你自己了,你的業緣自己擔,看別人沒用的,自己不會用心,再好的模式也都是假模假式。

本次分享的內容就六個字:簡單,粗暴,有效!方法很簡單,判斷很粗暴,但是結果要有效。方法和判斷都是為促成結果而來,如果效果出不來就要考慮調整,或者是心,或者是方法,肯定有不在狀態的地方,找到,及時解決掉,回到正路就可以了。

要善用其心,好好的用好這個心,讓心在正軌上,就算打妄想也在三寶範圍內打滾,那你就是在佛的懷抱里玩耍;不會用這個心,費了好大的力氣,做了好大的堅持,結果還是讓人不待見。不知道哪錯了,就從心開始找,是心不在狀態,還是行為沒對,還是方法不對,還是沒努力堅持,還是佛菩薩吹牛?我們學佛,姑且不會考慮佛菩薩不作為的行為,那麼隨後所有的好和壞,也都是要在自己身心上找毛病了,肯定是我這一方面出差錯才導致結果如此,這樣的基礎認識我們還是要有的。如能這樣認識,不推卸責任,正視自己,自己是問題、是答案、是結果、是關鍵、是促成、是推導、是導演。

正視問題在自己身上了,就容易反省自己,也就容易把自己攤開了,一點一點的找毛病。可能我們沒有那麼強大的自律性,所以最粗暴簡單的方法就是要有效果,以效果為導向,以效果為判斷的依據,以效果為調整的標尺,以達成效果為目標。目標清晰準確了,方法手段等等也都清晰瞭然,學佛的路就清晰明朗了,隨後就是如何落實行走的事情了。所以千萬不要去追求那些亂七八糟的名詞,不要去追求亂花漸欲迷人眼的修行境界,不要去追求他人的神通感應,以解決你自己的問題為根本出發點,自己怠惰了,就是對生死無常沒深刻,如果不改,就會有類似的考試敦促你認識這個問題;其他的部分也是類似的,所以不去觸犯,不去遭遇,提前預先解決,這樣才是自我圓滿的方法。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