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看破放下


時間:2017/4/29 作者:悟吾生

做人如山,容萬物,切忌我慢! 做人似水,知進退,會找平衡!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學會忍辱,這就是叫你找平衡!

人生的高度,不是你看對了多少事,說個對還是有個能所,而是看你看淡了多少事,能看淡著有出離心,將不再執著。心靈的寬度,即廣度,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而是看你對有過節的人包容了多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做人如山,有萬物,卻不裝萬物,如同鏡子中的影像,來了多少應多少,卻無多少。做人似水,能進退,那是自我調衡,因此進退自如。

時空是新陳代謝的產物!昨天再好,是日已過;明天再難,還要繼續。沒有人能讓你煩惱,那是你認妄為實,拿別人的言行當石子擊打你的妄想心,來自找煩惱;沒有放不下的事情,人的心性本無所有,畢竟空,是空還要拿什麼來放下。

日子,過著是為了首先活著,其次為了解脫;生活,要的是利人利己。要懂得,有事無事心依然是空性,常寂靜。有事不亂,有智慧。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煩。看破本無自性,畏懼不可得,煩惱不可得,何不心性如流水,向善又自然,為好的因果早集善根福德因緣呢!

人這一輩子,不管活成什麼樣子,那都是修得,所以不要把打架最後抱怨成拉架的不是,妄加推卸責任!一切自作自受。生命是一種回聲,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報應絲毫不假!把最好的給予別人,就會從別人那裡獲得最好的,這是自利利他;好事過後不留名,這是善積陰德,所以與人一毛,獲人一牛,不是求得,而是福德,子孫發達!多點淡然,掏空心的虛榮,這樣活得真實,才能自在。

人生逆境時,不是忍耐,而是逆來順受。人生順境時,切要逆觀。人生得意時,不是看談,而是好為人善。人生失意時,只有隨緣。心情不好時,趕快以般若熏修,是為涵養。心情愉悅時,當需在喜好的正事裡越加克難,是為沉潛。靜,就是定,就是淺出的禪定,是一種清醒的休息。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妄念,所有的傷痛,都來自於執著,歸根結底還是妄念。肉體奔波太久勞力勞心,傷心直接會傷神,如此會在藏識中埋藏下陰影,即留存在阿賴耶識中成為種子習氣,到時候就是心乏。

世上,沒有走不通的路,卻有理不清的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想得開,想不開,最終還得事情照辦,何不提前想得開,找那麼多憋屈幹什麼!這就是難以放下!能放得下嗎?如果不從心性上下功夫,實難放下。放得下,放不下,趕快要學著放下,要切實從教理上契入,如其不然,說放下那都是對牛彈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