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文殊菩薩的現身


時間:2017/4/30 作者:菩提極樂

這個故事是我在阿壩佛學院學習期間的真實經歷,雖然時間已經悄然而逝,但那些經歷卻刻骨銘心。記得那時我是後來的學生,也就是所謂的插班生。同學們已經學習了兩年多,而我直接跟隨他們學習同樣的課程,所以根本無法追上他們。當時我的內心十分糾結,總覺得自己非常愚痴,是天底下最笨的一個人,我一定要想辦法追上他們。

除了刻苦學習,我還有什麼好辦法呢?記得剛入學時,曾經有位同學對我說:「仁孜尼馬,你知道嗎?登孜益西堪布已經修煉文殊菩薩心咒幾個億了,而且還長出了文殊牙呢!」想到這裡,突然我靈機一動,對啊,祈求大智大慧的文殊菩薩加持啊!我立刻充滿了希望,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我的體內涌動。還猶豫什麼?我雙手捧起哈達,一溜煙地跑到登孜益西堪布跟前,連叩三拜,雙手合十跪下,激動地說:「師父,我向您祈求文殊菩薩的灌頂和傳承!」登孜益西堪布非常慈悲,他二話沒說滿足了我的請求,還讓我看了他六十多歲時因修煉文殊菩薩心咒三億而生的牙齒(文殊牙),並親自賜給我文殊菩薩的甘露丸。這簡直是太殊勝了,不僅得到了文殊菩薩修法的灌頂和傳承,還親眼目睹了登孜益西堪布的文殊牙,看來我是冥冥之中有佛菩薩相助啊!頓時我對學習充滿了信心,與此同時也做出了一個既大膽又荒唐的決定。

我想:既然得到了殊勝的傳承,就得抓緊時間修行,只有這樣才能增長智慧,才能趕上並超過同學們。於是,我便找了一位侍者幫我做飯,自己一個人進入了空蕩蕩的房間,閉關修煉起文殊法。轉眼一個多月過去了,沒有出現任何祥瑞之兆,我的內心開始有些急躁不安。

一天,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將我從「定」中驚醒,開門一看是我的侍者,他面色有點緊張,說:「你師父來了,怎麼辦?」聽他這麼一說,我頓時驚慌失措,因為閉關之事我並沒有告訴師父,不!應該說任何人都沒有告訴。此時我有些膽戰心驚。一般在閉關時是不能隨便開門的,但今天情況有些不同,我果斷地對侍者說:「師父來了?快!把門打開,我要出去迎接。」一出房門就與師父撞了個滿懷。我急忙雙手合十,深深鞠了一躬,說:「師父請進!」師父二話沒說進入了我的關房,我緊隨其後。

進來後,師父雙手倒背,在房間內走來走去,雙目警覺地環視著四周。我緊緊跟在師父的身後,時刻觀察他的表情有什麼變化。突然師父停住了腳步,審視著牆上的文殊唐卡和供桌上的文殊像。我迅速地搬來一張凳子,用手擦了幾下說:「師父,您坐!」師父坐了下來,問道:「你在幹嗎?」雖然我緊張到了極點,也知道真人面前不說假話,顫巍巍地回答:"修煉文殊菩薩。」師父又問:「你為何修文殊呢?」我回答:「求文殊菩薩加持增長智慧,學習追上同學們。」師父的表情非常奇怪,又問:「你不去聽課,不參加學習,光靠修文殊菩薩,能學到知識嗎?」我啞口無言。師父又說:「你現在應該求文殊菩薩加持,趕緊回答我的問題啊。」突然我的心裡產生了一個疑問,直接問道:「師父,您說世尊當年為何傳授文殊菩薩的修持儀軌、心咒和法門呢?」聽我這麼一問,師父哈哈大笑,說道:「世尊並沒有說讓我們心外求文殊菩薩啊!」

師父的話我絲毫未解,傻乎乎地站在文殊菩薩唐卡面前,說不出一句話來。師父反倒跟我開起了玩笑,說:「來來來,你坐下,讓我看看你的文殊菩薩。」我立刻坐在地上。師父站起,從牆上取下了我的文殊菩薩唐卡,問道:「你的文殊在哪裡啊?」我回答:「在師父的手裡。」這時只見師父又把文殊唐卡放在自己的頭頂,問:「你說,文殊在哪裡?」我回答:「在師父的頭頂上。」師父又把文殊放在供座上,問:「文殊菩薩在哪裡?」 「在供座上。」我直言不諱。這時師父又把文殊掛回原處,繼續問道:「文殊菩薩在哪裡?」我毫不遲疑地回答:「在牆上。」這時師父的表情變得異常嚴肅,問:我問你文殊菩薩到底是在我的手裡,還是在我的頭頂?到底是在供座上,還是在牆上?」我羞澀地低下頭,一聲不響。突然,我的大腦一片空白,眼前出現了數不清的文殊菩薩,耳朵嗡嗡作響,瞬間悟到了師父說的那句話"世尊並沒有說讓我們心外求文殊菩薩啊!」原來自心即是文殊性,文殊即是自心性,自心以外非文殊,文殊以外非自心,自心、文殊無二性。

我法喜充滿,起身跪地,想給師父行大禮,卻發現師父不知何時已經離開了我的房間。從此我把師父視為文殊菩薩,師父所傳之法視為文殊法,外界視為文殊道場,眾生視為文殊身相,聲音視為文殊妙語,心意視為文殊一心,無執著、無分別、無著相地修煉文殊。經過半年多的刻苦學習,我就以優異的成績追上了同學們。後來有一位堪布告訴我:你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的現身!自從那時,無論我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只要想到我的師父,文殊菩薩一定會顯現幫我掃清一切障礙,渡過一切難關。師父在我的心中永遠都是文殊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