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所念之佛無別,能念之心有異


時間:2017/4/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我們念佛用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雖然因果不同,但是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功德一樣。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持淨土法門,可貴就是可貴在這裡。聖人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淨土,凡夫念佛也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淨土。站在同樣都會往生西方淨土而言功德一樣。

諸位:師父再說譬喻讓大家比較容易體會了解,用一塊破布來包一塊黃金和用一塊絲綢布來包同樣的這塊黃金,黃金的價值會因為破布來包或絲綢布來包價值就不一樣嗎?有沒有?沒有,不會因為用什麼樣的布來包它的價值就有差別,對不對?對。這就是譬喻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救度聖人、要救度凡夫功德都是同樣的。凡夫來念、聖人來念,功德都是同樣的。但是現在師父要說的雖然所包的這塊黃金是同樣的價值,但是一塊破布和一塊絲綢布價值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啊!破布沒有人要,絲綢布有人要,價值就不一樣囉!

大勢至菩薩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在念佛和諸位你我凡夫在念佛果報會一樣嗎?當然不一樣。所以我們要了解一切法是心法,雖然所念之佛是同樣,能念之心不同。

法藏法師在報恩佛七主法開示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就是因為報恩佛七參加的有一位美國人,這位美國人參加佛七之後說出他念佛的心聲。

法藏法師說:我曾經在美國弘法,法會結束之後,有一位美國人自我介紹說,我是學神通的人,他說他看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口中都會吐一道光明出來,有誠心的人所吐的光明就很大,大到幾乎能夠將整個地球都包起來。沒有誠心的人所吐的光明就很微小,噗一下,噗一下,這樣很微小的光明而已。若是看到稱念大悲咒的人,在他的屋頂上都有無數的佛菩薩在聆聽,等到結束的時候,大悲咒誦完的時候,佛菩薩才會漸漸離開。這位學神通的美國人說他就是看到這種情形,才來學佛念佛的。

諸位!同樣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誠心的人光明就很大,不誠心的人光明就比較小。諸位!這樣能今之心有千差萬別嗎?有啊!這也是因果啊!所念之佛號一樣,能念之心不同。佛法說心法,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用什麼心念佛,會產生什麼果報要清楚明白,這樣才是智信。

自力心念佛就自力念佛嘛,他力心念佛就他力念佛嘛,懷疑阿彌陀佛救度的心念佛就疑心念佛嘛,信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心念佛就信心念佛嘛。清淨的心念佛與妄想的心念佛,因果報應當然不一樣。

念佛是如此,誦經也是如此,持咒也是如此,朝山也是如此,拜懺也是如此,放生也是如此,參禪也是如此。

《列子》是一本書,《列子》這本書裡面說到一個故事。邯鄲的老百姓,邯鄲是一座城市,邯鄲的老百姓每逢正月新春到來,都將捉來的鳩鳥,送到一位自稱為善人的簡子家獻給簡子,簡子都會一筆很多的銀兩來賞賜給對方。有一個客人他就問簡子,這是為什麼?簡子就說:每年正月我都會將人家捉來的這些鳩鳥放生。我不只做了一件善事,而且還有恩於鳩鳥,固定每年正月我都會做這種善事。

這個客人聽了一笑說:老百姓知道你愛放生,都競相去捉拿鳩鳥,那些鳩鳥不知死了多少。你若是真的要放生做善事,以你的財力身份,不如禁止老百姓補捉鳩鳥,現在你這樣一個捉一個放,恩與過都抵消了,還談做什麼善事呢?

這個故事中所說的簡子不惜高價買鳩鳥放生,其實他的心是貪圖虛名。人家去捉鳩鳥來給他放生,就是為了要得到他的銀兩錢財。所以看簡子放生這件事,放生對他而言實在是殺生,慈善實在是殘忍。所以放生你若真的是出自愛護一切眾生生命,很如理如法的去做,這樣就有功德。如果是沽名釣譽,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有罪過,對不對?對。因為你害死很多鳩鳥,人家知道你要放生所以去捉,所以存心立念很重要。念佛是如此,放生是如此,參禪也是如此。

有一個禪宗的公案大家一定經常聽過,有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一個地方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因為下過雨,河水雖然不大,但是泥濘不堪。師徒二人正準備度河之時,來了一個穿著入時又年輕很漂亮的小姐,行色匆匆,似乎有急事要辦。但是因為溪水很污濁,恐怕會弄髒衣服。正在岸邊躊躇不前,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姑娘來吧!我背你過河。

這位年輕小姐稍微猶豫一下,但是礙於現前環境只好答應。跟在後面的小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大惑不解。平常師父教導我們不可以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了清規。沙彌雖然心裡有所疑惑,但平時受師父嚴格的教導影響,一時之間不敢在師父面前馬上請問,但是心中確實悶悶不樂。事過多日,這位小沙彌越想越忍受不了,決定到師父面前提出自己存在心中多時的疑惑。來到師父的寮房之前,一開口就問: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近女色,為什麼前日師父你在溪邊自己背起年輕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的說: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將她放下了,想不到你還將那個姑娘一直背著到現在還未放下。

這個故事相信諸位聽經經常在聽,坦山和尚和他的徒弟小沙彌,請問哪一個才是真正放不下?小沙彌。哪一個才是真的將那個姑娘背著?小沙彌。佛法是心法,對不對啊?對。

你的心中是執著什麼?是執著世間的五欲,還是執著六字洪名,執著世間的五欲會使你墮落,執著六字洪名叫做執持名號,會使你解脫往生西方。所以口稱名號,你的心真正與西方淨土相應了嗎?問問自己就會知道喔!一切法就是心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