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花現前化佛來迎自在往生的宋朝樓氏善女人


時間:2017/4/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蓮花現前化佛來迎自在往生的宋朝樓氏善女人

《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總共收錄了八本書。前面我們已經探討第一本書《淨土聖賢錄》,第二本書《佛祖統紀》,底下我們來探討第三本書《往生集》。

《往生集》是蓮池大師所編集的,因為是中國淨宗祖師所編集的,所以特別值得我們念佛人注目好好的探討研究,然後從故事當中來啟發自己。

蓮池大師所編的《往生集》這本書所收錄的所有念佛往生的故事並不是很多,但是有些女眾一心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對我們淨業行人的啟發是很大的。

從《往生集》這本書摘錄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的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

《往生集》總共有三卷,明朝蓮池大師撰收於《大正藏》第五十一冊。本書集錄我國與印度往生西方淨土者,計分九類。所以《往生集》這本書所記載的往生的故事,除了有中國的修行人之外還有印度的修行人,這九大類之中有一類是畜生往生類,還有另一類也非常值得我們去研讀的,就是生存感應類。這類裡面講出了許多念佛讓鬼退怯的故事,還有念佛能夠薦拔亡靈,念佛使得失明的眼睛又重現光明,有的故事確實很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這九類一者沙門往生類:自東晉慧遠大師至明代寶珠法師凡九十八人,沙門往生類是總共有九十八人。可說是最多的一類,這九十八人通通都是出家人,從東晉慧遠大師一直到明代的寶珠法師。

二者王臣往生類:自烏萇國王至張無盡丞相凡三十二人,王臣往生類就是記載一些國王大臣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總共有三十二人。

三者處士往生類:自周續之至華居士凡二十八人,處士往生類所記載的都是在家人念佛往生的故事。處士是古時候稱有才德知識而隱居不做官的人,所以這一類的在家人,學問、道德、涵養都很好。

四者尼僧往生類:自大明尼師至法藏尼師凡五人,尼僧往生類所記載的都是比丘尼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這一類記述的最少只有五人而已。

五者婦女往生類:自隋皇后至許氏婦凡三十二人,婦女往生類顧名思義,這一類通通都是女眾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淨土的故事。《往生集》摘錄的十一則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就是從第五類的婦女往生這類摘錄出來的。

六者惡人往生類:自張善和至金奭凡八人,惡人往生類這一類對我們念佛人的啟示也非常的好。因為從張善和一直到金奭有八人都是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人,或者平生從事殺業,沒有遇到佛法,到了臨終遇到善知識教以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蓮池大師在《往生集》惡人往生類記述了八位惡人念佛往生,更是在彰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十方每一個眾生毫無遺棄的絕對救度。

七者畜生往生類:舉出龍子、鸚鵡、鴝鵒等,另有續錄附於畜生往生類之後,舉出僧明本法師至吳居士凡二十人。畜生往生類顧名思義,這類的往生者都是畜生道的眾生。一般在我們凡夫的知見觀念中,我們是不太可能會認同畜生念佛也能往生。蓮池大師所編的《往生集》第七類就是畜生往生類,舉出龍子、鸚鵡、鴝鵒,鴝鵒就是八哥,這些畜生道的眾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對許多淨業行者,應該有很多的啟示才對。有些念佛人每天雖然很虔誠的念佛,但是對於自己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始終在內心裡不敢肯定。如果把蓮池大師所編集的《往生集》第七類畜生往生類幾則畜生念佛往生的故事,看一看然後好好的用心體會,再思惟這些畜生道的眾生龍子、鸚鵡、鴝鵒為什麼能往生的道理,找到答案了。我想念佛的心就能夠安穩下來,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就不會迷惑。如果一隻八哥念南無阿彌陀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工夫會比一隻八哥還不如嗎?如果八哥念佛都能往生,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怎么會不能往生,對不對?當然。還有在畜生往生類後面也附了出家人明本法師一直到在家人吳居士二十個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

八者諸聖同歸類:舉出《觀經》之擇生極樂、《無量壽經》之往生無數等,這類就是聖人往生的。《觀經》的韋提希夫人,《無量壽經》有許許多多菩薩往生的故事。

九者生存感應類:舉出鬼不敢噉,夫婦見佛卻鬼不現,薦拔亡靈睡寢得安,病目重明等現世利益並於附錄普勸必修淨土。最後舉出念佛十種功德。

《往生集》的最後一類生存感應類,是注重在現世的利益。也就是念佛可以得到現前的利益。譬如念佛鬼就不敢吃,有一種專門吃人的鬼,如果遇上這種鬼,當你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鬼就不敢靠近。還有念佛夫婦同時見到佛的故事,還有念佛鬼就不敢出現,還有念佛可以薦拔亡靈,還有念佛可以晚上夜眠安穩。

現代人因為工作、金錢、家庭、子女、生活許多的壓力,晚上有人不容易睡的好,念佛可以睡寢得安,也就是晚上睡眠得以安穩。所以經常念佛,現前的利益也是很重要,更不可思議的就是病目重明,瞎了眼睛因為念佛能夠恢復光明,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因為是記載在《往生集》,所以蓮池大師絕對是根據事實才會這樣記載。

那《往生集》這九類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記載完之後,再附錄蓮池大師普勸十方眾生必修淨土。蓮池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持戒非常的精嚴,學問非常的好。蓮池大師所著作的《彌陀疏鈔》,可說古今對於《阿彌陀經》的註解理事最為豐富圓滿、也最為艱深。《阿彌陀經》的註解,如果你能夠把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研究透徹明白,我跟你講,《阿彌陀經》你就融會貫通了。最後在《往生集》這本書蓮池大師舉出念佛有十種功德。所以看了這本往生的傳記《往生集》,對於許多念佛信心不是很夠的人,有增長信心的功效。

這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首先師父來跟大家報告第一則。

第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是宋朝的一對母女。母親念佛修行,女兒也跟著念佛修行,先後母女都很自在的往生。母女自在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同樣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永永遠遠在一起,這樣的母女親情可說是最為永恆的。

宋朝一位樓氏,樓是樓梯的樓,姓樓的人不多,樓氏名慧靜,是寺簿周元卿的妻子。寺簿是掌管文狀簿記的官吏,樓慧靜曾經閱讀《傳燈錄》發明見地,這是不簡單的。《傳燈錄》是專門記載禪宗參禪行者修行開悟的一本書。所以參禪的行者要讀《傳燈錄》,如同我們淨土的行者要讀《淨土聖賢錄》一樣。發明見地,就是這位樓慧靜除了《傳燈錄》有所體悟,還不到開悟的地步,但是能夠發明見地,表示這位樓慧靜也相當的不容易,後來皈心淨土法門念佛不斷,這樣的修行方式,跟中國淨宗的許多祖師修行方式可說非常一致。

譬如中國淨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他還沒有一向專修淨土法門之前,是一位參禪的行者,參到有所領悟,後來一心歸命彌陀,一心念佛。祖師尚且這樣的修行,我們凡夫眾生只要一入佛門,就好好的從淨土門進入,一心念佛,我們不必浪費許多的時間。因為你參禪要參到開悟就已經相當難,開悟之後還要斷除見思二惑才能解脫生死,這對煩惱厚重的末法眾生實在是不容易做到。所以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宋朝的這位樓慧靜讀了《傳燈錄》發明見地,可是後來她還是一心歸信淨土法門念佛不斷,這樣的人是了不起的。因為縱然參禪有所體悟、有了心得,那沒有斷除見思二惑,還是不能了脫生死,所以歸心淨土念佛不斷對解脫生死才有希望。這位樓慧靜晚年生病,有一天突然見到蓮台現前,化佛無數,異香滿室,才過了一會兒,樓氏就往生了。臨終見到蓮台及化佛現前,而且異香滿室,這百分之一百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故事中是講現前來迎接的化佛是無數量這么多,可見得來迎接樓氏的化佛不是只有一位是很多很多。那既然是化佛來迎接,那這位樓氏是往生報土還是化土?化土。

所以從參禪有了見地之後念佛不斷,後來很自在的臨終見蓮花現前,見化佛現前,而且異香滿室,如果她沒有歸心淨土念佛不斷,要靠參禪到解脫生死那是很難的。所以印光大師勸勉我們淨業行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真的非常的重要,印光大師真的很慈悲。

因為現代人工商社會,每個人都有家庭、工作,能用多少時間在佛法上修行?再懈怠點的人可能一天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用功,那不要說參禪,念佛都不一定能百分之一百的成就,因為有的人根本抓不到學習念佛法門的重點。

這位宋朝樓慧靜能夠這么自在的往生,就是因為她念佛不斷。樓氏有一個女兒名妙聰,樓氏的先生叫做周元卿,所以她女兒就叫周妙聰。因為母親的教化而發心學佛,這是好母親真正疼愛兒女,除了讓他衣食無缺之外教導他學佛念佛,讓兒女也能夠往生淨土。一家人在西方極樂世界永永遠遠的在一起,成了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是人倫最為究竟圓滿的。人間母子、父女、親情再怎么好,相處頂多幾十年而已,對不對?能永遠在一起嗎?不能。

所以這位樓氏勸勉她的女兒周妙聰學佛,她的女兒周妙聰也真的很有善根,受了母親的教化,同樣一心一意堅志念佛。後來生病請出家人行懺法,周妙聰在恍惚中看見己身穿著新的淨衣登上七寶樓閣,繞佛並且頂禮,於是周妙聰告訴家人說:我勤修淨土法門,西方已經現前了,也是臨終很自在的往生了,說完便向著西方吉祥臥而往生。母女二人修學淨土法門有一個共通點都是非常的精勤念佛,我們看了這則母女同修念佛法門往生的故事,啟發我們念佛要精進的用功,縱然生病了更精進的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

那這位樓氏因為她不是跟你我大家一樣專修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所以她在臨終所見到的佛是化佛,雖然化佛無數現前,但是化佛來迎接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所以我們能夠學習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法門學成就了,將來臨終一定是阿彌陀佛報佛現前迎接,那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從淨土的經論以及往生傳記的實例,我們知道這樣的道理絕對沒有錯。所以師父為什麼在講了很多的淨土經論之後要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因為講了很多的理論,有時候個人的體悟會有所不同,但是講往生的實例那是事實由不得我們不信。尤其《往生集》是蓮池大師所編輯的,祖師如果認為像宋朝樓氏及她的女兒周妙聰沒有往生,怎么可能把她編在《往生集》裡面,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