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果想成為聰明之人,那今後一定要好好聞法


時間:2017/4/30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很多人非常顛倒,年輕人成天嚷著:「我不想聞思,我要閉關念佛。」七八十歲的老人卻說:「我不想念佛,我要學因明和現觀。」一般來講,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很多都是文盲或沒有太多的文化,這樣的話,你跟誰辯論呢?恐怕聽都聽不懂。就是有一定的學問,到這個年齡學起來也很困難。當然聽一聽是可以的,不過還是應以念佛為主,因為所謂老年就是風中殘燭之謂。而年輕人,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大多煩惱粗猛、邪見深重,雖然對三寶有些信心,但毫無正見,所謂的修行恐怕只是盲修瞎煉而已,所以一定要好好聞思,這極為重要。

雖然很多人在即生當中,並不想成為貝若扎那那樣的大班智達,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懂得自己所修持的法要,比如五加行和往生四因等;這些基本的法理一定要通達,不然修什麼呢?世間也有這樣的說法:「視力差的人雖看不到遠處,但能看清自己的腳尖。」同樣的道理,雖然在短暫的即生當中,成為精通五明、十明的大智者非常困難,但必須通達的基本法理我們卻不能不掌握,否則所謂的修行也只是不懂竅訣的盲修與瞎煉。

有些人對我這樣說:「我為什麼這麼笨?您能不能給我加持一下?」我再加持也不可能立竿見影,因為前世沒有聽聞佛法的緣故,今生不可能變成聰明人。所以,如果你想成為聰明之人,那今後一定要好好聞法,這樣下輩子就會變得聰明。薩迦班智達也說:「是因前世未求學,今見終生成愚者,因恐後世成愚昧,今生再難亦勤聞。」意思是說,是因前世沒有依止善知識好好學習經論的原因,今生才成為愚昧者;既然我們都害怕後世繼續成為愚者,那今生就應克服一切困難而精勤聞法。薩迦班智達還說:「即使明早要死亡,亦應學習諸知識,今生雖不成智者,來世如自取儲存。」意謂:即使明天離開人間,今天也要學習佛法,因為,雖然今生不能成為智者,但憑藉在阿賴耶上種下的聽聞佛法之善根,來世即可自在取用。這就像把錢存入銀行後,到時即可連本帶利自在取用一樣。

作為佛教徒,恐怕沒有不承認前生後世的。既然如此,那對來世最有利的事是什麼呢?就是聽聞佛法。因為,財產、眷屬、名聲、地位等都不可能跟隨我們遷往後世。而佛法完全不相同,即使獲得一句法義,對今生來世也有極大的利益。如今,佛教已如夕陽西下般即將隱沒,人壽又好似草露般瞬間即逝,於此之時,即使身患絕症,也應以難得心努力聽聞一句以上的佛法。但很多愚痴的人卻偏偏這樣認為,賺一百萬或獲得國際大獎才有意義。其實這些都沒有任何實義,身外之物故,死亡來臨時不可能帶走。而真正對來世有利的就是佛法,所以大家一定要鍥而不捨地聽聞。

看看前輩高僧大德和修行人的歷史,可能我們就會堅信一代不如一代的無諍事實。的確,與前代大德和修行人相比,我們這一代相差太遠。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遇到了像佛陀一樣的善知識,也聽受了多年的教言,雖然自己的修行很差,但對上師三寶還是有信心,且有較穩固的定解。再往後,如果世界更加迷亂、複雜,那身處眼花繚亂環境中的後代修行人又將如何是好?我對此深感不安。依靠善知識的恩德和自己宿世的善緣,我們現在已經擁有這樣難得的聞法機緣,此時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萬事萬物皆不離無常的本性,而且人生真正的意義唯在聞思修行。再加上,我們現在這樣學習佛法的機會極為不易,因為這凝聚了許多發心人員的艱辛勞作與無私奉獻。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機會,切切不可輕率中斷這樣的善緣。在佛教歷史上,很多大德聽聞佛法的因緣都很短暫。如果失去了這樣好的因緣,以後再後悔也不一定有用,因此大家一定要努力學習。

要想長期聽聞佛法,一方面自己要有宿世的善根,另一方面還要有外在的助緣。有些人善根極其薄弱,智慧也很欠缺,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對佛法有一股熱情,但是時間一久,熱情和信心就退失無餘,最終淪為茫茫人海中的業際顛倒者,這實在可憐!因此,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希望道友們要互相幫助。我始終認為,人與人之間經濟上的幫助並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讓別人進入佛門,並進而堅固他人對佛法的信心,或者說在別人對佛法退失信心之時,能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修行過程中,道友之間的幫助非常重要,比如修五加行,有些人就必須在別人的督促下才能修完,否則一拖再拖,最終不了了之。當然,有些人再怎麼說也不起作用,但相當一部分人在別人的幫助之下,道心就不會退失。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互助的精神。

話說回來,要想修學佛法就一定要堅強,否則很難成功。可以這樣說,這就是我多年學習佛法的經驗之談。無論任何修行人,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都不可能不遇到違緣,因為我們這個世界並非極樂世界。在這樣的不淨剎土中,自然到處都能遇到濁惡眾生,也自然平添諸多坎坷與違緣。就拿自身來說,不是身心不太堪能,就是工作生活出現種種違緣。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顆堅強的心,依此什麼違緣都能無餘除遣。當然,一切堅強的心中,堅強的信心最為重要,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造下對佛法不起信心的嚴重惡業,而使人身成為旁生之因。

另外,大家還應對正在學習的經論給予足夠的重視。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有很高的修行境界,但我畢竟研究了這麼多年的佛法,所以也基本上知道眾生最需要什麼樣的藥。可以說,我向大家推薦的《極樂願文大疏》、《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和《般若攝頌》,就是最好的妙藥。因為,對於病人來講,他無論如何也應相信具有幾十年豐富臨床經驗的老中醫所開出的藥方,否則恐怕無藥可治。現在很多人極度缺乏佛法的妙藥,一個個都病得非常嚴重,如果對這些妙藥能耐心服用,那一定能治癒相續中的煩惱痼疾,但關鍵是看自己是否具有信心。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視當下正在學習的佛法。

以上我們在講正行無緣時,附帶宣講了聞法功德等內容。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不懂聞法的功德;以此為因,聞法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深究其因,上師不強調的緣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聞法。當然,沒有聽聞的功德,所謂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樓。所以從今以後,希望大家都能精進聞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聽幾堂課,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議。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這個道理。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