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邊努力培福報,一邊努力減少世俗享受


時間:2017/4/30 作者:佛前明燈

學佛後也要執著,沒有執著是不行的。沒有執著,好比你是一個浮萍,或者牆頭草,根都沒有,不起作用。佛弟子要做人天大丈夫,就是大樹,你看大樹拚命長,根拚命伸。等大樹長個一千年,就有靈氣了,就是大樹神了。人還活不到一百年呢。那它修的有些功夫了。

人要有所執著,因為你的心要安放在哪裡嘛。人不是木頭,木頭石頭是無想,但人是有想,楞嚴經講的,人的行陰,色受想行識的行陰,就是人的念頭好像瀑布一樣,從不間斷的。好比人有這個精氣神,像一塊田,你不種糧食,它就長野草了。你擋不住的。

世間人做事,一般人都是搖搖擺擺,好像做生意一樣,看到哪個好賺就往哪裡跑。但修道不同,修道要有很大的執著心。認定一個,做到最好,道就修得成了。所以佛門講,和尚和尚三百六十樣。每個人執著的不同,而且和世俗人想法觀念都不一樣,他才能去做和尚。也就是要有奇骨,像羅漢一樣,羅漢的長相都跟人不同,所以他想法也不同,執著的東西也不同。這才是羅漢。

你的心不放在佛法上,心也就跟著跑了,不然就犯空,犯空是最痲煩的,犯空很容易變愚痴。就是抓不住念頭,覺察不出來。所以修行人,他要智慧,首先六根要很敏銳才可以。就要有所執著。所以要修行的人,都會有些不一樣。如果都一樣,那就不修行了。

修道要有一股清貴之氣,好比山上野草多,但靈芝總是少。像以前的祖師,不僅是拜佛,還是誦經,都有堅強的毅力。做到事情都比普通人要多,而且多好幾倍。虛雲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歲,建廟建到一百多歲。所以他福報大,成就也大,弟子也多,幾乎不停息。

很多人把修行誤解為悠哉悠哉。齋堂就有寫:莫把光陰遮面目,常把生死掛心頭。每天過得很快,到哪裡都能混口飯吃,但人身難得。下輩子要做人,也不是那麼容易,而只有人身才能修行。又遇到佛法,就更要努力了。儒家都講,人要立功立德立言,至少要名垂千古。儒家都有這個努力的精神,那學佛後,就更要努力。有了努力,才有福報。

要出家,也要靠福報。廟也一樣,有些廟,傳了幾百年後,香火就斷了。有些廟,能上千年一直在出僧才。這也是開山祖師的福報所感召。學佛要成就,福報不夠無法成就。人生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培養更多的福報,就要愛惜你的精氣神。

要進入修行,就要捨棄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比如應酬,無效的社交。很多無用的東西在占據我們寶貴的時間。不僅要惜福,生活上也要簡單,簡單了才能有更多時間來深入一門。很多無用的社交活動,慢慢要停止。一個人能成就,就在於他的心,能安住做一個事情,也容易成就了。

我們的時間浪費,都是在小細節上浪費掉的,比如找東西,東西亂放,結果就到處找。還有看看微信,時間就過去了,看看電視,聊聊天,很多時間都沒了。在家人為什麼無法修行,因為干擾特別多,嘈雜,心不定。所以修行要保持寂靜的功夫。釋迦牟尼的意思是靜默能仁的意思。就是要保持一份寂寞。

《清靜經》講,人心若清淨,天地自歸寧。世界上本沒有事,只是人的欲望太強了,所以亂子特別多。人的欲望少一些,病也少了,人和大地宇宙也合為一體,病就少了。你心清淨了,智慧就開發了。智慧是本來就有的,只是要怎麼開發,就需要念經來開發。念經能讓你的心清淨下來,業障消除,智慧就開了。業消智朗。業障消除了,智慧就升起來啦。現在大家都搞佛學,不要變成研究和知識,一定要讓心慢慢清淨下來,這才是道。心要清淨,身也清淨,身清淨,心神就安,心神安了,就能長壽,煩惱就少。這時你才開始正確地勇猛精進。不然我們很多精進,都帶著雜質。你根本搞不懂你是在為欲望服務呢,還是為成佛服務。結果越精進,世俗欲望越重,那就糟糕了。應該越精進時,世俗享受越小,這才是對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