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全身心依靠阿彌陀佛,超脫輪迴苦


時間:2017/4/30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中云:【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意思說的是從娑婆向西經過十萬億尊佛陀負責教化的國土,就到了極樂世界了。

十萬億佛國土的距離,可以說相當相當的遙遠,就算用現在的光年來計算也是無量無邊的漫長,現在的科學家們通過對宇宙的觀察,用巨大的望遠鏡,但是能觀察到的距離對我們的娑婆世界來說都是微不足道的,如何才能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呢?

這個距離,也是舍利弗沒話可說的原因,因為天眼的能力很有限,就算是法眼淨的舍利弗,也拿這個距離沒有辦法,這也是淨土法門很難信的原因,就算是你有了天眼,你看不到極樂;你有了慧眼,也看不到極樂;就算是法眼擁有者,依然看不到極樂,什麼樣的人才能真地看得到極樂?如《無量壽經》中說到——唯有佛與佛才能得知,也就是說這裡面的微細秘密的部分,只有佛才能了解,沒到達佛的高度是無法企及一二的。

正因為這樣,文殊菩薩才在《地藏經》裡說:我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說,既當信受。各位注意這裡用的是——既當信受,就是說我也應該相信,而不是說我有能力去驗證這個。

這就使得你不真實地用心參與,你想用神通來驗證一下,那麼一邊涼快去,你沒有資格去驗證佛陀的慈悲和能力,你也沒有能量穿越佛光,我們之所以學佛就有種種的境界、種種的收穫、乃至種種的感應,若不是承蒙佛陀加持,這些都是不能成就的,於是這十萬億佛土,如果不全身心的依靠阿彌陀佛的加持攝受,我們如何能度得過去?

就像我是一個鐵塊或者我不會水,但是我卻可以漂洋過海,可以飛躍九天,如何達成的?乘船坐飛機就是了,很簡單啊,不會水只要能上對船,就可以藉由船的大力,把我度過大海;不會飛,但是可以藉助飛機的力量,在天空中行走;就像我們現在很多人腳不沾地,出門就是車,上車了,腳沒在地上當剎車吧?

所以這十萬億佛土的距離,對我們的力量而言,實在是無法企及,而對阿彌陀佛來說,只是瞬間即至的事情,若我們還想靠自己修行得到一個什麼狀態,然後才能往生極樂,那麼就直接的告訴你:你不用去了。阿彌陀佛沒向我們要船票,而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設了一個限制,我必須拿到一個什麼樣的什麼東西才能上船,這不是沒事找事嗎?

對我們而言,過這個十萬億佛土是沒有力量了,但是我們可以蒙阿彌陀佛攝受,從而解決這個距離問題。距離解決了,我們是否上得去船呢?這就成了一個最最影響我們往生的基礎問題了。

就像我拿了一塊錢,在公車站牌那裡,來了一輛公車,我能不能上得去車?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就像公車已經到站停靠穩了,已經開了車門,那我們捨得放下這一塊錢嗎?我們肯不肯挪動一下尊足上車呢?如果我捨不得這一塊錢,也不肯去上車,這班車就會開走,你不能說阿彌陀佛沒來接引,只能說我沒放下一塊錢,懶得、捨不得邁這一小步,所以才沒上去車。

這一塊錢和一小步是我們要去做的基本調整,至於千萬里的距離交給阿彌陀佛,由他來做,我們不需要花幾十萬買台公車,也不需要自己人工動力讓車快慢些,只要能上車,餘下的事情交給阿彌陀佛,餘下的全部都依靠阿彌陀佛,而我能做的就是怎麼樣能上得去這個車。

這才是決定我們往生的根本性的大問題,於是我不願上車,是因為我想等另一班另一線路的車,因為我要去那裡,而不是極樂,所以世間絕大多數學佛人,其實在等另一班開往地獄的公車,而非是在等阿彌陀佛開往極樂的公車,為什麼不願上?是因為對真相不了解,不知道那個去地獄啊,也不知道這個能去極樂,於是對我們而言,捫心自問:你願去哪裡?

很多人都會說,誰不想去好地方?誰不想去極樂?但是各位看《地藏經》看看業海里的眾生數量、地獄數量、地獄裡眾生數量,就知道了,想去就能去嗎?想去,要做出想去的行做,這趟公車是我要去的地方,那麼我就要上車,放下這手裡拿的一塊錢。

願確定後,要看能否捨得這一塊錢了。這一塊錢是什麼?是我們捨不得的人事物的代表,各位構想一下:阿彌陀佛的公車來了,要開往極樂世界,而我們手裡,拿的是對這個世界的眷戀不捨、對親人的牽掛、對愛人的傾心、對孩子的關注、對仇人的憎恨、對朋友的關懷、某人的貪戀、對某事的執著、對某物的看不開。

如果這些我們不肯當機立斷地放下,這班車就會離開,所以我們在平時里去做放下,是為上車而準備,這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學佛學得冷酷了,學得沒有人情味了。因為我不想還在這世界摸爬滾打,不想再次錯過這一次出生死的機會,如果這一次機會丟失了,還要再流轉幾千幾萬生,能否換得到下一次機會都不好說了。

阿彌陀佛來接引了,我們肯放得下一切跟隨佛陀,這就對了;如果心裡還惦記某一人事物,那麼真的是不能往生的。這一塊錢,我們在平時要學會觀察:是什麼在成為你牽掛不捨的一塊錢?

可是我們確實放不下啊,要如何去做才能幫助我們放下呢?各位想一想當下的人,我們能幫助他什麼呢?這一生有緣能見得著,這一層皮一脫,來生來世還能再遇到嗎?

來世遇不到,卻為此丟掉了往生極樂的機會,這個買賣賠本了;再轉念想,我們現在幫不了,如何才能幫?若有一天我能學好、我能成就、我能有智慧、我能倒駕慈航、我能乘願再來、我能成就為阿羅漢菩薩了,就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有方法去幫助他們了,於是當下的這個所謂牽掛是牢籠,而並沒有為他們設身處地地著想,沒有真正地為他們的利益去考量。

粗暴地說,對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而言,出輪迴是無以比擬的巨大利益。我們能出去否,決定了和自己有緣的這些親人眷屬們是否能出得去,如果我們學佛都沒出的去輪迴,他們不學佛,怎麼可能出得了這個輪迴?

所以我們要真正地牽掛親人眷屬,就要考慮如何才能救他們也一起出輪迴,就像《地藏經》裡婆羅門女的母親現在還在輪迴中,而光目女的母親卻成就為解脫菩薩摩訶薩了,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讓他們當下不受苦上,這種小恩小惠小慈悲永遠不可能和成就他們出輪迴比擬,出輪迴這種大恩大德是天高地厚的,是盡虛空無法容受的。

我們學明白,就要去做,在其中真的有收穫了,才敢大聲地對周遭說:佛法是有效果的。相信現在就能拿到這二十塊錢,隨後的千萬億也一定可以得到,這樣做才是大乘學佛人應該去做的事情,這樣做才是一個真性情有血肉,有感情有能量的人,才是一個肯付出、肯擔當、肯背負、可以依靠的有信之人。

我們並不分享多高深的內容,只是希望大家能在這條路上真得順暢,且真能在之前就掃掉障礙。我是後知後覺,但是如果各位真的肯這樣去做,真的落實在自己的言行舉止心念中,決定會順利到站的,放下那一塊錢,邁出解脫的這一步,餘下的事情全身心地依靠阿彌陀佛,為自己解脫,為親人眷屬得解脫,為一切和自己有緣的眾生得解脫,我們要學得會這些,並真實地告訴給他們,讓他們也都能得到佛法光明雨露的滋潤。

今天就到這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