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差點就去自殺了!


時間:2017/4/30 作者:安琪

一日和先生因小孩的事起爭吵,先生當著大家的面前大聲罵我,剛開始我忍了下來,後來覺得心情很差,就拿起手機傳Line跟他說,然後他當然口氣也不好的回我,我也口氣不好的跟他對話,說完後就拿起佛經來念,知道自己又想掉淚,當時只覺得自己很委屈,結婚這麼多年的感情就是這樣子的嗎?但又不想再讓自己痛苦,一個念頭突然下來:「我不想活了!我想解脫!」但我知道自己可能沒有勇氣去自殺,後來又想起《金剛經》的無我相、人相這句話…這不是說無我的意思嗎?(自己曲解意思)因為無我,感覺好像又有點勇氣去毀滅自己,就在想說要拿刀子割脕還是吃藥好的時候……,但覺得這些想法也不能減輕我內心的痛苦,所以開始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如何平復自己的心情,如何讓自己的心如如不動,不被境界所轉!想起了兩句話:「人生就像一場戲,你在戲外看人生!你若入戲太深,你就被戲帶著走!」、「要讓自己好過點,那就守住自己的心!並且多幫助別人!」

這次的經歷,讓我覺得學習佛法可以更冷靜處理所面對的問題,若是以前遇到這種情況一定會歇斯底里,直到不認識自己,現在反而能靜下心來思考真的很感謝佛菩薩,讓自己的心更成熟!後來我又體悟到,若罵你,折磨你的人,都該感謝,因為他能讓你的心更堅定!

(分享完畢)

忍辱難修,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尤其在日常生活中,有時不經意的一句話,就可以讓您火冒三丈,又何況是上述這種「在大家面前公開罵您」的考驗呢?只是,若要真修,就是得在這一塊上琢磨!

一開始如果無法及時轉念,建議您可以想個方式來快速發洩,別讓負面情緒把自己綁著。比如說當下馬上離開現場,去外面喝杯茶,去看看風景,甚至找個沒人的地方大吼……等,有法發洩情緒是當務之急。不然有時候業障或外靈又趁此干擾,這時可真會讓您做出錯誤的決定(比如說退轉或是自殘、自殺),鑄下大錯。

不過「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們學忍辱這麼久就是為的這日常生活中的突發狀況,忍下來,就考過了;沒忍下來,就是考到忍下來為止。成佛路上,這些都是要學的、要修正的;早修晚修都要修,不如照著上面說的先找到情緒出口,然後再慢慢地縮短轉念的時間,多念《金剛經》,多靜坐,多看廣欽老和尚、淨土法門法師、憨山大師或是《金剛經說什麼》,學學高僧大德!

淨土法門法師:修行的綱領,是修「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我們修淨土的人特別重視第三條,清淨心!清淨心就具足戒定慧,清淨心就具足無量的智慧德行。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別人過失,沒有看到自家的過失。實際上,別人決定沒有過失,怎麼決定沒有過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哪來的過失?沒有!過失從哪裡來的?我們自己心裡有過失,我們這個心鏡骯髒了,照到別的地方統統是髒,你看這個是髒,那個也是髒,不知道自己能照是髒的,外頭並不髒。六祖把這個情形講得很清楚,「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相左」。我們要把這些寶貴的教訓套用在生活上,套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引用完畢)

以上這個您做得到嗎?看起來似乎很遙遠,但您也不用現在就覺得害怕!佛法不是知識,不是看看就懂。您只需要現在把這些話記好,透過靜坐時好好想想對治方法與在心中強化,然後在遇到情況時慢慢的嘗試與突破,雖不知要多久,但總有成功的一天。修行這是這樣修出來的!

因果輪迴總是苦,若不想要輪迴,就不要認真的輪迴呀;您如果認真地當個凡人,以為這就是真我,那就是認真的輪迴了!人生一場戲,戲裡莫被虛幻所住,戲外方能清淨無礙。

最後再引用蔡師兄說的話,也請您真的要面對自己,別再說什麼:「我就是說話直接」、「我只是實話實說」……等,修行,就只是把這些行為、習氣修正掉罷了,把自己越修越好!

說是率性

卻是執心

習性不改

道果難成

前果未了

後因已成

不思跳脫

終是迷惑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