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真正的禪坐是不論坐與不坐都處於本覺的狀態


時間:2017/5/1 作者:香滿天下

有同修問我:“當自己在打坐的時候,如何利用禪坐去調整妄念呢?”關於這個問題,聽起來很簡單,事實上一般人如果沒有相當深厚的定力,是沒有辦法在一切時,一切地,清楚的去看到自己的煩惱和妄想。也有很多人談到,這個時候是不是可以用平常心去處理當時的妄念?如果是用這種方式那就變成是用一個強制性的妄想去對治前面的妄想,所以對妄想沒有幫助,對正念也沒有幫助。

很多人打坐時剛開始妄想紛飛,或者進入昏沉的狀態而卻沒有察覺到,這就證明平常的定力,信念是不紮實的,同時也表示在當時正念是流失掉的。時候,例如突然間暖陽乍現,或者氣溫突降,一打坐就容易很快陷入恍神,妄想,昏沉的狀態,這時本覺的力量是很脆弱的。所以無論是在坐中或行中,經常地做反觀自照的功夫是很重要的。這就是說無論你的身體處處動態或靜態,你內在始終有一顆清清的心輔助著外界或身體所引發的種種情境覺得都清清地觀察得到,這也是一種正念。如果做任何靜態與動態都能很自覺的動靜了,久而久之所有的昏沉,散亂自己生起時自己就會察覺,這就是另外的一種正所以我們不必刻意要去改變自己的任何思緒或煩惱,因為任何刻意加上去的一切身口意的對治方法,都是屬於不在的修持法門。

愈來愈多人很有興趣了解是否可以透過瑜珈,氣功或打坐而讓自己的妄想或煩惱可以降低和減輕,但往往鍛羽而歸,因為他們對於真正的禪定和消除煩惱的正確概念並沒有確定好。什麼是不受打坐和禪修,經行所限制的禪定呢?如何進入那種境界呢?其實可以從最基礎的,你在一切時,一切地不要被外界的境界所影響到,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這也是一種正定,因為你沒有受到分別心的干擾。初始練習的時候或許免不了了較小部分的分別心還是存在著,這是屬於一種不定的分別念,有時候少數人會在這微細的分別心上得到某一種的體驗,但很容易被認為是一種空性的境界。如果你具足有顯教的定解基礎,漸漸的練習會察覺到自己的心有愈來愈平靜和禪定的狀態,這是另外一層比較高級的定解。如果層次較高的修行人往往可以隨時讓自己的心都處平靜的境界中,自己也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自己塬來都一直存在的「心」的風貌。

當自己本身可以清楚地看到心地的本性後,也就是代表你可以直接在一切處,一切時不需要用任何的法門去改變你的心性,因為你已經在本性之中安住,繼續修持下去,妄念和煩惱它就可以隨起隨消,這才是真正有把握的正定。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面對一些想要更深入了解何為真正的「定」和「心」的關係,我對他們提出了我個人的淺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