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預知時至臨終說偈的宋朝崔婆善女人


時間:2017/5/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預知時至臨終說偈的宋朝崔婆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二則善女人往生的故事,是宋朝的一位崔婆,這則故事大家好好聽,因為以諸位女眾菩薩你的聰明才智一定比現在我要講的這位崔婆還好,那她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崔婆山東人,是東平梁氏的乳母,乳母就是奶媽。崔婆為人純樸、敦厚,天生愚笨,但是很早就茹素,僱主的母親晁氏比較喜歡禪學。而崔婆朝夕隨侍在旁,只是念阿彌陀佛,從來不曾間斷,也不計算念佛的次數。這是一個很好的對比,崔婆的僱主的母親姓曹,曹氏喜歡參禪。

但是因為崔婆天生愚笨,所以老實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計算一天到底念多少句佛號,但是念佛不曾間斷,而且很難能可貴的就是崔婆她很早就吃素,這跟我們的修行一樣吃素念佛,這是現代人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對不對?對。吃素誰做不到?你要不要做而已。念佛誰做不到?你要不要做而已,這位崔婆就是這樣修。崔婆年紀大了七十二歲的時候,患得了下痢,反而更加努力念佛。非常的難得,一般下痢會身體很虛弱、體力會衰弱,一般人大概就比較少念佛。但是這位崔婆生病了下痢了更認真念佛。有一天忽然念了一首偈頌:

西方一路好修行,上無條嶺下無坑;

去時不用著鞋襪,足踏蓮花步步生。

一位天生愚笨的老太婆要走了,講出一首偈頌法語,這不是念佛念到開智慧嗎?對不對?對。

最標準的念佛就是像這位崔婆,真正老實念佛。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說念佛法門很適合兩種人修行,這兩種人會老老實實的修學淨土法門,得到念佛的利益。

第一種人就是大智慧者,很有智慧知道念佛是最了不起的修行。知道這一句佛號是鑽石不是玻璃,這一種人是識貨的人。

第二種人是什麼都不懂,愚痴駑鈍的人,但是聽話。師父教導他念佛他就乖乖念佛,一句佛號不停的念。這兩種人能得到念佛的利益。

一般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既不是大智慧者也不是愚痴駑鈍的人,中間這一層的人最多。所以不老老實實的念佛,反而得不到念佛的利益。諸位菩薩你是屬於大智慧者還是愚痴駑鈍的人你自己衡量看看,任何一種人都可以,千萬不要中間這一階層的。中間這一階層的,你跟他講念佛法門,他聽不下去,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消除業障能往生嗎?沒有誦經、持咒、守戒、拜懺、朝山、放生、修諸功德,往生的資糧夠嗎?如果臨終沒有人助念可能往生嗎?很多的懷疑與顧慮都是中間這一階層的人,所以聽經聞法就很重要,為什麼?因為徹底把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弄懂了、搞清楚了,才會老實念佛。道理不懂我告訴你,中間這一階層的人就是不老實的人,沒有了解念佛的道理,他不可能老老實實念佛。

修行要老實,做人也要老實,行事也要老實,這位崔婆就是最老實念佛。這種天生愚笨的人,你叫他修其他的法門,他根本修不來。但是你告訴他念佛,他可以做得到。所以就整天念佛,反而比通宗通教的人得到的利益還大。通宗通教的人就是以為自己佛法懂得很多了,念這一句佛號那是不懂佛法的人在修的,偏偏好處讓這些不懂佛法、念佛的人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什麼經都會講不一定能往生,什麼法都不懂的每天都念佛不斷的,像崔婆這種人能往生。

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當哪一種人?老實念佛的人。什麼經都會講的人不一定往生,不念佛怎麼能往生?而且通常會講經的人,如果沒有反觀自省,我慢心一起來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了,能坐在法王座上講經了,貢高我慢了,瞧不起不識字的老太婆。念佛那是老太婆在修行的法門,那是齋公齋婆修行的法門,這種心一出來跟阿彌陀佛不相應。縱然會講經,事實上他的修行是退步的不是進步的。倒不如什麼都不懂的人,每天提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師父這一期在香港舉辦佛七,大陸有很多人來參與,有來自於上海、蘇州、廣東、廣州、汕頭、福建大陸各地的蓮友來參與。有的本來預定要來,因為我們香港念佛會住的地方只能容納二十人左右,再多的人來就住不下了,不然還會更多的人來我們香港念佛會參加佛七。有五位來自上海的女眾菩薩,其中有一位女眾菩薩是今年才剛學佛,所以聽了師父的開示,她有很多佛法不懂,利用下課的時候來問我很多的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她是這樣問我的:

信願師父:我除了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會。我今年剛學佛,什麼經也不會誦、什麼咒語也不會持,我就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跟她講:太好了,我就是最喜歡你這種人。我最怕什麼經都會誦、什麼咒都會持的不乖乖老實念佛,這種人反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不穩當。像你這種要老老實實念一句佛號,什麼都不懂就乖乖的念佛最好,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

她聽了很高興,事實上也如此。

這位崔婆就是這個樣子,整天念佛。她顧主的母親曹氏比較喜歡參禪,那臨終這位崔婆念了這首偈誦法語之後,有人問她:崔婆你何時將往生呢?崔婆回答對方說申時。申時,就是下午的三點到五,早上就知道下午要往生了。一個天生愚笨的老太婆能夠念佛念到這般地步,比那一些參禪開悟的禪師還要了不起,我們跟崔婆讚嘆掌聲!

如果是我,我要像崔婆這樣乖乖的念佛,念到臨終預知時至,念到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所以這位崔婆後來果然如此,在申時舍報往生,火化之後唯獨舌頭沒有被燒化掉,舌頭的形狀如蓮花的樣子。

這則故事就是記載在蓮池大師所記述的《往生集》中。諸位菩薩,崔婆的修行不會比你行,吃素你做不到嗎?念佛你做不到嗎?她就是念佛不曾間斷,那就是很精進的念佛。不管前面的樓氏,或者她的女兒周妙聰,或者現在所說的這位崔婆,她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認真念佛。那麼我們學習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行者,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了解了,很有信心,那再來再來就是念佛,那很有信心了就可以懈怠念佛嗎?很有信心之後精進念佛比較好還是懈怠念佛比較好?當然是精進念佛比較好。

這些往生化土的人都很精進念佛,你要往生報土,你當然更要精進念佛,對不對?這只是一念的觀念而已。有人說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信的一念決定往生了。為什麼師父您要每個月都舉辦佛七那麼認真念佛?

那你那麼認真念佛,不就是覺得自己佛號念的太少不能往生。所以這種擔心、疑心,讓你就認真念佛。念佛念的很多就一定是擔心念佛?信心念佛也可以念佛念的很多,對不對?對。唯恐佛號念的不多,對於阿彌陀佛的報恩不夠。

阿彌陀佛成就這一句名號能夠救得了像崔婆這樣的老太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也一定能救得了我這樣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這樣道理才講得通。所以念佛能夠令天生愚笨的崔婆往生,諸位菩薩:我想你不會比崔婆愚笨。你如果也能學習崔婆念佛很精進,那說不定你不是今天早上知道下午要往生,說不定你是今天知道三天後的下午五點要往生。如果讓你念佛念到七十二歲像崔婆這樣拉肚子,你還更認真的念,念到預知時至,講了一首偈頌法語跟大家勉勵,然後三天後往生你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