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守住修行人的本分!


時間:2017/5/1 作者:清淨自在

下面我說第二個問題,守住修行人的本分。這個比做人的本分,你就要提一個檔次了,對不對?你平平常常的做人,和你現在是一個修行人,他這個本位就要提高了,就和原來的那個要求不同了。我具體的說一說,那修行人的本位是什麼?概括起來,三皈、五戒、十善,這就是修行人的本位。

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按照惠能大師說的,皈依覺、正、淨,覺就是佛,正就是法,淨就是僧。所以我們修行人,如果把這三皈能夠守好,基本上我們的本位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我們現在再重新學習學習、溫習溫習三皈、五戒。這個老法師在給我們講的時候,告訴我們,我們一共要守五種戒。這五種戒師父是這麼順下來的,概括起來的:第一種,淨業三福。這是我們老法師告訴我們要守的。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淨業三福的第一條,這個我們大家都熟悉,我今天再重說一遍,就是提起大家的注意和重視。淨業三福的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就是淨業三福的三福。

第二種戒,六和敬。六和敬:一、見和同解,二、戒和同修,三、身和同住,四、口和無諍,五、意和同悅,六、利和同均。這個我們大家都熟悉,咱們道場有好多地方都貼著,我們天天都念、都看,問題是我們做到了幾條?就是我們這個道場的幾十個人、幾個人,咱們別說別的,就說說我們自己這個小範圍的,譬如像我身邊的刁居士、大雲,我們三個,這六和敬做沒做到?仔細對照對照,差遠了。所以這六和敬我們很熟,嘴裡經常說,但是具體落實下來,你仔細推敲,哪一條你做得都不是那麼完美的。不能說你一點沒做,如果說你一點沒做冤枉你,就是我們做得不完美。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三學。三學就是戒、定、慧,這個大家都知道。為什麼要守戒?守戒的目的是要得定。得定以後幹什麼?開慧。戒、定、慧它是這個順序的。我們修佛修什麼?不就修這三個字嗎?修戒定慧。第四種是六度。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也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咱們今天就是屬於複習功課。這是第四種。第五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是不是這樣?這就是老法師告訴我們要守的五種戒律。

老法師我記得在光碟里說了這麼一句話,說「我們修行人守住這五種戒,阿彌陀佛歡喜」,這是老法師的原話。說我們修行人如果守住了這五種戒,誰歡喜?阿彌陀佛歡喜。這句話就這麼簡單,你仔細琢磨琢磨,含義多麼深刻。我們修行人要把這五條做到了,那將來我們不就到阿彌陀佛身邊去了嗎?阿彌陀佛能不高興嗎?是不是這樣!修行人修什麼?就是修的這個。你把這個修好了,你今生就成就了。

目前的社會道德淪喪,科技的發達,給人類帶來了無窮的災難。按道理科技的發達是好事,但是現在恰恰是因為科技的發達,給社會和人類帶來了無窮的災難。道德的淪喪使社會亂了,亂到今天這種程度,社會已經亂到不能再亂的程度了,已經突破了底限,在這種情況下,世界和平上哪裡去找?所以現在已經是形勢非常嚴峻,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思考了。

我們做為佛的弟子,皈依三寶了,一定要言行一致。在今天的社會,一定要做到什麼?你說出來的話,你一定先把它做到;你做不到,你不要說。咱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例子?說起大道理來,可以說是誇誇其談,但是實際落實到自己身上,有點道貌岸然。我就想,那你說出來的東西,你都是教育別人的,當你教育別人的同時,你難道自己不教育自己嗎?當你說的和你做的背道而馳的時候,你不覺得你心中羞愧嗎?不覺得是一種恥辱嗎?我們的師父告訴我們,說現在需要有人把佛法講出來。師父老人家現在做的就是這個工作,把佛法講出來。師父還說,現在更需要有人把佛法做出來。而且師父給我們樹立了海賢老和尚這個做出來的榜樣。說出來我們有榜樣學,師父;做出來我們有榜樣學,海賢老和尚。我們對號想一想,你現在每天想的、說的、做的,是不是如理如法?

尤其是讓我比較痛心的是,有一些離師父比較近的,經常能聽到師父教誨的,為什麼,是不經意還是經意,總要犯一點這樣那樣的錯誤、毛病?我是那樣想的,如果你不在師父身邊,可能還好一些,在師父身邊,你出了毛病,都是師父的痲煩。我想我們不能替師父分憂解難,我們也沒有這個資格,也沒有這個權力和能力,我們能不能做到管住自己,別給老人家添亂,行不行?就這一點,我們努努力加把勁,還是完全能夠做到的吧。我們捅了婁子,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師父老人家怎麼辦?所以我能聽到的,有很多人家說師父如何如何,都是說他身邊的弟子,你看誰誰誰、誰誰誰。你說怨人家說嗎?還是我們做得不好,我們要都做得響噹噹的,是佛陀的真弟子,師父的真學生、好學生,人家能說出來這些事情嗎?你沒有把柄抓在人手裡,他說你什麼?是不是這樣?所以一想到這些,我真的覺得很痛心。我想師父老人家已經九十一歲高齡了,我們能不能讓師父他老人家省點心,讓他騰出更多的精力,去為眾生做更多的事情,不要讓他對他周圍的人還要分心,還要去操這個心,還要去想方設法的怎麼解決?這樣我們覺得是不是對不起師父老人家?我說這個話不是批評哪個人,我是說得比較廣泛的。

就是師父畢竟高齡了,我現在七十多歲,我都覺得有些時候比較疲勞了,師父九十多歲了。不說別的,就是去一趟英國,昨天師父跟我說,坐一趟飛機,從香港到英國需要十二個小時。你想想,我們年輕人要坐十二個小時的飛機,都覺得疲勞,九十多歲的老人家,坐十二個小時的飛機。然後我聽另外一個居士說,下了飛機還要坐六個小時的汽車,才能到達目的地。我們想想,我們在這種時候,再給師父添亂找痲煩,真的有點說不過去。我勸大家,不要老考慮自己那點小圈子、小利益,在師父身邊好好護持師父。你今生得到這個機會機緣,百千萬劫難遭遇,你一定要珍惜。不要因為天天守在師父身邊,就不把它當回事,那就錯了,以後你會後悔後半生的,你以後永遠不會遇到這樣的機會了。我真是非常羨慕師父身邊的同修們,希望你們大家齊心協力,好好護持師父,讓師父為眾生做更多的事。師父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是利國利民,你們想想,可以說功在千秋。我們現在眼光短淺,還看不到那麼遠,將來歷史會做證明的。你們把師父護持好,你們功德無量,我向你們學習,向你們致敬。真是這樣。我今天真是掏心肺腑的,跟大家說這些話。這是我真實的感受。如果我們現在為了自己一點點小利益,或是我想怎麼的,我要怎麼的,是不是心量太小了?

老法師現在為我們做的榜樣,真是,我們怎麼說都不過分,怎麼學都學不來。如果我們能把師父的東西,我們能學來十分之一,你今生成佛都大有希望;就怕你連十分之一,你都學不著,那就空過了,那沒辦法。師父所說的東西,尤其是最近一、二年,我記得我跟大家說過,師父在說什麼?一乘佛法。一乘佛法就是讓你成佛的法,最高的佛法。你聽懂了,你就成佛了;你聽不懂,你就這耳聽,那耳冒。都是在聽,有的人受益了,有的人一點東西都學不去,就是這樣的。這是我說的,修行人要守住修行人的本位,三皈、五戒、十善。

第三個,守住念佛人的本位。這個層次要比修行人的本位又提高了,它是階梯式的。念佛人的本位是什麼?簡而言之,對於我們修行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來說,我們的本位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就這句話從我嘴裡說出來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多少遍了,同修們是不是聽得耳朵都長繭子了?劉老師老說這幾句話。這幾句話重要!我必須得說,反覆的說,你別怕我囉嗦。我如果是從你們迷茫中,給你們囉嗦清醒了,我這三句話我說多少遍我都不嫌煩。我一遍遍的跟你們說,我們念佛人的本位就是這三句話,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這就是我們念佛人的本位,也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是不是這樣?我們的本位只有這一個,如果有人又弄出了第二個本位、第三個本位,那就錯了,念佛人的本位就這一個,沒有第二、第三。如果有人弄出來第二、第三,我給它起個名,那不叫本位,那叫錯位。所以咱們一定守住本位,不要錯位。離開了這個本位,我們就會在錯位的路上愈走愈遠,那就叫背道而馳。

怎樣才能守住我們的本位?有人可能說,老師你說念佛人要守住念佛人的本位,那你得告訴我們,我們怎麼守。下面咱們就說這個問題,怎麼樣才能守住我們的本位?以我二十年的學佛經歷,回顧我所走過的學佛之路,我自己總結,我解決了三個認識。這三個認識是什麼?咱們慢慢說,因為今天是第一節課,可能我這麼長時間沒說這麼多話,嗓子有點緊,大家別著急,慢慢說。我這三個認識是什麼?一、我認識了阿彌陀佛,我二十年前我不認識阿彌陀佛;二、我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三、我認識了我自己。我這二十年學佛,我就解決了這三個認識。我再說一遍,我認識了阿彌陀佛,我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我認識了我自己。下面我具體說怎麼認識的。

二OOO年,是我紅斑狼瘡爆發最重的一年,醫生說我隨時面臨死亡。當時我自己也沒想到我能活過來,既然已經沒有退路了,那就是絕路一條了,我倒想這也是一件好事,你要有退路,你可能還想退退,你這沒有退路了,就是絕路了,那絕路了,那就絕了唄,反正我好在我不怕死,就這麼一個不怕死的念頭,可能就救了我。當時處在生命的倒計時,醫生告訴我,說三五天也是妳,三五個月也是妳,三五年也是妳。那我想我沒有那麼長時間,我兩個學生都是半年走的,我現在三五個月也就差不多了,所以就回家吧;我又不能用藥,所有的藥物過敏,就這樣我就回家了。回家了以後,也可能我就命不該絕,就在回家之後,我就有緣接觸到了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這是我姐給我結緣的,然後我又得到了一套《無量壽經》光碟。我說過若干次了,這套《無量壽經》光碟,是老法師一九九四年在台灣第三次宣講的,這套光碟一共是七十碟,每碟看一小時。這個時候我得到了這本會集本,得到了這個光碟以後,我就如獲至寶,每天看這個光碟。

我記得我跟大家說過,我看這個光碟是分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消磨時間。因為這個病苦的折磨,漫漫長夜特別難熬,我就用看這個光碟,那個時候我都不知道叫老法師,我不知道法師,我一看,我怎麼稱呼老法師?稱呼老爺子,我就面對這個鏡頭心裡想,這老爺子天天和我嘮嗑,給我作伴,我就減輕了我很多那個難受的。如果不是這樣,你說這一宿我怎麼熬?就這樣,這是第一個層次,消磨時間。第二個層次,突然有一天老法師說,人生為什麼這麼苦。我一下子我就精神了,腰板也拔直了,完了我就想,這個老爺子要說人生為什麼這麼苦,現在我正苦著,面臨兩個絕境,生活的絕境,生命的絕境,我可得聽聽這個老爺子他咋說。師父就把答案說了。說了這回我心裡怎麼想?這老爺子說得真好,他咋知道我咋想的,我還有十萬個為什麼,可能這個老爺子都能給我答案。這第二層次,我就去找答案去了,由消磨時間升到第二層次,我找答案。

第三個層次,愈聽答案愈多,愈聽答案愈多,我心裡的十萬個為什麼,老法師就像一個解一個解的,老爺子都給我解答了。這回愛不釋手了,聽進去了,這回是真聽進去了。所以我那十年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每天七八個小時、十來個小時,這是真的。因為我不能出門,滿身滿臉滿頭全都是那種大嘎巴兒,嚇人,五十七天長了五十斤體重,整個人都是橫著的,我自己都不認識我自己。所以也可能就是這一個絕境,這也是我的一個機緣,二OOO年就成了我轉變命運的關鍵一年。從那一年開始到現在,十七年,我的命運就完全轉過來了。這就是現實,你們現在就面對著我,是不是真的?是真的。

所以我說,第一個我認識了阿彌陀佛。我就從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里,認識的阿彌陀佛。在這之前,我不認識阿彌陀佛,我更不知道什麼四十八願。這回我既得到會集本了,我又得到光碟了,我就知道阿彌陀佛有個四十八願,只要你念阿彌陀佛,將來你就能去見阿彌陀佛。我心就有底了,有依有靠了,我不是無家可歸漂流的孩子了,我當時心裡一下就落地了,就這種感覺。

第二個,說說我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裡說得很詳細,尤其是《佛說阿彌陀經》,後來我也得到了,那基本上說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勝景。所以就認識了阿彌陀佛,知道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只要你念阿彌陀佛,將來阿彌陀佛來接你去西方極樂世界,就這麼連帶的,認識了阿彌陀佛,接著我又認識了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慈雲法語之一——守住本位老實念佛一生成就圓證菩提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一集-2)2017/4/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20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