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經多否可以看佛教是否興旺


時間:2017/5/1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是佛法最興旺時,客群面積越來越廣大。以前農村很多人只會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現在很多鄉下人念《阿彌陀經》、《地藏經》、《金剛經》,非常多。從這點看,是很可喜的。首先,他能種下大乘經典的善根,這很不可思議。尤其是老太太都能帶動起來念大乘經典。

現在要了解佛教知識也很快。但這裡頭知識分子就要很謹慎。知識分子愛好做學問,所以常把佛法當成學問,研究禪宗之類的。這才比較危險的。勸天下知識分子多念經,多打坐。我看比較實在。如果去研究理論,我看各位會頭疼,甚至會沒有信心。現在人搞的佛教理論,一套套的,像牆壁紙一樣,非常好看。可是沒有用。所以要多念經。

所以佛法的興旺,應該以兩點為主,第一,是念經的人有沒有增加,第二個是參禪的人有沒有增加。如果沒有念經,只有搞學問,你變成學者就很危險了。佛法就變成哲學了。所以網路上什麼學術論文,一套套道理的,都不要去看。看了反而對你產生障礙。

第二個,參禪的人有沒有增加,參禪是實修的方式。唐朝時祖師那么多,許多都是禪堂里出來的。一個寺院有禪堂,就比較有品位一些。佛教的規矩都出在禪堂裡頭。真參禪,真誦經,都能了生脫死,斷除煩惱。所以要來一些真材實料。

至於佛學班,佛學知識,這些知識永遠學不完的。學了不是你的東西,也會形成障礙。用個比方,像吃東西。用佛學知識來增加自己見聞的,這類人就是按照選單吃,看哪個有營養,就吃哪個。其實有營養不一定適合你,不適合的東西吃進去,就變成垃圾和負擔。那開悟的人,就是自己知道吃什麼,身體想吃甜的,就去找甜的,不會去找酸的。他的智慧已經開發出來了,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不會形成負擔。

那要怎么處理這個問題呢,就是好好去誦經,不然你喜歡參禪,就去參禪也能開智慧。不要太迷信書上讀的那套理論。古人講,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萬卷書的理論,都是假的。只有一句話是真的。所以佛法要以做到為主。你能做到多少,就得到多少。如果對比理論,那永遠都是有問題的。

真進入修行,是很苦的。要背誦五堂功課,坐有坐相,吃飯要有吃飯相,規矩很多的。為什麼要規矩,這就是行的部分,改變色身的部分。你這些規矩都會了,都習慣了,你色身也改變了很多了。所以真學佛,一定是色身轉化,一定有一股仙風道骨,不俗的氣息出來。

看一個人有沒有真智慧,從氣質就可以看出來。你看佛有沒有福報,佛沒有講話,你一看到佛長的那么莊嚴,就知道他有福報和智慧了。對不對。參禪和誦經,都能讓人改變氣質。所以每天能誦一誦經,是很好的事情。至少你有在開智慧的過程了。這世界上多少人都不會誦經的。

唐朝時佛教最興旺,而最興旺的代表,就是誦經之多。那時誦《法華經》、《金剛經》、《華嚴經》已經成為一種風氣。除了誦經,就是參禪。就這兩樣。那時代表佛教的最興旺時。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